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熊孩子”集中犯事儿 主办券商财通证券严加管教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8-09 01:26:26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黄霞    

◎每经记者 黄霞

随着监管趋严,主办券商承担着更多的责任和风险。此前,每经投资宝(微信公众号:mjtzb2)记者报道了主办券商财通证券提示思考投资(831896)一笔“重量级”偶发性关联交易的风险。有意思的是,记者统计发现,“熊孩子”暑期集中“犯事儿”,4家公司耀达股份、华协农业、华凯保险、高深橡胶先后出现不同的问题。对此,主办券商财通证券严加管教,发布公告警示风险。

“熊孩子”们暑期集中犯事儿

8月4日,作为耀达股份(836203)的主办券商,财通证券发布风险提示性公告称,耀达股份于6月24日参与竞拍位于浙江省温岭市松门镇滨海大道的浙江鑫欧机电有限公司的厂房及土地成功,于7月30日支付成交款2565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耀达股份最近一年会计年度经审计的合并财务会计报表期末总资产为6927.59万元,期末净资产额为2550.29万元,该交易额占总资产的比例为37.03%,净资产额比例的100.58%,属于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在此期间,耀达股份未及时告知财通证券,也未及时履行必要的审议程序及信息披露义务。

为此,财通证券拟对上述事项开展现场检查,并督促公司及时改正。如果公司未能及时纠正和规范,未能深刻认识学习相关制度并规范运作,将对公司的规范治理和持续发展带来不利影响。财通证券郑重提示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

提醒公司保全财产

每经投资宝(微信公众号:mjtzb2)记者统计发现,财通证券的“熊孩子”们似乎在暑期集中“犯事儿”,财通证券负责的另外3家公司华协农业、华凯保险、高深橡胶也先后出现了不同的问题。

根据华协农业(834140)的私募债事项的风险提示性公告,财通证券系其持续督导券商。财通证券表示,华协农业与2015年在甘肃股权交易中心发行“甘肃华协农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2015年私募债券(债券代码515013),发行总额2000万元,发行期限12个月,债券共分四期,每期500万元,到期日分别为2016年5月23日、5月30日、6月10日和6月20日,均为半年付息一次,到期一次还本付息。

遗憾的是,2016年5月23日、5月30日,华协农业未能按期完成私募债第一、二期的本息兑付。此后,华协农业向甘肃股权交易中心出具申请书,分别申请了第一、二、三四期私募债的延期兑付。值得一提的是,每期延期兑付均未能如期支付。2016年8月4日为华协农业私募债第四期之延期到期偿还日,公司亦未能如期支付。

财通证券表示,由于私募债未能如期兑付形成违约,主办券商获悉公司可能已经被提起诉讼。为此,主办券商提醒:如果债权人或甘肃股权交易中心提起了诉讼,并且采取了财产保全措施,则或会对公司的日常经营造成影响。

提示资金被占用风险

不让人省心的还有西双版纳高深橡胶(833021),主办券商还是财通证券。

财通证券公告显示,8月3日,高深橡胶的控股子公司嵩明高深收到嵩明县环境保护局的《行政处罚决定书》。根据该《行政处罚决定书》所述,嵩明高深存在以下环境违法行为:向大气排放污染物超过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上述违法行为违反了相关环保规定,嵩明县环境保护局对嵩明高深作出如下行政处罚:责令嵩明高深立即停产整治;罚款15万元。目前,嵩明高深已停产整治,但尚未缴纳罚款。

值得一提的是,上述事项发生后,主办券商财通证券已敦促高深橡胶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并督促嵩明高深及时履行行政处罚决定。财通证券股份郑重提醒:如果其控股子公司嵩明高深未能及时履行行政处罚决定,或未能尽快按规定完成整治并恢复正常生产,将会对高深橡胶的正常生产经营和持续发展带来不利影响。

此外,作为持续督导券商,财通证券还披露了《关于华凯保险销售股份有限公司资金占用的风险提示公告》,称华凯保险(834343)实际控制人控制的其他两家关联企业杭州国宏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和杭州桥亚汽车服务有限公司,存在占用华凯保险资金的情况。上述资金占用行为事先未履行董事会、股东大会决议程序,未及时向主办券商报告,未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