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手机业“老炮儿”郭德英隐退 乐视贾跃亭入主酷派董事会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8-08 01:08:45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张斯    

◎每经记者 张斯

8月5日晚间,酷派发布重大董事会成员变动公告称,原酷派执行董事、董事会主席郭德英已经辞去其在董事会职位,仅担任名誉董事长一职。乐视创始人贾跃亭获任酷派董事会主席及提名委员会主席。这标志着这起历时长达一年、总额逾30亿元的收购彻底完成。

而这盘棋的结果似乎都在意料之中,它不仅意味着贾跃亭赢了这局收购,更意味着以“中华酷联”为代表的传统手机品牌时代的彻底结束。而在业内人士看来,今年过后还会有传统手机品牌陆续离场。

告别旧时代

如同当年诺基亚倒下一样,酷派如今的衰败总是能勾起老用户的伤感和回忆。2005年前后,中国第一代手机厂商曾经出现过一次集体性的辉煌,中兴、华为、酷派和联想被称为中国智能手机产业和市场发展的代表,它们共同占据着中国大部分智能手机市场份额。

而作为中国手机行业真正的“老炮儿”,郭德英曾带领酷派推出了中国第一款CDMA1X彩屏智能手写手机、首款世界风智能双模手机。一直到2008年,中国市场的智能手机品牌还是三星和酷派,那时候中兴和华为还专注于设备。

彼时的酷派不仅是智能手机市场的主流,还牢牢占据着4000元以上的高端机市场。凭借智能手机的先行经验,在智能机大范围普及的2008年到2014年,酷派实现了市场高速发展和品牌的快速增长。

“在2014年的上半年,其还凭借4G千元机在国内手机市场玩得风声水起。不料到了下半年形势却是急转直下。”资深IT评论人士孙永杰提及酷派颇有一种恨铁不成钢的感觉,在他看来,即便如此,按照酷派的体量和实力也不至于到了要出售自身的地步。

毫无疑问,在瞬息万变的信息时代,对于一个生存了23年的手机品牌而言,酷派注定在行业起伏的长河中见证了行业发展历程,也同样创造了太多无法撼动的历史。然而,随着中国智能手机市场由增量时代步入存量替换时代,昔日令我们骄傲的“中华酷联”,除了华为依然在国内和全球智能手机市场占据第一阵营的位置之外,其他三家均已退出了第一阵营。

孙永杰认为,“中华酷联”的解体,有的是因为自身策略的失误越走越远;有的是已然失去竞争的勇气而欲隐退江湖;有的则是以更大的理想蓄势待发。而不变的是,一个时代的结束注定要标志着另一个时代的开始。

陆续有品牌退场

正式接任酷派董事长一职没多久,贾跃亭就在自己的微博称会努力把生态手机在两年内销售破1亿台。他表示,“梦想不退场,酷派在产研、技术、供应链尤其是全球独创的近10000件专利积累,奠定了LeEco全球化落地的关键一环。”

在此之前,乐视分别在2015年6月以21.8亿元代价持有酷派17.90%股权,又在2016年6月再度以10.47亿港元(约折合人民币9亿元)代价增持酷派股份至28.90%,成为其第一大股东。众所周知,在产品研发、专利技术等方面缺失的乐视,通过资本运作收购的方式,近年来在电视、手机等硬件终端业务线上补短板。

市场调研机构赛诺数据显示,2016年6月份乐视超级手机销量为230万台,整体份额达到4.9%,环比增加0.2%,位列第七。乐视超级手机主体所在的1000元~ 3000元价格段,排于华为、OPPO、Vivo和小米后,份额从1月的7.1%逐渐增加至6月的10.5%。

当下,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已步入存量替换时代,2016年成为智能手机市场最关键的一年,迎来生死战。随着乐视、小米们的高歌猛进,将伴随着一些传统手机品牌的退场。

上周,HTC财报显示,其手机业务败退已连续5个季度亏损。上个月,黑莓决定停产运行黑莓10操作系统的设备。此前路透社BreakingViews报道,索尼的手机部门也面临着同样的局面,HTC、索尼和黑莓等品牌可能被迫退出市场。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