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你的回复我不满意请返工! 股转系统要求点击网络二次“答题”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8-07 21:18:58

8月4日,股转系统再度向点击网络发出问询函,要求公司及主办券商结合《证券法》再谈谈操纵市场的问题。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赵阳戈    

每经记者 赵阳戈

7月25日,《每日经济新闻》曾刊发过一篇题为《点击网络让乙方“回吐”3500万收购款买股 遭股转系统质疑操纵市场》的稿件。如今,此事再有下文:对于股转系统的追问,点击网络(832571,OC)以数页的回应以表示自己“冤枉”,但8月4日股转系统就此事再度发来问询函,要求公司及主办券商结合《证券法》再谈谈操纵市场的问题。这一次,点击网络又会怎么回答呢?

对回复不满意 股转系统要求“返工”

7月中旬,点击网络公布了一笔收购计划,拟以6900万元现金收购一家电信增值业务公司51%的股权。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记者注意到,在协议里,点击网络希望乙方在收购款中“回吐”不少于3500万元的真金白银,购买点击网络自家的股票。

7月22日股转系统向公司发出第一份问询函,问题直指操纵市场的嫌疑。7月29日,点击网络及首创证券对此进行了回复。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记者注意到,回复长达数页,对为何有相关约定的设定进行详细阐述。点击网络认为:对于让乙方掏钱在规定时间、价格和金额范围里买股这一约定,是为了保护公司及全体股东的利益,基于公司的长远发展,为顺利收购优质资产快速实现双方业务整合等因素制定,不存在操纵证券市场的动机与行为。

点击网络曾与相关方约定,标的公司股东在收到第一期股权转让款后10个转让日内,以不低于3500万元的资金购买公司对应价值的股票,且原则上获取的股票数量不低于435万股。或许正是这些细节让股转系统无法忽视。

在8月4日最新的问询函中,股转系统明确要求点击网络及首创证券,结合《证券法》第七十七条的规定,就公司与交易对手方的有关约定(约定交易时间,同时约定交易总金额与交易股数下限,变相约定交易价格)是否涉嫌操纵证券市场进行详细解释说明。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证券法》第七十七条提到的操纵市场手段,其一为“单独或者通过合谋,集中资金优势、持股优势或者利用信息优势联合或者连续买卖,操纵证券交易价格或者证券交易量”;其二为“与他人串通,以事先约定的时间、价格和方式相互进行证券交易,影响证券交易价格或者证券交易量”。

A股相关案例约定时间更长

实际上,就类似点击网络的这种约定,在A股中有不少例子可查。

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记者注意到,喜临门(603008,SH)于2015年2月28日发布的《重大资产购买预案》中,支付安排中曾有相关人士承诺,“将该30%标的股权转让价款支付至共管账户后10个月内将共管账户里的资金全部用于从二级市场增持喜临门股票。以共管账户内资金(含利息等收益)增持的喜临门股票自动锁定”。

海印股份(000861,SZ)于2015年2月10日发布的《关于投资广东商联支付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的公告》中,也有“在甲方付款之日起半年内从二级市场或以大宗交易方式全部买入甲方股票,账户损益由丙方享有”,在这里的“甲方”为海印股份。

焦作万方(000612,SZ)于2014年9月17日发布的《关于收购拉萨经济技术开发区万吉能源科技有限公司100%股权公告》中,曾提到“吉奥高投资有义务在未来6个月内以剩余价款4797万元继续购买本公司股票”。

细心的投资者可能会发现,上述案例中,约定的时间大多较长,为6个月左右。相比之下,点击网络似乎略显着急。另外,上述案例中大多也只有购买金额或购买股份数量这一个参数,与点击网络也不尽相同。

对此,点击网络表示,“考虑到新三板股票市场的特点,交易周期越长不仅不利于督促标的公司股东尽快、足额设立担保资产,而且对公司股价造成异常波动的可能性也越大。基于此,约定10个转让日内完成股票交易的初衷是为避免公司股价异常波动而带来不良影响”。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点击网络 股转系统问询函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