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P2P爆雷追偿成“血泪史” :八成投资人至今本金无归

证券日报 2016-08-06 11:53:50

近来,P2P爆雷的消息不断传出。据网贷之家数据,7月份问题平台发生率为2.19%,相比6月份上升。而从停业及问题平台发生类型上看,停业转型的数量占比为49.5%、问题平台的数量占比为50.5%,停业转型平台数量与问题平台数量几乎相等。截至2016年7月底,问题平台历史累计涉及的投资人数约为30万人(不考虑去重情况)。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截至今年7月底,问题平台历史累计涉及的投资人数约为30万人

今年4月份以来,互联网金融行业展开了一场声势浩大的专项整治行动,各地方监管层正在落实相关工作。而对网贷平台的各项规范、治理行动更是在紧锣密鼓地推进,并且威力初现。

近来,P2P爆雷的消息不断传出。据网贷之家数据,7月份问题平台发生率为2.19%,相比6月份上升。而从停业及问题平台发生类型上看,停业转型的数量占比为49.5%、问题平台的数量占比为50.5%,停业转型平台数量与问题平台数量几乎相等。截至2016年7月底,问题平台历史累计涉及的投资人数约为30万人(不考虑去重情况),占总投资人数的比例约为3.5%,涉及贷款余额约为185.6亿元,占2016年7月底行业贷款余额的比例约为2.8%。

综合各第三方统计数据发现,截至2016年4月份,全国累计成立的网贷平台超过5000家,其中问题平台占比超过四成。2016年上半年新增问题平台达511家。业内人士表示,在政策监管趋严的背景下大量平台主动清盘停业已经成为近期行业发展的常态。

据融360最新发布的一份调查报告显示,在全国各地曾踩过雷的P2P投资人中,有83.11%的投资人目前尚未追回任何本金;近四成投资人踩雷后不报警。整体而言,投资人对P2P爆雷后的追偿持悲观态度,仅有极个别投资人乐观的认为能够拿回全部本金。

P2P爆雷后,投资人追偿可谓备尝艰辛。经侦介入后,平台资产被查封,资金被冻结,投资人想拿钱,要耐心等待走完漫长的司法程序。当身心俱疲的投资人终于熬到程序尽头,在那里迎接他们的却远不是全额赔付,最终追回的资金往往不到半数,甚至不足一成。追缴过程中,被挥霍资金难以足额追回,追回后又要清偿银行欠款等债务,轮到投资人时,剩余资金很可能无法覆盖待还金额。也就是说,即便成功立案、追缴顺利,投资人最终也只能追回部分本金。

已有案例佐证。优易网2012年12月份出现资金链断裂,历时31个月后以“集资诈骗罪”结案,退还投资者本金的40%。东方创投2013年10月份停止提现,历时9个月后以“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结案,追回资金占比48.7%。铜都贷2013年11月份因资金链告急而被警方介入调查,历时14个月后法院宣布所有受害人均按约12.3%的比例退赔。而在上述完成赔付的个案背后,数以百计的问题平台或未能立案,或审理缓慢,或追缴无门;数以万计的踩雷投资人仍奔波在不知有没有终点的追偿路上。

平台爆雷的原因有很多种,包括老板跑路、监管查封、项目逾期、平台清盘等。一家家爆雷平台背后,是成千上万踩雷的投资人。融360分析人士表示,P2P行业从野蛮生长到爆雷不断,再到未来的规范发展,蜕变需要通过一轮轮洗牌实现。而洗牌所筛选的不只是平台,也是投资人。(记者 于德良)

责编 王可然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P2P爆雷 投资人 追偿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