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生活服务

每经网首页 > 生活服务 > 正文

医美行业“医生IP化”来了 “美丽新经济”受资本热捧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8-04 09:48:45

根据中国医疗美容协会预测,中国医疗美容行业市场规模将在2020年达到将近5000亿元。行业需求的爆发增长,使“美丽新经济”成为投资的风口。而随着医疗体制改革市场化运作步伐的不断加快,各路资本的涌入正为中国医疗美容行业的发展带来格局性改变。

每经编辑 张斯    

每经记者 张斯

将近5000亿医疗美容市场空间,吸引了各路资本蜂拥进入。8月2日,医疗美容与健康服务平台更美APP宣布C轮融资3.45亿元,投资方包括有潮宏基集团、苏宁环球、腾讯、中信建投、复星医药等多家上市企业及一线投资机构。C轮融资完成后,更美除了推出分期、保险等医美金融服务,将启动“100名医生IP计划”,协助优秀的整形医生塑造个人IP。

根据中国医疗美容协会预测,中国医疗美容行业市场规模将在2020年达到将近5000亿元。行业需求的爆发增长,使“美丽新经济”成为投资的风口。而随着医疗体制改革市场化运作步伐的不断加快,各路资本的涌入正为中国医疗美容行业的发展带来格局性改变。

未来坐拥5000亿市场

根据有关研究,中国美容行业的市场规模目前已跃居世界第二位。我国每年整形人数超过1000万。有专家表示,就人均水平而言,中国相比于韩国、美国或巴西还具备至少10倍的增长潜力。国际医疗美容外科协会预计,以中国巨大的人口基数和渗透率提升来看,中国有望未来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医疗美容市场。

如此巨大的市场潜力,催生了众多医美O2O平台。从商业模式上讲,移动平台解决了目前困扰医美行业的信息不对称、营销成本高、服务维度少等问题。这也是目前市场给予医美O2O平台很高估值的原因。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更美此次融资的投资方中,苏宁环球在今年频繁出手医美行业,成为该行业最大的黑马,也成为资本市场的焦点。

据公开资料显示,今年年初,苏宁环球宣告并入韩国第一医美品牌ID健康集团30%股权,取得关键人才及技术。7月4日,苏宁环球宣布以2.08亿购买上海伊尔美港华医疗美容医院有限公司80%的股权,同时出资4.5亿元成立“苏宁环球医美产业基金”。

显然,行业外大集团切入医美进行资源整合,正试图改变行业格局。一方面,大量资本进入医疗美容行业,将会通过研发技术和引进专家来达到专业水平的提升从而摆脱同质化现象。另一方面,随着政策监管加强和医美资源的整合,优质的规模化医美集团会逐渐占据市场。

不过,业内人士认为,医美O2O平台经过过去一年的野蛮式生长和行业混战,随着机构的集体倾轧和用户消费观念愈加理性,最终的赢家只会属于资本和实力“双丰收”的权威平台。

每个医生都是IP

近年来,我国医美市场正在以每年超过20%的速度快速增长,但优质的医生资源一直处于紧缺状态。更美CEO刘迪对包括《每日经济新闻》在内的媒体表示,“市场信息不对称,消费者找不到优质的医生与服务,而绝大多数优秀的医生因为没有清晰的个人品牌,不容易被消费者知晓。这种信息鸿沟令中国医美行业长期深陷在坏口碑的泥沼之中”。

刘迪认为,医疗美容本质上是一个以医生为核心的行业,如何帮助医生将技术、口碑、服务、个人魅力整合为具有差异化的个人品牌并让用户信任,是提升医美行业现状的关键性问题。

在此次C轮融资战略发布会中,刘迪首次提出医美行业“医生IP化”的概念,旨在通过互联网的方式帮助优秀的整形医生全方位打造个人品牌,实现医生价值最大化。刘迪表示,医生IP是指“专业技能过硬,具有个人魅力,能通过技术、案例和服务态度长期吸引用户并形成二次口碑传播,最终能实现其个人、所服务机构和入驻平台多重商业价值的医生个人品牌”。

据悉,更美计划在近期内通过基础支持、客户运营、品牌运营三大部分打造超过100个医美名医IP。

此外,对于更美的上市计划,刘迪表示,上市一直在更美的发展时间表里,接受中信建投的投资也是有着这方面的考虑。中信建投旗下的中信建投证券是国内评级最高的AA级券商,未来可以协助更美在资本和A股市场做进一步的资本运作。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医疗美容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