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8173家私募一夜间出局 业界:私募发行骤减是暂时的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8-02 01:09:51

继今年5月首批空壳私募机构被清理后,第二批清理空壳私募的大限也在8月1日变为现实。8月1日,有8173家私募机构一夜间被清理出局。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杨建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杨建

从2015年起,私募行业的监管就日趋严格。继今年5月首批空壳私募机构被清理后,第二批清理空壳私募的大限也在8月1日变为现实。截至7月31日,基金业协会统计系统还有24742家私募机构在公示系统中,然而到了8月1日,基金业协会公示系统就只有16569家私募机构了,有8173家私募机构被清理。

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注意到,虽然前期忙于保壳的私募在7月15日前后出现一波备案高潮,但随着私募基金募集新规实施,让私募基金再度陷入发行遇冷的尴尬。据格上理财最新数据显示,私募募集新规实施后,私募基金发行量不及前一周的10%。7月私募共计发行463只基金,其中在7月前两周发行均破百只,尤其是7月15日的当周发行量更高达259只,而到了7月最后一周仅发行16只。

一夜间8173家私募“消失”

据了解,基金业协会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1月底,已登记私募基金管理人25841家,已备案私募基金25461只。但已登记但未开展业务的私募基金管理人数量超过1.7万家,占已登记私募总量的69%。这意味着空壳私募机构的数量超过三分之二。一些私募机构滥用协会登记备案信息,从事违法违规行为,对私募行业造成负面影响。于是协会提出三个期限,敦促空壳私募备案首只产品,否则将被注销管理人资格。

第一个大限就是今年的5月1日,登记满一年的“空壳”私募要求在5月1日前备案首只产品;第二个大限就是今年的8月1日,登记不到一年的“空壳”私募要求在8月1日前备案首只产品;第三个大限则是要求今年2月5日后新登记的私募要在6个月内完成首只产品的备案。同时要保住私募的“壳”还要在首次申请备案私募基金产品之前,补提法律意见书,同时私募的高管要取得基金从业资格。

而随着私募新一轮洗牌的开始,私募行业如何变革成为行业关注焦点?对此有私募表示,从八条底线、私募新规,到最近正征求意见的《商业银行理财业务监督管理办法》,都体现出监管部门对私募行业的关注。从近期频出的监管政策和自律行为看,私募行业的格局或将重新洗牌,新成立、规模小、投资管理能力和经验不足的私募生存空间正日益缩小。而现有的合规私募,尤其是实力较强的私募则将因此享受到财富管理需求的大蛋糕。

对此,基金业协会在此前曾表示,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和私募基金备案不是“一备了之”,私募基金管理人应持续履行基金产品备案,按要求向投资者进行信息披露以及向协会报告更新季度、年度和重大事项信息等义务,避免“临时抱佛脚”似的草率登记备案,给自身经营带来后续不利影响,甚至引发与基金服务机构、投资者的纠纷。

备案高潮后发行骤降93%

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发现,从年初开始历时半年的私募“保壳”运动后,行业发生了不少变化。许多私募管理人抢在大限之前备案产品,由此导致私募备案产品数量达到井喷状态。

据基金业协会官网数据显示,截至7月31日,已备案私募基金有41748只,其中13635只是在今年2月5日以后完成备案的。虽然现在市场不景气,私募产品不好发,但私募“保壳”的热情并未消退,平均每个月备案的私募产品数量超过2000只。尤其进入7月以来,私募更是进入备案产品的高潮,7月的单月产品备案数量就达到5133只,其中在7月15日之前备案3296只。

但随着私募基金募集新规的实施,让私募基金再度陷入发行遇冷的尴尬。据格上理财最新数据显示,私募募集新规实施后,私募基金发行量不及前一周的10%。7月私募共计发行463只基金,其中在7月的前两周,发行量均破100只,尤其是7月15日当周,发行量更是高达259只,而到了7月最后一周却仅发行16只,同比减少93.82%。

而在新规之下,私募发行骤减是否会成为常态呢?对此,有私募人士表示,私募基金之所以发行数量大幅下降,主要源于中国基金业协会私募募集新规要求,7月15日后成立的私募基金将采用新版基金合同,备案难度有所提高,此前出现的备案高潮更多的是有私募在新规生效之前抢着突击备案的结果。随着新规执行,部分私募选择观望,所以发行遇冷只是暂时的。

此外,也有业内人士指出,导致7月15日前后私募基金发行数量差距较大有两方面原因,一方面是由于15日之后新规开始正式实施,所以部分近期有发行产品计划的私募机构,均努力将产品的成立日期提到了15日之前,导致15日之前产品发行数量增加。另一方面,由于新规实施后,产品在发行、募集等方面监管趋严,大部分有计划发行产品的机构处于观望状态,导致了15日之后产品成立相对较少。同时该人士也指出,监管层近期出台的相关制度仅会在短期内对产品的发行量造成一定影响,长期来看,私募产品的发行量其实主要取决于市场情况、投资者的投资热情以及私募机构的募资难度等。这种私募基金发行遇冷现象只是暂时的,市场需要时间去消化,私募需要时间去适应。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清理空壳私募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