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王思聪拉黑某直播CEO背后:直播“野蛮生长”时代结束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8-02 01:08:13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张斯    

◎每经记者 张斯

本次ChinaJoy,王思聪作为新晋直播平台熊猫TV的当家人驾豪车来到现场。但在展会期间,王思聪又和人“开撕”了。据网友爆料,因美女主播资源问题王思聪将某直播平台CEO拉黑,随后又在朋友圈直接向对方爆粗。

从现象上看,本季ChinaJoy与往届最大的不同是,大量直播平台公司占据了展台,围观人数最多的展台必定是有美女主播站台的。直播平台之所以成为目前最好的生意,一是主播到用户交易链最短,二是将用户黏性发挥到了极致。因此,在内容为王的今天,好的主播具备了创作优质内容和内容被受众所喜欢的能力,直播之争演变成“人”之争也顺势成为必然。

草根神话的魅力

本届展会,王思聪对熊猫TV的参展非常用心,此前就亲自挑选了展台的Showgirl,最终15位女生脱颖而出,活动当日也是携手旗下众多主播亮相,现场一片欢腾。

而爆出的这个“拉黑”事件,据了解,是因某女主播向某直播平台CEO询问其与王思聪是否存在过节,然后该CEO向王思聪发送消息,发现自己已被其拉黑,随后更将拒收消息的聊天页面截图并发到朋友圈,称:“王校长为啥把我给拉黑……难道是我做了直播?”

王思聪不知从何获得了该聊天界面截图,于是在朋友圈晒出了这张截图并配文做了回应。

“拉黑”事件的详细原因无从得知,但背后折射出直播平台异常火爆的同时,竞争也在加剧,而平台的竞争力主要体现在主播阵容上,因为优质的美女主播对直播平台能够创造直接收益,于是主播资源成为各大平台争夺的重点。每个主播都会有自己的固定粉丝群,自带流量的主播,将直播平台这种媒介的用户黏性发挥到了极致,大咖们的粉丝数量通常能达到数十万甚至上百万。

就像此前从龙珠TV跳槽到虎牙TV的电竞女王miss,保守估计会给虎牙TV吸引几十万到百万的观众数量。虎牙TV此次是痛下血本,签约价格近一亿元人民币,近期,虎牙又从斗鱼TV花1亿元的天价把《炉石》会长、板娘共同挖走。

如同互联网创业草根逆袭一样,游戏和直播是当下创造草根神话最好的舞台,而大牌主播的身价直逼娱乐圈一线明星,正是这种草根神话最直接的体现。

巨头入局玩生态

尽管烧钱严重,但现在主流的直播平台并未找到自己的主流盈利点,还处于用金钱换用户阶段。不过这对于拥有资金和资源的视频巨头而言,却是反攻的最佳时期。

爱奇艺联席总裁徐伟峰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直播行业的竞争未来是拥有内容全产业链的视频网站巨头之间的竞争,缺乏足够内容及内容生产能力的独立直播公司将面临洗牌,最后可能只有几家独立直播平台能够生存。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直播行业超过200家公司,近80万从业人员,900亿元以上的行业规模,用户群体超过2亿人。

在徐伟峰看来,直播平台一般具有三大属性,工具属性、媒体属性和社交属性。而视频网站拥有庞大的用户和流量,有庞大的内容以及内容生产能力(目前几大视频网站都有影视制作公司)等优势,这点是独立直播平台所不具备的。

为了为了抢夺主播资源,ChinaJoy期间,爱奇艺发布了国内直播市场首个面向主播公会开放合作的“合伙人计划”,以及面向个人用户打造明星主播的“培训生计划”。无独有偶,同日,乐视也锁定了最热门的直播领域,乐视云宣布携手国内17家主流直播平台联合成立“直播生态大联盟”。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BAT、小米等互联网公司都是通过成立或投资直播平台涉足直播领域,甚至雷军还亲自做“网红”推广自己的直播平台。怀揣内容王牌的乐视却另辟蹊径,通过乐视云发起“直播生态大联盟”做直播平台的平台。至此,视频网站巨头都已入局直播大战。

随着直播行业发展深入,原有的独立直播平台将开始面临内容缺乏的问题,又一轮烧钱抢人大战在所难免。更重要的是,随着直播监管的逐步到位,某些依靠插边球生存炒作、野蛮生长的平台将面临更大政策风险。

在市场和政策的双重压力下,直播市场或许将很快迎来洗牌。按照互联网发展的规律,一个垂直领域里,只有前三名才有生存的机会。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