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快消

每经网首页 > 快消 > 正文

京津唐电改加速 区域电网公司存废引争议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8-01 10:30:58

每经编辑 每经实习记者 贺泓源    

持续推进的新电改再逢利好,迎来了首个区域性中长期交易规则文件,业内普遍认为此举传递了强力推进电改的积极信号。

7月29日,国家能源局在官网上公布了同意印发《京津唐电网电力用户与发电企业直接交易暂行规则》(下称《规则》)的函,提出建设京津冀一体化电力市场、组建各方参股的交易机构、逐步开展现货交易等。国家能源局还同时要求,“尽快启动京津唐电网电力直接交易相关工作,力争到2016年底电力直接交易规模达到全社会用电量的20%”。

值得一提的是,据此前报道,国家电网(下称国网)7月底前要基本完成区域公司法人注销工作,但国网并未公开承认这一计划。《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询工商资料发现,截至目前,除了华北电网有限公司(下称华北电网),东北、西北、华中、华东四大区域电网公司均已无任何信息。

另一方面,华北电网在《规则》中却是重要的主体,由此,区域电网公司的废存再次成为外界关注焦点,号称世界规模最大区域电网的华北电网公司存废问题成为外界关注焦点。

京津唐电改具备示范效应

此次《规则》的公布,被业内人士称作“力度大,透露了很多不一样的信号。”

记者梳理发现,《规则》明确提出要建设京津冀一体化电力市场,而不是搞独立的省级市场;同时指出要组建各方参股的交易机构,这与之前独资交易机构形成对比;《规则》还规划,要逐步开展现货交易。

除在《规则》内有所体现外,国家能源局同时也在官网上强调,尽快启动京津唐电网电力直接交易相关工作,力争到2016年底电力直接交易规模达到全社会用电量的20%。

据当地政府网站公布,2015年京津唐社会用电量为3086亿千瓦时,据此测算,2016年底前将要放开近600亿千瓦时电力参与直接交易。

电改专家展曙光认为,现在距离年底还有5个月,据此推算,平均每个月的直接交易电量将达到120亿千瓦时;今年上半年数据显示,京津唐电网的社会用电量大约1500亿,月均220亿,如果月均放开120亿,或则意味着2016年余下的几个月将有50%以上的电量参与直接交易。

展曙光还表示,京津冀作为全国核心,一举一动皆引人关注,在这里实施电改远比在其他省区更具有示范效应。同时,这个文件发布于中央督察电改之后,是督察之后紧锣密鼓出台的一系列电改文件的一部分,因此,此次改革应该是已获得督察组支持。

据贵州能源网披露,7月22日国家能源局在京召开电力体制改革综合试点工作座谈会,会上通报了中央改革办关于电力体制改革督查情况。国家能源局法规体改司司长梁昌新对电改工作作了安排部署:一是抓紧电改方案的批复;二是抓紧出台几个配套文件的操作细则;三是抓紧规范电力交易中心组建;四是抓紧组建市场管理委员会;五是加快配电业务放开的指导。

区域电网存废引争议

此前曾有媒体报道,国网已经明确将在7月底前注销包括华北电网有限公司等在内的区域电网公司,但国网并未就此事公开表态。

记者查询工商资料发现,截至目前,除了华北电网有限公司(下称华北电网)外,东北、西北、华中、华东四大区域电网公司均查不到任何消息,有律师表示,这意味着其余四大区域电网公司均已被注销。

四大区域电网公司工商注册无从查询,但在《规则》中,华北电网却成为重要主体。

《规则》明确规定:“京津唐电网范围内电网企业包括华北电网有限公司和北京、天津、冀北电力公司等”。关于交易机构,则明确“京津冀电力交易机构正式组建前,京津唐电网内市场运营机构包括华北运营机构和省(市)运营机构,包括:华北电网有限公司现有电力调度机构(以下简称“华北电力调度机构”)和电力交易机构(以下简称“华北电力交易机构”),以及北京、天津、冀北电力公司现有省(市)电力调度机构和电力交易机构”。

对此,展曙光认为,华北电网现在被保留有其特殊性。一方面华北电网与其他几大区域电网不同,其诞生本身比省级公司更早,因而资产和业务联系最为紧密,资源也更为雄厚。据国网官网披露,华北电网跨省跨区售电量在国家电网五大区域电网中位居首位,同时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区域电网之一。

另一方面则来自于技术条件,展曙光认为华北电网历来是一张不可分割的大网,在一个系统内,实际上类似于省级电网,如贸然分开在技术上也存在风险。

对于国网可能撤销其他区域电网的逻辑,展曙光提出,可能是为了统一整合全国电网,同时也利于特高压输电,这也符合“九号文”精神;同时,国网这一举措,也契合了国资委关于减少企业管理层级的改革方向。

但也有专家对记者表示,区域电网被架空意味着电力体制改革方案遭遇挫折。该人士称,“一旦特高压交流形成全国一张网,意味着省与省之间的500千伏网架必须解列,成为配电网,这等于回到了国家电网一家独大的状态”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京津唐电改 电改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