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能源

每经网首页 > 新能源 > 正文

年轻化车型增长显著 奥迪稳坐豪华车销量冠军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7-31 13:38:42

2016年1至6月,一汽-大众奥迪销量达到28.89万辆,同比增长6.1%,稳坐豪华车市场销量冠军。

每经编辑 杨翼

2016年1至6月,一汽-大众奥迪销量达到28.89万辆,同比增长6.1%,稳坐豪华车市场销量冠军。

虽然保持了中国豪华车市场30%以上的市场占有率,但是奥迪的产品结构已经发生较大变化,其中A级车型奥迪A3与奥迪Q3已经异军突起,成为奥迪在华增长的主要推动力之一。

上半年,奥迪A3和奥迪Q3为奥迪品牌贡献了27.9%的销量,奥迪A6L的销量占比则由2012年的33.0%降至23.1%。紧凑级车型销量的增加,说明奥迪已经在品牌年轻化战略的推进中取得实质性效果。

对于奥迪品牌A级车增长的具体原因,一方面是市场整体需求旺盛,以及这类产品的价格已下探到20万元区间;另一方面则是奥迪开拓该细分领域较早,市场上同级别竞品并不多,奥迪能够在市场份额上处于领先地位。

年轻化车型增长显著

据相关数据显示,6月,奥迪在华销量超过5万辆,同比增长了6.9%,在销量上遥遥领先对手。

在紧凑级车型的销量上,奥迪A3销量同比增长了19.8%,至7509辆;奥迪Q3同比攀升28%,至7272辆,两款车型在奥迪中国总销量中的占比达29.1%,强力推动了整体销量增长,这表明一汽-大众奥迪布局小型化、年轻化、个性化车型市场的战略已见成效。

据乘联会数据显示,今年6月,GLA销量同比实现了近两倍的增长,销量达6219辆;前6个月,奔驰GLA累计销量达3.38万辆;宝马X1前6月销量完成1.76万辆,同比下滑8.5%。

奥迪作为中国市场上较早开拓豪华A级车细分市场的品牌,不仅率先实现了紧凑级车型的国产,也在销量上保持了领先地位。

根据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6个月,一汽-大众奥迪A3三厢车型的市场份额达79%;两厢车型的份额达36%。其市场份额较高的原因,一方面是由于奥迪自身销量增长较快;另一方面则是,目前豪华品牌在A级车市场的布局尚未完善,奥迪成功抢占了市场先机。

此外,奥迪A3和奥迪Q3的销量在奥迪内部的占比也处于持续提升中。今年上半年,奥迪A3家族的累计销量为4.11万辆,同比增长33.1%;奥迪Q3累计销售3.9万辆,同比增长12.9%,两款车型在奥迪中国整体28.89万辆销量中的占比为27.9%。

数据显示,2012年未尚未引入A级车时,奥迪在华核心车型为奥迪A6L和奥迪A4L,两款车型分别为其贡献了33.0%和24.9%的销量,推动奥迪该年在华销量突破40万辆大关。而到今年前6个月,奥迪产品序列中的中大型车占比进一步降低,奥迪A6L在奥迪整体销量中的占比降至23.1%。

产品大年多款新车齐发扩大领先优势

从上半年的豪华车竞争格局来看,在市场竞争日益激烈情况下,奥迪以绝对优势牢牢占据市场第一,持续扩大领先优势,,市场份额保持在30%以上。

从细分市场的竞争来看,奥迪除了在紧凑级市场取得领先之外,在传统车型领域也保持了应有的竞争优势,奥迪A4L和奥迪Q5在上半年均取得了超过10%的销量增长,奥迪A6L的月均销量也稳定在1.1万辆以上。

根据统计数据显示,已经处于产品生命周期末端的奥迪A4L仍保持“月销万辆”水平(除2月份受春节等因素影响外,其余各月销量均过万),前6月奥迪A4L累计销量达到5.9万辆,同比增长12%。

在今年的北京车展开幕前夕,全新一代奥迪A4L已经正式亮相,至此,ABB(奥迪、宝马和奔驰)三家德系豪华车巨头在B级车领域的当家产品将全面完成换代,未来的竞争将可想而知。一汽-大众奥迪方面认为,全新奥迪A4L将后续发力,为豪华车市场B级细分市场带来新的销量期待。

在豪华B级SUV市场,奥迪Q5上半年销售6.17万辆,同比增长12%,占据该细分市场31%的份额。新奥迪A6L前六月累计销量达到6.62万辆。

2016年是奥迪的产品大年,除了新奥迪A6L年初上市、新奥迪Q3在北京车展期间上市外,下半年引入的车型还包括全新奥迪A4L,奥迪A6L e-tron,全新换代奥迪R8,奥迪RS7 SportbackPerformance中期改款,全新奥迪A4 allroad和奥迪RS 6 Avant等。可以预见,这些新车型的上市将进一步强化奥迪品牌下半年增长动力。从目前市场形势而言,一汽-大众奥迪作为中国豪华车市场的领跑者地位仍然不可动摇。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奥迪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