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市场

每经网首页 > 市场 > 正文

杨凯生:互联网金融发展需控制好试错成本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7-31 10:06:30

fintech、区块链……正在逐渐代替互联网金融成为新名词。7月31日,工商银行原行长杨凯生在“2016年互联网金融外滩峰会”上表示,互联网金融发展需要控制好试错成本,不能超出社会所承受的范围。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朱丹丹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朱丹丹

fintech、区块链……正在逐渐代替互联网金融成为新名词。

7月31日,中国工商银行原行长杨凯生在“2016年互联网金融外滩峰会”上表示,互联网金融发展需要控制好试错成本,不能超出社会所承受的范围。

“目前所在进行的互联网金融专项整治,是为了防止互联网金融行业在发展的过程中所可能发生的不确定的区域性风险,实际上这就是是对试错的控制。”杨凯生进一步表示,要减少试错成本很重要的一点:要及时总结经验教训,否则不经意间就会被同一石头绊倒几次 ,近年来互联网金融行业发生一些问题,比如跑路,需要总结反思更多。

同时,《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今年来许多互联网金融企业纷纷定位为金融科技公司。

对此,杨凯生表示, fintech与互联网金融的叫法究竟有什么联系与区别?现在也许是互联网金融的信誉和形象受到一定程度影响,大家就不约而同以金融科技代替互联网金融 ,用概念的转变来实现与原有问题切割,个人认为既无必要也没意义。其实互联网金融这一名词在我国已经有了明确定义和广泛发展, 大可不必在发展过程中出现问题就去改名换姓。

此外,互联网金融的本质是金融,fintech更多强调的是科技 ,大家一定要摒弃追求新名词的心理,不要一味的追时髦赶风头,要注意透过表象看内容,无论是什么名称,只要是从事金融业务,就要遵循金融规则,如果还要在名词概念兜圈子,不利于总结教训,也不利于控制和减少发展过程中的试错成本。

 “区块链确实有可能使得互联网从信息传递到价值传递,随着实践的转化,它对人们的经济生活乃至社会生活将带来当下互联网金融意义更大的影响与改变,正因为如此来,一些国家和政府研究区块链技术。”杨凯生表示。

 他还进一步透露,互联网金融协会已经专门成了区块链研究部门,央行也关注和重视区块链技术的应用。尽管区块链技术在金融应用还没有真正起步,但已经向社会生活等其它领域延伸,市场许多人正争先涉足区块链相关公司,面对这样的形式,说明我国创新活力并不逊于其它国家,市场力量比想像的更加强大,担心的是对区块链的认识像互联网金融一样陷入片面性的误区,发展过程中增加无谓的试错成本,将对区块链的发展是有害无益。

 杨凯生最后指出,金融业是不断创新试错的过程 ,金融业具有风险外溢效应,所以要更好地把握试错成本,从互联网金融到fintech,从大数据到区块链,金融业务创新会利于金融改革。可以预见的未来,新名词新概念会更多地出现,如何坚持辩证地看待事物和坚持减少金融试错成本关键所在,也是互联网金融和区块链技术健康发展的基础所在。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互联网金融发展 试错成本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