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市场

每经网首页 > 市场 > 正文

姜建清:助力基础设施建设 有利于金融自身的可持续发展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7-30 15:32:27

7月30日,中国工商银行原董事长姜建清在“2016年互联网金融外滩峰会”上表示,目前我国投资尤其民间投资下行过快,通过助力基础设施建设,有利于金融实现自身的可持续发展。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朱丹丹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朱丹丹

7月30日,中国工商银行原董事长姜建清在“2016年互联网金融外滩峰会”上表示,目前我国投资尤其民间投资下行过快,通过助力基础设施建设,有利于金融实现自身的可持续发展。

数据显示,1~6月民间固定资产投资仅增2.8%,低于1~5月的增速3.9%,这就意味着,6月民间固定资产出现负增长,为多年来首次。

姜建清还进一步表示,基础设施具有带动效应,加强基础设施投资将是国内经济稳定的重要推手,基础设施投资可以给经济带来供给和需求效应,同时改善民生提高福利等。

根据麦肯锡全球研究所(MGI)最新发布的报告,目前全球每年投资基建2.5万亿美元。

其实,一直以来金融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发挥引领作用。

对此,姜建清表示,金融在基础设施建设提供了信贷资金支持,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末,到2015年末,我国21家主要银行业的金融机构的基础设施行业贷款余额,19.4万亿元。比上年增长5.4%。

不过,他还进一步分析指出,当前中国基础设施存在大量缺口,需要政府提供有效支持,营造公平竞争的环境等。

姜建清亦表示,金融基础设施方面,要加强金融机构合作,信息交流,风险共担,建立包容的金融体系;加强金融产品的创新,鼓励投贷联动,鼓励民间资本、养老基金信托资管等机构参与基础设施建设等。

姜建清还坦言,基础设施具有复杂性,面临经济,汇率波动,政策差异等风险,所以要注意统筹好法律,投融资方案,建设运营等方面问题。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基础设施 融资风险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