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以后在北京转机,你可能要先赶上67公里路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7-29 22:06:04

每经编辑 何小桃

一说到北京的机场,很多人最先想到的是大名鼎鼎的首都国际机场。什么,你说南苑机场?它只对中联航独家开放。

自2014年,年旅客吞吐量达到8613万人次后,首都国际机场已连续多年排名世界第二,被誉为“中国第一国门”。但巨大的吞吐量也带来了一些问题——空域和时刻资源都十分紧张。不仅旅客吞吐量增速放缓、发展瓶颈凸显,很多航空公司也无法取得理想的航班时刻和航权。

怎么办呢?当然是再建一个机场咯。根据民航局官网消息,北京新机场工程在2014年12月开工,目前,航站区核心区桩基础工程已完工。截至今年5月底,机场主体工程累计完成投资206亿元。计划在2019年投入使用。

然而,近日公布的一则消息却让不少人抓狂……

东航、南航整体搬迁北京新机场

飞友哭晕在路上

据新华网报道,近日,《北京新机场航空公司基地建设方案》对外公布,根据这一方案,国航等星空联盟成员将会保留在首都机场运营;东航、南航等天合联盟成员将整体搬迁至北京新机场运营。

▲文件照片来自微信号“航空物语”

简单地说,等新机场投入使用后,如果你要在北京转机,恰好两个航班又跨了联盟(比如国航转东航),那么你就要从首都国际机场转移到新机场去。

然而,最最关键的问题就来了!这个新机场位于北京市大兴区榆垡镇、礼贤镇和河北省廊坊市广阳区之间,距天安门正南46公里,距首都机场直线距离67公里,比上海虹桥机场和浦东机场之间的距离还要远!

如果你对距离感受不深,不妨看看新机场距离北京各商业中心有多远吧。据微信号“航空物语”测算:

去国贸(CBD):新机场 VS 首都机场——66.2公里 VS 25.1公里

去金融街购物中心(国企中心):大兴新机场 VS 首都机场——51.6公里 VS 32.2公里

去上地(中国IT中心):新机场 VS 首都机场——80.7公里 VS 33.5公里

去望京(互联网中心):新机场 VS 首都机场——69.9公里 VS 16.5公里

而一旦要跨机场转机,这67公里的直线距离就必须跨越(地铁?开车?摆渡航班?)。许多得知消息的网友,瞬间就炸锅了……

@冰淇淋狂想曲:多贴心啊,转机附赠北京特色堵车一日游

@冲浪板007:然后再开通新老机场的空中接驳航班

@米虫拉拉的:记错航空公司怎么办,我就犯过这错误

@用户TlANCHl:名字早已取好:天津称武清机场,北京称大兴机场,河北称廊坊机场,三地协调结果定为武大郎机场!

话说回来,这个新机场到底什么来头?

“新世界七大奇迹”

虽然最终的命名暂未确定,但已有不少人给新机场取了名字——北京第二国际机场、永定机场、大兴机场、礼贤机场……今年3月,全国政协委员何帮喜建议,将北京新机场命名为“北京大兴国际机场”。

▲图片来源:新华社

据新华社2014年报道,北京新机场定位为大型国际航空枢纽,本期按2025年旅客吞吐量720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200万吨、飞机起降量62万架次的目标设计,建设4条跑道、70万平方米航站楼及相应的货运、空管、航油、航食、市政配套、综合交通枢纽等生产生活设施。

2015年,英国《卫报》评选出即将竣工的“新世界七大奇迹”,该机场赫然在列。

据介绍,北京新机场航站区总用地面积约27.9公顷,南北长1753米,东西宽1591米,总建筑面积103万平方米,超过了首都国际机场T3航站楼,是目前全球最大的机场航站楼。

新机场造型设计来自国际大名鼎鼎的伊拉克裔英国女建筑师扎哈·哈迪德。按照设计方案,连接抵达和出发层与登机口的5个通道就像是海星的5个角。所有登机口都在走路最多8分钟即可抵达的距离内。从空中看起来这个橙黄色机场就像是一个海星。

也有网友调侃,说像北京烤鸭的……

公开资料显示,航站楼里将首次布局双层到达、双层出发,这在世界范围来说是首次;北京新机场还将在世界范围内首次实现“高铁穿地下”的高技术设计理念,同步开工的京九高铁将在航站楼地下设立到达站台。

此外,北京新机场作为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国家重大项目,未来京冀将有三条城际铁路通往北京新机场。

不过,相信许多人和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一样,有一个很大的困惑。

为什么要按联盟划分?

此次披露的新机场方案,并未完全按照此前的业界猜测依据国内、国际航线划分,而是选择了联盟式的“一刀切”。至于为什么最终选择按联盟划分,截至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发稿,尚未有官方说法。

▲目前,天合联盟已有20家成员航空公司。

不过,今年1月,民航局党组书记、局长冯正霖在就北京新机场建设问题发表官方表态时称,致力于将北京新机场打造为大型国际枢纽机场,在北京形成双枢纽、适度竞争的格局,充分发挥综合运输效能,提高旅客出行效率。

多数业内人士分析认为,由于联盟间航空公司存在代码共享、中转合作等便利,这种分配方案也有利于联盟内的旅客中转。

但记者了解到,对这一划分,其实是“有人欢喜有人愁”。

在这场事关北京航空利益格局再分配的争论中,国航被认为是这次新机场方案的最大受益者。东航、南航等迁出首都机场后,腾出的空间优先满足国航发展需求。

▲星空联盟共28个成员航空公司。

(对不起,记者在其官网实在截不出彩色的图……)

不少业内人士直言,东航搬到北京新机场后,由于新机场距离市区太远,原本商务人群占比很高的部分京沪航线客源可能也会转投国航或高铁。

不过,根据方案,东航、南航作为北京新机场主基地航空公司,分别按照承担北京新机场航空旅客业务量40%的目标进行基地建设,允许自建部分生产保障设施。这也被认为打开了新的空间。

同时,方案对整体搬迁至北京新机场运行的主基地航空公司,还设置了4年过渡期,并将在国际航权、航线航班资源分配、机场收费、首都机场原有资产处置、经营地面服务业务等方面给予支持。

▲以上设计台词来自微信号“航空物语”

对于南航来说,进入北京新机场则有望解放原本遭遇压制的从北京始发的国际航线。进入新机场一直都被认为是南航最佳的选择,早在2011年5月南航就宣布,将在新机场建设北京航空运营总部和顾客服务中心。

此外,颇为业内调侃的是,既非星空联盟、又非天合联盟成员的海南航空等海航系公司,至今去留未定,目前仍在首都机场T1运营。就在方案公布当天的关键时刻,同时传出吉祥航空加入星空联盟的消息,有网友直言:"不想去大兴你直说"。

那么问题来了,2019年以后坐飞机去北京或者从北京出发,是挑航空公司(也就是挑联盟)还是挑机场呢?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还是更喜欢首都国际机场一些……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