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轮播

每经网首页 > 推荐·轮播 > 正文

万科PK宝能已经“刺刀见红”!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7-29 21:50:01

每经编辑 何小桃

今天(7月29日)是A股7月收官战,沪指全月收涨1.70%,总算没“辜负”“五穷六绝七翻身”这句老话。但万科A就没这么幸运了——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注意到,该股自7月4日复牌后,今日完成了7月最后一天的交易,"满月"之际,市值蒸发了540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注意到,近期每到周末,都会有一些与万科相关的事件突然曝出。有媒体称,目前的争斗从"宫斗"变成了"公堂斗"。有分析人士认为,目前,各方已经形成了非常明显的在两大战场“刺刀见红”的态势。

焦点一:钜盛华未披露

资管计划关键信息,是否合规?

7月19日, 万科向证监会等部门举报钜盛华九大资管计划存在违规行为后 ,7月21日,证监会深圳监管局向万科、钜盛华同时发函,要求两方主要负责人于次日接受诫勉谈话。7月22日下午,万科、钜盛华主要负责人赴深圳证监局接受诫勉谈话。但根据证券时报报道,钜盛华当时以上述资管文件涉及商业机密为由,而未将相关文件在万科及交易所备案。

不过,上述资管文件的详细情况正被逐渐曝光。今日早间,上证报刊发了万科独董华生的文章。华生在文中质疑称:"据了解,宝能方面在证监会公开谴责之后,仍然行动迟缓,最后交存上市公司的9个资管计划还以商业秘密为由,进行涂改抹黑。"

根据华生说法,钜盛华9个资管计划已经交到万科处。为此,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今日联系了万科方面,万科方面对记者回应称:

钜盛华确实已经将上述9大资管计划的相关协议作为被查文件交存公司,不过根据证监会《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等有关规定指引,信息披露备查文件查阅只能以现场查阅书面文件方式进行,公司不接受口头问询及其它查阅方式。因此,如果投资者想要查询上述文件,只能到万科深圳总部进行查询,此外,还需要向万科董事会办公室进行预约。

而据今日央视财经的相关报道,钜盛华交存万科的资管计划,包括关于预期收益率、平仓线以及警戒线等多处关键信息被涂黑,被遮盖的关键信息主要集中在以下几点:

1.九个资产管理计划的资产管理合同及其《补充合同》中的投资范围(投资标的)被遮盖;

2.九个资产管理计划资产管理合同中的优先级份额预期收益率、预警线、触发预警线和平仓线的具体安排等核心条款被遮盖;

3.广钜1号、广钜2号资产管理计划资产管理合同中第24页"投资限制"部分,第(13)条整条条款被隐去;

4.西部利得金裕1号、西部利得宝禄1号资产管理计划资产管理合同中第6页"【四】劣后级委托人特别承诺"中有关信息被隐去;

5.东兴信鑫7号资产管理合同中第25页"投资限制"部分关于资产管理计划作为进取级委托人的一致行动人的有关信息被隐去。

那么,如果钜盛华确实没有披露某些关键信息,这一做法是否违法违规呢?

记者注意到,今日晚间钜盛华对此作出了回应。据财新网报道:

受钜盛华委托的北京中银(上海)律师事务所7月29日出具法律意见书称,钜盛华对九个资管计划的信息披露,不存在重大遗漏,不违反信息披露相关规定。钜盛华不存在根据《16号准则》第六条需申请豁免信息披露的情形,无需向中国证监会申请豁免信息披露。

上海天铭律师事务所宋一欣律师对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表示,他个人认为:第一,法律如规定须披露则应披露,如不披露,信披不实;如无规定须披露,不披露则不违法。现在看来,宝能不披露,并没有明显违法;第二,监管部门应当加强资管计划性质的认定,信息披露内容范围与程序要求,作出规定。

上海明伦律师事务所王智斌律师则对记者表示:是否披露相关资管计划的关键信息,这涉及到保护商业秘密和对外备案义务之间如何平衡的问题,现有的法律法规对此并没有具体规定。他个人认为,"钜盛华方面遮盖的部分信息,比如平仓线等信息,存在被第三方恶意利用的可能,此时应优先保护商业秘密。如果遮盖信息中有部分信息对资管计划并无重大影响,则应优先保护备案对象的知情权。"

焦点二:为何万科A股价

屡被拉升至17元之上?

昨日多家媒体报道,万科董事长王石于27日前往位于香港地区的华润总部拜访,但拜访的具体内容和结果尚未披露。不过,港股万科企业(02202,HK)于28日大涨11.53%,创下2014年11月25日以来单日最大涨幅。此前的7月27日,万科A公告称,公司将于8月19日召开董事会会议,审议公司2016年半年度报告及财务报表等相关事项。

今日,万科A收报17.21元,微跌0.06元。与2015年12月18日收盘价相比,万科A自7月4日复牌至今,市值蒸发540.847亿元。

回顾近期的走势,万科A股价在7月20日~25日连续4个交易日遭遇盘中直线拉升,股价大部分时间在17元整数以上运行,每当股价跌破17元关口,股价均现反弹,并快速升至17元之上的水平。

为什么万科A股价会屡被拉升至17元之上呢?

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注意到,根据万科此前的举报信所述,钜盛华9大资管计划中,包括东兴信鑫7号、西部利得宝禄1号和西部利得金裕1号的警戒线均在17元附近,分别为17.27元、17.25元和17.96元。

对此,一家知名私募的高级研究员对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表示:

"上面这种情况不排除宝能友军帮助护盘的可能性,这个位置可能对宝能来说很关键,必须要守住。"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万科PK宝能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