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

每经网首页 > 热点 > 正文

“魏则西事件”后百度交出首份财报:Q2总营收增16.3% 净利降34.1%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7-29 16:12:31

北京时间今日(7月29日),百度公布了截至2016年6月30日第二季度未经审计的财务报告,这是经历“魏则西事件”后百度发布的首份财报。

每经编辑 赵娜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赵娜

北京时间今日(7月29日),百度公布了截至2016年6月30日第二季度未经审计的财务报告,这是经历“魏则西事件”后百度发布的首份财报。

财报显示,本季度,百度总营收为182.64亿元(约合27.48亿美元),移除去哪儿影响,实际同比增长16.3%。与此同时,归属于百度的净利润为24.14亿元(约合3.632亿美元),同比下滑34.1%。

对于公司目前面临的挑战,百度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在内部信中称,“未来随着国家有关法规的实施和行业监管的进一步加强,短期内还会给公司带来一定挑战,但长期来看会让我们拥有更为健康的业务模式和产业环境,百度也会因此迎来一个更有后劲的发展新阶段。”

净利下滑,GMV同比增166%

6月中旬,百度曾降低2016年第二季度的业绩预期值,将营收预期从31.2亿美元到31.9亿美元调低至28.1亿美元到28.2亿美元。当时百度表示,由于受到监管部门的调查,一些医疗保健行业的广告客户已经削减或者暂停了广告支出,这将会影响到其在二季度的广告收入。此外,公司减少搜索结果页面广告链接的举动,也会影响到收入。

今日的这份财报显示,该季度,百度的总营收不及此前下调后的预期值,为182.64亿元(约合27.48亿美元),移除去哪儿影响,实际同比增长16.3%。其中,移动营收占比持续上升达62%;来自网络营销的收入为169.39亿元(约合25.49亿美元),同比增长4.4%。此外,该季度归属于百度的净利润为24.14亿元(约合3.632亿美元),同比下滑34.1%。

而从业务运营数据来看,2016年6月,移动搜索月活跃用户数达到6.67亿,同比增长6%;百度地图月活跃用户达到3.43亿,同比增长13%;百度钱包激活账户数达到8000万,同比增长131%。而在本地生活服务领域,由百度糯米、百度外卖、百度钱包等共同构成的百度电商化交易总额(GMV)为180亿元(约合27亿美元),同比增长166%。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留意到,2016年第二季度,百度的流量获取成本、带宽成本和内容成本等指标均有所增长,这也影响到了净利润。

该季度,百度的流量获取成本(TAC)为29.08亿元(约合4.376亿美元),在总营收中所占比例为15.9%,上年同期该比例为12.7%,上一季度为14.1%;带宽成本为11.52亿元(约合1.733亿美元),在总营收中所占比例为6.3%,上年同期这一比例为5.4%;运营成本为9.928亿元(约合1.494亿美元),在总营收中所占比例为5.4%,上年同期为5.1%。其中,内容成本为16.99亿元(约合2.556亿美元),在总营收中所占比例为9.3%,上年同期为5.1%,内容成本同比增加主要与爱奇艺内容成本增加有关;销售、总务和行政支出为41.94亿元(约合6.311亿美元),同比增长7.8%,主要是由于交易服务的促销开支增加。

“百度第二季度面临的挑战提醒我们,提供最好的用户体验、保持技术领先,是百度保持稳定增长、可持续发展及行业领导地位的关键驱动力。”李彦宏称,“互联网正在进入下一幕——人工智能,这对百度来说是前所未有的机遇,我们将更好地服务用户,与客户和合作伙伴合作,用技术改变世界。”

短期阵痛,同时开拓新领域

“魏则西事件”后,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以下简称网信办)牵头的联合调查组进驻百度调查,并对百度提出整改要求。此后,网信办在6月25日发布《互联网信息搜索服务管理规定》,强调对付费搜索信息的审查和显示等要求。

7月8日,国家工商总局公布《互联网广告管理暂行办法》,自2016年9月1日起施行,首次明确将付费搜索结果定义为广告,提出互联网广告应当具有可识别性,显著标明“广告”。百度方面对此表示,将坚决拥护,严格遵照执行,对打击虚假违法广告继续保持高压态势。

“未来随着国家有关法规的实施和行业监管的进一步加强,短期内还会给公司带来一定挑战,但长期来看会让我们拥有更为健康的业务模式和产业环境,百度也会因此迎来一个更有后劲的发展新阶段。”李彦宏日前在内部信中如此表示。

另一方面,在经历主营搜索业务阵痛的同时,百度正努力开拓互联网金融、人工智能、无人驾驶和O2O等领域。

李彦宏称,“第二季度,我们的金融生态发展势头强劲。半个月前,百度发起设立的‘百金交’正式开业,为中国互联网金融的生态发展开创了崭新模式。消费信贷与超过600家教育培训机构达成合作,业务覆盖了全国95%以上省区,为数万名学子提供教育信贷服务,并依托以大数据和人工智能为基础的严谨风控体系,首创秒批、远程预授信等服务,领跑职业教育分期信贷服务市场。多位业界顶尖金融人才的加盟,更成为百度实现理财、资管、消费金融等领域战略跃迁的有力保障。”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百度 财报 魏则西事件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