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110余家企业聚集智博会 专家表示智慧城市需以打破数据堡垒为前提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7-29 09:41:47

7月29日,2016第二届中国智慧城市博览会开幕。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原主任李铁表示,智慧城市需要大数据支持,打破数据壁垒是智慧城市的前提。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冯彪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图为大会现场。每经记者 冯彪摄

每经记者 冯彪

回家路上可以用手机调控家里的电器,具有监测和报警功能的老年人健康智能穿戴,在街边的路灯上为电动车充电,以及“天眼”智能监控……城市,正在变得越来越智慧。

7月29日,由国家发改委城市中心和中国智慧产业联盟共同主办的2016第二届中国智慧城市博览会在北京开幕。

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原主任李铁在开幕式发言中表示,今年智慧城市的关注度远远超过往年,这既得益于我国城镇化水平的快速增长,同时也得益于互联网的快速发展。

在李铁看来,智慧城市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一是它会带动实体经济发展和产品的升级换代。二是智慧城市会带来城市管理水平的提高。三是有利于城市资源配置效率的提高。四是有利于中央提出的“一带一路”等战略的实施。

与此同时,李铁表示,在建设智慧城市时,也应注意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

一是要以人为本,满足城乡居民的需求。

二是智慧城市永远是和低碳、节能联系在一起的。要实现低碳、绿色、清洁和能源的综合有效利用,互联网的发展给我们带来了新的机遇。

三是智慧城市发展要充分发挥市场的作用。有些地方政府把智慧城市当作一种政绩观。政务管理只是智慧城市的一个方面,不是全部。企业发挥的作用远远超过政府,因为企业会有利益需求,能更好的建设智慧城市。因此要重视PPP模式的作用,也可向企业购买服务等。

四是智慧城市要通过改革创新实现。智慧城市需要大数据的支持,但是现在大数据还在各部门的壁垒里。打破数据壁垒是智慧城市的前提。

五是要实现跨界的整合,需要很多企业共同参与。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此次博览会将持续三天时间,中国电子科技集团、中冶集团、北京首发、安冠科技、Alphawolf中关村智能硬件等110多家企业将携各自的智慧城市方案参展,将在展会推出智慧城市综合服务、智能社区、智慧能源、智慧交通等领域的新技术与新服务。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图为大会现场。每经记者冯彪摄 每经记者冯彪 回家路上可以用手机调控家里的电器,具有监测和报警功能的老年人健康智能穿戴,在街边的路灯上为电动车充电,以及“天眼”智能监控……城市,正在变得越来越智慧。 7月29日,由国家发改委城市中心和中国智慧产业联盟共同主办的2016第二届中国智慧城市博览会在北京开幕。 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原主任李铁在开幕式发言中表示,今年智慧城市的关注度远远超过往年,这既得益于我国城镇化水平的快速增长,同时也得益于互联网的快速发展。 在李铁看来,智慧城市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一是它会带动实体经济发展和产品的升级换代。二是智慧城市会带来城市管理水平的提高。三是有利于城市资源配置效率的提高。四是有利于中央提出的“一带一路”等战略的实施。 与此同时,李铁表示,在建设智慧城市时,也应注意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 一是要以人为本,满足城乡居民的需求。 二是智慧城市永远是和低碳、节能联系在一起的。要实现低碳、绿色、清洁和能源的综合有效利用,互联网的发展给我们带来了新的机遇。 三是智慧城市发展要充分发挥市场的作用。有些地方政府把智慧城市当作一种政绩观。政务管理只是智慧城市的一个方面,不是全部。企业发挥的作用远远超过政府,因为企业会有利益需求,能更好的建设智慧城市。因此要重视PPP模式的作用,也可向企业购买服务等。 四是智慧城市要通过改革创新实现。智慧城市需要大数据的支持,但是现在大数据还在各部门的壁垒里。打破数据壁垒是智慧城市的前提。 五是要实现跨界的整合,需要很多企业共同参与。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此次博览会将持续三天时间,中国电子科技集团、中冶集团、北京首发、安冠科技、Alphawolf中关村智能硬件等110多家企业将携各自的智慧城市方案参展,将在展会推出智慧城市综合服务、智能社区、智慧能源、智慧交通等领域的新技术与新服务。
智慧城市 数据壁垒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