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生活服务

每经网首页 > 生活服务 > 正文

雷军的笔记本Air来了 PC市场新增长点在哪儿?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7-28 10:34:37

华为、小米等非传统PC厂商加入PC产业的背后,凸显的是PC产业仍存在创新和增长的空间,不过,新玩家想要在个人电脑领域成为“颠覆者”,仍有世界首位的联想、第二位的惠普(HP)以及第三位戴尔三座大山要过。

每经编辑 张斯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张斯

雷军没有停止在产品方面的扩张,继华为笔记本问世后,小米笔记本电脑也来了。

7月27日,小米在京发布两个系列的产品,一个是红米系列的红米Pro;另一个是全新的小米笔记本Air,而之前小米首次签约的三位明星代言人也到现场,为红米捧场。

业内认为,华为、小米等非传统PC厂商加入PC产业的背后,凸显的是PC产业仍存在创新和增长的空间,不过,新玩家想要在个人电脑领域成为“颠覆者”,仍有世界首位的联想、第二位的惠普(HP)以及第三位戴尔三座大山要过。

补齐多屏终端

作为一个全新的产品,小米的Air定位和华为的二合一笔记本有所不同,基于Intel+Windows生态的基础上,外形更接近于苹果MacBookAir。

与之前传出的消息基本一致,小米首款笔记本由纬创以及英业达代工,命名为小米笔记本Air。与其名称相对应,小米笔记本Air的机身厚度比MacBookAir薄了13%,比一元硬币还薄。重量方面,1.28公斤的表现也比MacBookAir更轻一些。

对于进入个人电脑领域,雷军是这么解释的,他曾经认为笔记本已经是一个做的非常成熟的领域,毕竟有苹果、惠普、戴尔等公司做过非常成功的产品。但后来他发现,笔记本还有很多需求没有被满足,大部分笔记本目前不能完全兼顾高性能和轻薄,这成为了小米希望切入笔记本市场的侧重点。

事实上,随着智能设备企业多屏终端策略的推行,内容生态协同融合的完善,手机厂商做电视、做笔记本都逐渐成为硬件发展的必然结果,而同华为一样,小米切入的也不是传统PC,而是二合一设备。

当下,手机、平板、二合一电脑,这些屏幕大小不同,性质相同的个人移动计算设备都将被归入便携式移动终端类。因此,对于小米而言,随着PC端屏幕的加入,其已完成横跨电视、手机、电脑等多屏智能终端的科技公司,对小米生态完善有着推进性作用。

“超便携性”将是一大增长点

随着以智能手机、可穿戴设备等有别于传统PC的智能设备飞速发展,原来以传统PC为计算与连接核心的应用模式和理念正在遭遇挑战,并有可能被以智能手机为代表的新型移动设备所替代。

但IT资深评论人士孙永杰认为,传统PC近年来也在不断创新,例如结合平板与PC功能和体验的PC/平板二合一设备的诞生,以及被称为传统PC新的增长引擎,以及语音和指纹识别、快速充电技术等更多智能手机技术和功能的引入,因此,未来究竟谁能成为计算与连接的中心还是存在着一定的不确定性。

与此同时,Gartner近期的分析报告也认为,归功于传统PC的更新换代需求以及二合一电脑市场(平板与混合型)所提供的触控体验,该细分市场将继续保持增长。虽然高端Ultramobile市场的平均售价预计不会出现急速下滑,但其最终仍将朝600美元迈进,这股趋势再加上二合一产品的不断创新将不仅驱使用户淘汰自己的PC,还会使用户更想升级至功能和灵活性都更丰富的PC设备。

除了二合一混合PC的增长外,Gartner还预计,尽管游戏PC市场是一个非常小的市场,每年出货量仅有几百万台,但游戏PC的平均售价却远高于非游戏PC。其价格区间从850美元的入门级游戏笔记本电脑至1500美元的高端机型不等,而这将给PC厂商带来更高利润空间。

对此,Gartner分析认为,在不断滑坡的PC市场,“超便携性”将是一大增长点。因此,消费者未来或将见到更多价格昂贵的混合型PC设备(二合一笔记本),“超便携”PC市场的规模今年将达346亿美元,较2015年增长16%,而未来三年,“超便携”市场将成为PC市场中营收最高的领域,达576亿美元。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小米 笔记本电脑 Air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