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左小蕾谈风险隐患:摆脱金融风险 须斩断资金“脱实向虚”病根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7-28 09:54:11

金融领域目前最大的风险和隐患就是“脱实向虚”。眼下,所有的金融企业都一定要下工夫去研究怎么为实体经济服务,怎么去改革,怎么样去创造产品,怎么样去进行风险控制。

每经编辑 每经实习记者 张寿林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实习记者 张寿林

7月2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会议指出,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存在一些必须高度重视的风险隐患。

针对金融领域面临的风险隐患,《每日经济新闻》(以下简称NBD)记者专访了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银河证券首席总裁顾问左小蕾。

产业空心化和资本泡沫化并存

NBD:中国金融领域的风险隐患目前是怎样的情形?

左小蕾:金融领域目前最大的风险和隐患就是“脱实向虚”。

比如银行转型,很多都从传统银行业务转向投资银行、影子银行业务,做理财投资。其中某些转型不但没有带来良好的服务,反而最后带来了系统风险。证券公司也如此,它们业务的对象主要是虚拟经济,搞衍生工具,资产证券化、衍生品等,甚至坏账也要证券化。

这些和实体经济没多大关系,没有为实体经济服务,而且金融活动,特别是虚拟金融活动都带有很高的风险。我们原来常说“风险可控”,其实有时候是用衍生工具等来分散风险,即把风险释放到市场上去了。由此一来,管理非系统风险,在极端条件下可能释放出去系统风险。

再看保险公司。大规模的保险资金,卖的不是保险,而是投资品。本来是一个具有保障功能的产品,竟然做成了风险投资,投到证券市场上去炒股票,甚至还给人家做杠杆的配套资金。像这样的保险资金,入市越多,风险就越大。

还有银行的股权质押。股权质押,给了公司钱,很可能那些公司拿去炒股票了,对资金用途缺乏监管。

大家都跑到二级市场上炒股票,这跟企业经营没多大关系。结果就是资产价格泡沫、刚性兑付,并带来股市震荡。

所以,我个人认为,中国经济现在较大的风险就是不够“实”,这会导致产业空心化,带来资本市场的泡沫。

眼下,所有的金融企业都一定要下工夫去研究怎么为实体经济服务,怎么去改革,怎么样去创造产品,怎么样去进行风险控制。但其宗旨都是要服务于实体经济,不管是双创公司、科技公司,或者新兴产业,只要是和实体经济有关系的,都需要切实推进真正的金融服务。

只有让实体经济发展起来了,才会有真正的投资价值。你去投资它,去买它的股票,才会有真正的回报。否则不管如何炒作,风险就不停地在市场上堆积,而且钱越多,这个问题就越大。

所以,金融市场的创新,是要创新出更多为实体经济服务的产品,而不是创新一些虚拟的衍生工具。否则就是投机,就是泡沫,就是在创造系统风险。

必须要让实体经济能赚到钱

NBD:您如何评价包括银行信贷在内的中国债务风险?

左小蕾:实体经济下行之时,企业就不应该盲目投资。而不去盲目地投资,就不应该有那么多的贷款。所以,现在首先要摸清巨量的债务从哪来的,为什么会有这么多的债务,钱都花到什么地方去了。

金融活动如果给实体经济去做投资,怎么会有这么高的杠杆呢?这些问题,不能这么表面地去说。要去查一下,到底是哪些资金跑到理财产品、或者虚拟金融产品里面去了。

NBD:对于化解上述金融风险,您有什么建议?

左小蕾:就是通过制度的设计来引导市场,鼓励资金投向那些真正有创新、有前途的行业或企业,而且这些资金一定要做“有耐心”的资本,如果都不愿意做三到五年,甚至五到八年的投资,都只想着赚快钱,那依然解决不了上述难题。

在制度安排上,不能让二级市场胡乱炒作,让资本随心所欲地去加杠杆,去炒股票讲故事,要把这个路堵起来。

现在中央强调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就是要提供很多新的供给。在这方面,就应该需要资金去支持,政府应该引导民间资本在风险合理可控的范围内去共同承担风险,不能搞急功近利的东西。归根到底,就是要让实体经济能够赚出钱来,否则如果在楼市、股市上让资本轻松挣大钱,那永远都没办法理顺这个关系。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金融风险 脱实向虚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