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这些百强县有些富得冒油 有些却连公务员工资都发不出,你的家乡上榜没?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7-27 16:24:12

对比这份县域经济100强榜单来看,我国各区域县域经济的发展极不平衡,就区域分布而言,东部地区占74席,中部地区、西部地区均占12席,东北地区仅占2席;另外,有些百强县可谓富得冒油,有些则正被曝出现财政危机

每经编辑 徐杰    

每经记者 徐杰 实习生 张韵

近日,一份《2016中国百强县名单》的公布引发诸多网友及媒体的关注,据介绍,这份名单对全国将近3000个县(市)(不包括市辖区)进行综合评估而来。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进一步了解,上述榜单由工信部旗下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所属的赛迪顾问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其参考依据包括区域经济实力、经济水平、社会民生、经济活力等诸多方面,而榜单旨在服务于县域经济发展,反映县域经济发展状况,为地方政府了解各地发展情况、学习先进县市发展经验提供案例和学术支持, 

然而,对比这份县域经济100强榜单来看,我国各区域县域经济的发展极不平衡,就区域分布而言,东部地区占74席,中部地区、西部地区均占12席,东北地区仅占2席;另外,有些百强县可谓富得冒油,有些则正被曝出现财政危机,连公务员的工资都发不出来。

东部地区占据大头

在2016年度中国百强县(市)中,东部地区占据了74席,中部地区、西部地区均占12席,东北地区仅占2席。其中,东部地区的浙江、山东、江苏三省表现最为抢眼,分别占26席、22席和17席,占据了百强榜的六成以上。

浙江省社科院产业经济研究所副所长聂献忠7月26日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就经济强县而言,以前江苏多现在浙江多,是因为江苏很多县改区,如以前的无锡县改锡山区等。

记者就此与2015年的百强县分布相比较,东部地区今年增19席,江苏省昆山市连续三年位于榜首。这表明,我国各区域县域经济的发展仍不平衡,浙江、山东和江苏在中小城市县域经济发展方面仍然具有难以撼动的优势。

以位居榜首的江苏昆山为例。据昆山市统计局公布的数据,其2015年GDP为3080.01亿元,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2755元,其中,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0749元;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5978元。作为中国大陆首个实现人均收入达4000美元的城市,昆山曾经连续七年被美国《福布斯》杂志评为经济绩效最好的城市。

业内人士认为,总体上看,这份名单的排名比较靠谱,能反映出目前相关县市的发展情况。按照国家统计局的统计方法,衡量一个地区的发展水平主要从“发展水平、发展活力、发展潜力”三大块来评价。

在我国经济进入新常态的背景下,2016年各县域纷纷开始转变发展方式,推进产业转型升级,积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而经济发展综合实力较强的百强县,则是推进县域产业转型升级的排头兵。

从百强榜排名前十县域的主导产业来看,各县域积极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节能环保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推进纺织、制鞋、轻工食品等已有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东部地区尤其是浙江省百强县域,通过推进“两化融合”、“机器换人”,不断加快传统产业信息化、智能化发展步伐。

据赛迪顾问分析指出,从产业经济的角度分析,江苏省尤其是苏南地区,县域经济发展源于乡镇企业的发展,积极发展园区经济,县域经济实力继续保持全国领先;浙江省在民营经济快速发展的背景下,总体实力保持领先;山东省积极推进城乡统筹发展,其县域经济整体实力也保持在全国中上游。

聂献忠亦认为,江浙最初是因沿海地区开放早乡镇企业发达,近些年来仍然保持领先,是因为在推进产业转移的同时,传统产业转型早效果好,大力度布局战略性新兴产业形成规模和领先优势

除了相对发达的东部地区,中部崛起、新一轮西部大开发战略初现成效。中、西部地区借助国家区域发展战略,结合本地资源优势和发展基础,县域经济发展保持稳定增长。湖南、河南等省份积极推进省直管县改革,促进重点县市加快发展,带动一般县市协同发展。

聂献忠表示,中西部地区发展也有很多亮点,也有部分城市在崛起,比如成都,重庆,西安,合肥,武汉,长沙等。他们除了以成本优势,土地等要素资源优势积极引进发达地区产业外,也在大力吸引高端人才等要素加大战略性产业布局,这些城市的发展带动了所在所在区域的县域经济的发展。

“任何地区发展最关键的还是人才。如果引进不了外地人才,本土人才都外流,经济转型升级就很困难,那增长放缓经济滑坡不可避免。东北就面临这个问题,人口负增长趋势非常明显。” 聂献忠说。

值得注意的是,神木、府谷占据陕西仅有的两席,分别位列31位和79位,而后者是陕北有名的产煤县。最近据《21世纪经济报道》报道,府谷陷入“财政危机”,公务员的工资都发不出来。

“府谷县这类资源型城市因为产业结构相对单一,抵御风险能力就不强。景气周期时,表现好,如果不居安思危,产业及时转型,迟早会陷入资源魔咒。”有区域经济研究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称。

知名企业支撑县域经济功不可没

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区划简册(2015)》,截至2014年底,全国县级行政区划单位数为2854个,其中县级市361个,县1425个,自治县117个。

县域经济作为我国国民经济中相对独立的基本单元,以95%的国土面积、3/4的人口贡献了全国一半以上的GDP、1/4的财政收入,在整个国民经济中占据着基础性地位,是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中坚力量。

有数据显示,2015年我国县域地区生产总值占全国地区生产总值比重在56%左右,继续保持稳中有升的态势,县域经济对整个国民经济的贡献持续提高,而企业对百强县的支撑功不可没。

例如位于百强榜第二位的江苏省江阴市,其新桥镇作为长三角诸多乡镇的一个缩影,坐落着不少上市企业总部或者大型集团总部,如世界最大的毛纺企业江苏阳光集团,位列世界毛纺十强的海澜集团,以及亚洲最大的纺织空调除尘企业江苏精亚集团。除此以外还拥有江苏阳光、四环生物、凯诺科技三家境内A股上市公司总部。

对于百强县与企业的相互关系,有业内人士指出:第一,县域经济的产业链是大城市无法比拟的优势,尤其是制造业产业最为明显,以制造业集群为产业特征;第二,这些县域城市往往地处大都市圈周边,具备了大城市和小城市的共同优势;第三,不少发达县域城市都建设了总部大楼,对于吸引人才起到作用;第四,这些区域配套设施日趋齐全,社会福利逐步提升。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