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市场

每经网首页 > 市场 > 正文

警报!流入楼市的资金即将大幅削减,市场调整不可避免!

邦地产 2016-07-27 12:59:13

消息称,央企已开会计划成立企业资金结算中心,全面协调集团资金为“过冬”做准备。

每经编辑 蔡雅芸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本文原载于微信公众号“邦地产”Real-estate-circle)  

7月26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召开了中央政治局会议。

看完这场会议的记录,邦爷不禁想感叹——习大大这是要让中国房地产“自力更生”啊~大家看看这句话:

“总的看,上半年经济形势同我们作出的判断是一致的,仍然是总体平稳、走势分化。做好下半年经济工作,要通过实施组合政策,引导发展预期,加快结构性改革步伐,努力保持经济平稳发展态势。要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加快财税体制改革,落实各项减税降费政策,引导社会资金更多投向实体经济。”

这是什么意思,我们慢慢分析~

中央要降成本,戳破资产泡沫势在必行

“总体平稳”这是中央对经济形势的判断(当然也是要求),那是不是能理解为,只要整体成绩良好,各个领域好的继续努力,不好的慢慢调整就行?

会议公告就指出,“去产能”和“去杠杆”的关键是,深化国有企业和金融部门的基础性改革;“去库存”和“补短板”的指向是,有序引导城镇化进程,并与农民工市民化有机结合起来;“降成本”的重点是,增加劳动力市场灵活性、抑制资产泡沫、降低宏观税负。

这里的资产泡沫有两种理解:一是直接戳破房地产租售价格泡沫,以降低企业在这方面的运营成本;二是把大规模在股市和楼市“空转”的资金赶入实体经济,以解后者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

所以,行动马上来了~先有公众号“南京新浪乐居”称,南京将开始“限贷”!传言称新房首套房首付比例提高至35%,二套房首付比例为50%,三套房停贷!二手房名下有一套住房贷款已结清的,首付提高至35%,名下有两套住房贷款已结清的算二套,首付50%,上浮10%。

如果此传言为真,响应中央号召,南京当属典范。

再来,还有消息称,已有房企预感到资金市场的可能到来的调控。有央企在政治局会议期间就已经召开会议表示,成立企业资金结算中心,全面协调集团资金,为“过冬”做准备。

货币政策失效,财政政策将拦截资金进入楼市

从上半年央妈的动作来看,我们能感受到央妈“血槽已空”,已为经济发展“鞠躬尽瘁”。

毕竟央行努力通过各种工具保持市场流动性宽裕,但实体经济增长受到的提振作用却越来越差。

从过去几年的情况看,2013年开始中国M2增速一直维持在10%~15%之间,今年的目标则是13%,与此同时经济状况却处于持续冷却的进程中,GDP增速从2013年的7.8%下降到去年的6.9%,今年上半年的6.7%。

过去,我们太依赖通过M2刺激经济,却严重阻碍了经济结构改革、升级。

从上图看到,M2增长与GDP增长的差异加大,既有可能是物价水平的变化所致,又有可能是货币流动速率降低所导致。考虑到目前CPI的稳定,那么根源就是有效的货币流通速率下滑。

此前邦爷分析过企业的流动性陷阱,由于实体经济投资回报率的回落以及不确定性的增加,企业更愿意持有现金观望。部分企业还会通过购买理财产品等形式将资金返还金融市场,因此形成了央行提供的流动性最终回流的资金闭环,无法形成对实体经济的有效投资。

就在7月26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隔夜品种上升0.5个基点至2.037%,成为连续第8个交易日上行创出7月以来最高位,可见市场上短期资金面趋紧。

这时候,就算央行再放出天量资金刺激经济,也是于事无补。在M2对经济增长的边际贡献降低的大环境下,政策调控的重心需进一步向财政政策倾斜。

如此一来,本来寄希望于“放水”,信贷政策扩张刺激楼市再火一把,如此看来,央行不会再这么做。此前央行的公开市场操作,就是在定向释放资金,但很明显,房地产市场并不在“定向”范围内。

相比货币政策,财政政策具有一定的强制性,显得更加“值钱”。

比如通过降税降低企业成本,提高企业生产积极性,扩大社会需求;提高政府财政赤字率,由政府投资创造需求(2015年我国财政赤字16200亿元,比2014年增加2700亿元);政府也可以通过发债解决“资产配置荒”;个税抵扣房贷利息;将“营改增”的适用范围扩大,加大商业地产的减税力度等等。

“实体经济”跟房地产有毛关系?

如前文所言,企业的资金都存在M1里,投入实体经济的有效资金少之又少。

某种程度上来说,优质企业陷入流动性陷阱,投资意愿较低;劣质企业受到利息消耗的困扰,投资能力较差。

习大大说要,“引导社会资金更多投向实体经济”,那么房地产到底算不算中国的“实体经济”?

我们先要搞清楚实体经济的概念,毕竟能说得清这个定义的人,邦爷也是没遇到过。

百度说,实体经济是指人通过思想使用工具在地球上创造的经济。包括物质的、精神的产品和服务的生产、流通等经济活动。包括农业、工业、交通通信业、商业服务业、建筑业、文化产业等物质生产和服务部门,也包括教育、文化、知识、信息、艺术、体育等精神产品的生产和服务部门。

这……等于没解释。

在美国,实体经济是抛开房地产和金融市场之外的部分,制造业、进出口、经常账、零售销售等的部分被美联储笼统地概括为“实体经济”,它不是要害部门,而是民用普通领域。

从经济学角度,房地产中泡沫、杠杆等特质,对于维护社会秩序稳定、刺激经济发展并无突出效用。但落实在钢筋水泥土上,房地产又是实实在在的“实体”。

只不过,中国“资金流向实体经济”,主要是指流向小微、三农、创新创业等领域,而不是金融体系、国有企业。

而钢铁又是国家去产能的重点,数据上,上半年全国煤炭和粗钢产量分别下降了9.7%和1.1%。

这次中央政治局会议中还提到一个词,“去库存”。也就是对中央来说,不管你一线城市、二线城市有多火,土地拍的有多贵,从整个国家的角度,房地产仍是严重的“产能过剩”,去库存仍是主基调。都剩成这样了,谁还会给你投放资金,难道还要刺激你泡沫继续扩大?

 

*文中观点为作者评论,和邦地产立场无涉。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