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互金平台91金融洽购点名时间 众筹行业马太效应初显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7-27 03:49:12

国内最早的众筹平台点名时间,曾众筹《大鱼海棠》、《十万个冷笑话》等文创作品,而今即将被互联网金融平台91金融收购。那么,收购后的点名时间又将如何定位?通过这一“老平台”,我们或许可以窥探到如今众筹行业新的发展态势。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朱丹丹    

◎每经记者 朱丹丹

国内最早的众筹平台点名时间,曾众筹《大鱼海棠》、《十万个冷笑话》等文创作品,而今即将被互联网金融平台91金融收购。那么,收购后的点名时间又将如何定位?通过这一“老平台”,我们或许可以窥探到如今众筹行业新的发展态势。

昨日(7月26日),91金融联合创始人吴文雄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该项目我们沟通了大半年的时间,一直没有披露这个事情,之后会有详细的公告。”

他还进一步表示,点名时间收购过来之后,准备做文化创意产业众筹。

不过,记者致电点名时间官方网站所提供的客服电话时,一直处于无人接听的状态。同时,记者发现,上面最新的一起众筹项目时间显示为2016年1月15日,且已标明筹资失败。

实际上,作为国内最早的众筹平台,点名时间一度宣布放弃众筹平台定位,转型为智能硬件首发平台,可是,一年后又回归众筹。

对此,业内人士坦言,点名时间淡化众筹的这段时间,京东、阿里等巨头纷纷布局众筹,众筹行业马太效应正在显现。

●收购后将独立运作

被收购的消息将曾经众筹《大鱼海棠》、《十万个冷笑话》的点名时间,再度拉回人们的视野。

7月26日,吴文雄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回应称,“我们沟通了差不多半年时间,部门目前还没有宣布,之后会有详细的公告。”

“项目沟通的过程还是比较曲折的,这里涉及自身业务的设计,也涉及到点名时间作为VIE结构公司如何整合,以及如何和公司现在的业务充分搭配等,沟通地比较费劲。我们希望低调地去做这个事情,争取把事情做好。”吴文雄进一步坦言。

同时,《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还试图联系致电点名时间方面来就此进行求证,不过,其官网上所显示的客服电话却一直没人接听。点名时间微信公众号上所提供的号码也一直处于无人接听的状态。

同时,记者还发现,其官网上面最新的一起众筹项目显示时间为2016年1月15日,且标明筹资失败。

实际上,91金融旗下已经有自己的众筹平台——摘星众筹,那么,收购点名时间之后又该将其如何定位?被收购后的点名时间,是否会作为一个子版块纳入91金融旗下的摘星众筹平台?

对此,吴文雄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不会,点名时间会独立运作,作为独立板块来运营,主要是做文化创意产业众筹。”

一位分析人士亦也向记者分析指出,点名时间本来是做首发预售的平台,收购之后至少可以帮助91金融强化众筹领域。

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7月份,点名时间已经帮助1074个创意项目发起众筹,成功筹集资金突破5321万元,其中就包括一大批明星文创项目,比如《大鱼海棠》、电影《十万个冷笑话》、萌猫网剧《大侠如风》、漫画《滚蛋吧肿瘤君》等。

吴文雄在今年年初就曾表示,文化创意产业的投资已经进入到一个很好的风口期,其平台将在2016年大力开拓众筹领域业务,发展出版、智库、影视等文化创意产业等。

●电商巨头掀起行业马太效应

作为国内最早的众筹平台,点名时间成立于2011年5月,模式与美国众筹平台Kickstarter相似。

2014年,上线三年的点名时间突然宣布将放弃众筹平台的定位,转型为智能硬件首发平台。

当时,点名时间创始人张佑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点名时间从一个纯粹众筹的平台转型成为智能硬件首发平台,初衷没有变。”

他还进一步表示,在点名时间,发起人能筹集到的不仅仅是钱,还有其所需要的资源。公司不会把众筹的模式给剔除掉,但它只是点名时间众多链条上的一个环节。

不过,一年之后,即2015年8月,点名时间又决定回归众筹,把以前说不做的事情再做起来。

对此,张佑表示,点名时间将回归到原始的、原汁原味的众筹模式。也就是国外Kickstarter、Indiegogo专注于产品原型、试模阶段的模式。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就在点名时间淡化众筹概念的那段时间里,京东、阿里巴巴等越来越多的行业巨头开始竞相布局众筹行业,推出自己的众筹平台。

可以说,辗转起伏三年,点名时间由2011年的行业第一筹资额,渐渐落后于背靠电商巨头的京东、淘宝和苏宁三大产品众筹平台。

来自网贷之家数据显示,2016年上半年众筹行业成功筹资额超千万元的众筹平台达37家,其中筹资额超亿元的平台达到8家。京东、淘宝、苏宁以及腾讯等巨头旗下的众筹平台稳居上半年成功筹资额前五。

网贷之家方面人士还进一步分析指出,随着京东、淘宝、苏宁、小米等巨头进场,中小平台很难与拥有雄厚资源和资金的巨头们进行抗衡,打出自身特色成为平台能够占据行业一席之地的重要因素。

有分析人士亦表示,众筹行业大平台依托自身或合作方的优质资源,开始构建闭环生态,树立竞争壁垒,其影响力和市场份额逐步扩大,形成马太效应。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互金平台91金融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