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南方基金:稳定是最高级的先进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7-27 03:48:59

如果说当时的背景是天时地利,那么稳健就是人和,这是一股历来所熟知的合力。与公募行业追求相对排名的做法不同,南方基金看重的是获取基金资产的长期稳定增值,为持有人实实在在赚钱。而在牛短熊长的A股市场当中,追求绝对收益对于投资来说显然充满挑战。截至去年末,旗下多只主动管理型权益类产品,7年期、5年期和3年期业绩远远跑赢大盘,成功穿越牛熊震荡;2015全年旗下22只偏股型基金涨幅超过30%,在前十大基金公司中排名前三。规模是业绩最直观的反映,南方基金以出色的业绩,带动了公募与非公募规模的持续增长,历经18年,从零一直增长到7000亿元。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2016年是中国公募基金行业从无到有的第18年。然而业内真正满18岁的基金公司只有6家,南方基金是其中之一。应该说,这批基金公司成立之后面对市场剧烈变化、新公司竞争冲击,不少也是浮浮沉沉,波折不断。南方基金是其中发展最为稳定的之一,其将业内领先的优势,从成立以来一直保持至今;虽然其间也受到不少挑战,但南方基金依然沉着应对,化解难关。

这背后有什么不为人知的秘诀吗?其实只不过两个字而已:稳健。

如果说当时的背景是天时地利,那么稳健就是人和,这是一股历来所熟知的合力。与公募行业追求相对排名的做法不同,南方基金看重的是获取基金资产的长期稳定增值,为持有人实实在在赚钱。而在牛短熊长的A股市场当中,追求绝对收益对于投资来说显然充满挑战。

但事实证明南方基金做得很不错。截至去年末,旗下多只主动管理型权益类产品,7年期、5年期和3年期业绩远远跑赢大盘,成功穿越牛熊震荡;2015全年旗下22只偏股型基金涨幅超过30%,在前十大基金公司中排名前三。规模是业绩最直观的反映,南方基金以出色的业绩,带动了公募与非公募规模的持续增长,历经18年,从零一直增长到7000亿元。

业绩出色的背后,是愉快融洽的投研团队氛围。一位年轻基金经理说,“在南方,大家既是同事也是朋友。这里凭业绩说话,有能力的人都可以展示自己。南方基金尊重人才、尊重知识,也非常适合职场新人。”

不是只有小公司才船小好掉头,就是大象也能起舞。南方基金稳而不慢。

被“忽视”的业绩

1998年3月27日,南方基金成立了国内有史以来第一只公募基金——基金开元。那一年市场上一共成立了两只基金,倒还没有人纠结业绩,要给它们做排名。

面对这一片刚刚铺陈于眼前的蓝海,迷茫是可想而知的,借鉴、模仿成熟市场做法也是必然的。但公募行业的发展快速到不可思议,因为触及了国内经济飞速发展的“需求痛点”,绝非一般传统行业所能比拟。于南方基金来说,是0到7000亿元(公募、非公募资产规模合计),对于整个公募业来说,则是0到8万亿元(仅公募资产规模)。而当基金数量越来越多,行业关注度越来越高,市场上排名之风盛行。喧嚣总需要沸点,人们的目光常常聚焦在一些手法激进的小公司或者操作特殊的基金之上,却并不在意它们也许只是特定市场风格所成就的昙花一现。像南方基金这样股债投资能力均衡、业绩长期稳定且优秀的大公司,作为第一集团的中长跑健将,有时反倒有些被模糊焦点。

银河证券数据显示,仅就2015年来看,南方基金业绩可谓全面丰收。2015年南方基金旗下22只偏股型基金涨幅超过30%,大幅跑赢同期大盘9.41%的涨幅,在前十大基金公司中排名前三;其中南方消费进取、南方盛元红利、南方新优享等基金的年度涨幅均在70%以上。低风险产品方面,南方基金旗下运作满一年的债券基金,平均年化收益率达8.74%。其中有9只债券基金(A、B、C类分开计算)成立以来的年化收益率超过10%,年化收益率超过5%的多达22只。

从更长周期来看,南方系权益类产品业绩同样表现不俗。Wind数据统计,2009年~2015年末的7年间,上证指数上涨94.37%,南方基金旗下6只主动权益类基金净值增长率超过150%;2011年~2015年末的5年里,上证指数上涨26.04%,7只基金净值增长率超50%;2013年~2015年末,上证指数上涨55.97%,6只基金净值增长率超100%。

截至2015年底,南方基金旗下自成立以来业绩实现翻倍增长的基金多达12只,其中南方高增长基金累计净值增长率达649.1%,南方积极配置、南方宝元债券分别达到465.19%和413.55%。

不仅仅是公募投资表现出色,企业年金和社保组合同样表现突出。2015年南方基金管理的企业年金规模为333.09亿元,整体收益率12.96%,远高于全国企业年金加权平均收益率9.88%,在管理300亿元以上的企业年金投资管理人中排名第一位。

在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公布的2015年度境内委托投资年度考评结果中,南方基金也获得双A考评,不仅社保股票组合综合考评结果为A档优良,投资经理单项考核结果也为A档优良。在近100个社保组合中,获得A档优良的组合仅有6个,股票组合只有3个。

从公募到非公募,从权益类到非权益类,想要在越来越激烈的行业竞争中胜出,南方基金有一个专业、强大又“体贴”的投研平台。投研平台尊重每个研究员,尊重每个基金经理及其投资理念。基金经理可以自由地潜心做投资,对于一些开始鲜为人知的黑马股挖掘,南方基金勇于出击、积极把握机会,因此常常走在前列。强有力的风控措施和投资纪律,又使得安全性和有效性得到保障。得益于此,即便是在2015年波动的市场环境,南方基金的业绩依然保持稳健。

瞄准世界级资产管理机构

应该说,经历去年A股市场的波动以后,许多投资者再次深刻认识到稳定的可贵。于是保本基金热销,基金公司开始大量上报绝对收益型产品,甚至专门成立相关部门。而这一切,南方基金早就做在了前头。

绝对收益贯穿了南方基金团队的投资理念,保本基金正是其金字招牌之一。国内第一只保本基金——南方避险增值于2003年诞生。口碑来自于业绩表现。该基金累计收益率已经超过400%,年化回报率约14%,历届保本周期中收益最高达到182%,也是目前行业内唯一一只业绩增长超过4倍的保本基金。

除了第一只公募基金以及第一只保本基金之外,18年来,南方基金还创造了业内的多个第一。从当初的摸着石头过河,再到如今对于产品创新升级的不断追求,南方基金没有停下脚步。

南方基金2002年成立第一只债券型基金——南方宝元;2004年发行第一只上市型开放式基金(LOF)——南方积配;2006年成立了第一只复制基金——南稳贰号;2007年成立了第一只股票类QDII基金——南方全球;2011年成立第一只债券指数基金——南方50债;2013年成立第一只沪市模式跨市场中证500ETF——500ETF;2014年成立第一批大数据指数i100、i300,第一只A+H货币基金——南方理财金,以及第一只获批的沪港通基金——恒指ETF。

目前,南方基金已经发展成为国内产品种类最丰富、业务领域最全面、资产管理规模最大的基金管理公司之一。

不过,虽然一直走在创新前沿,旗下产品线完备,但南方基金却始终保持着自己的发展节奏。在不恰当的时候,其宁愿牺牲规模,保护持有人,获得更长远的发展。例如2006年、2007年,南方基金曾大力发展固定收益类产品而一度错失股票基金冲规模的大牛市,但随后的漫漫熊市却回报了这种安排。2015上半年,市场争相抢着发分级基金,吸金效应也很明显,南方基金却保持清醒和谨慎,而去年下半年分级基金风险的下折潮,也是公募行业血与泪的教训史。

今年南方基金夺得2016年TOP公司奖时,总经理杨小松发表了非常精彩的获奖感言。他说,“我们在思考,如何保持旺盛的生命活力,再用一个18年,造就世界级资产管理机构,让南方基金成为备受投资者尊敬的伟大公司。”

他表示,“资产管理机构的竞争最终要回归到资产管理能力的竞争上来。大型机构驾驭市场引领市场的能力、稳健的投资风格和卓越的财富管理能力是我们安身立命之本。”

愿望很宏伟,但路径很清晰。正所谓大道至简,稳定其实是一种最高级的先进。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南方基金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