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嘉实基金“远见者”的独白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7-27 03:48:57

成立于1999年3月的嘉实基金,是国内最早成立的老十家基金管理公司之一,在中国公募基金业18年的历史长河中,经历了无数的历炼与革新,嘉实基金从一只远帆逐渐成长为一艘巨型航母,见证着中国公募基金行业的快速发展。从“老十家”公募基金起步,却从未以“元老”自居故步自封。相反,赋有“远见者”的基因,让嘉实敢于一次次地大胆突破与尝试。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成立于1999年3月的嘉实基金,是国内最早成立的老十家基金管理公司之一,在中国公募基金业18年的历史长河中,经历了无数的历炼与革新,嘉实基金从一只远帆逐渐成长为一艘巨型航母,见证着中国公募基金行业的快速发展。

从“老十家”公募基金起步,却从未以“元老”自居故步自封。相反,赋有“远见者”的基因,让嘉实敢于一次次地大胆突破与尝试。

凭借其专业的投资能力与管理者清晰的战略布局,嘉实基金早已从单一的基金管理公司向集团化、多元化战略转型,构建“全牌照”业务,打造金融服务全产业链模式。

嘉实基金总经理赵学军表示,从1999年到2009年,嘉实用十年的时间成长为了一个国内领先的品牌基金管理公司。从2010年开始,我们进入新的十年,发展“全天候、多策略”的投资策略,把嘉实基金变成了一家包容度更高,管理资产类别更多的基金公司。

如今,嘉实基金公募管理规模超过3000亿元,资产管理总规模超7000亿元,综合资产管理能力稳居行业第一梯队。

“全天候、多策略”投研体系

资本市场瞬息万变,国内经济正在经历改革转型,叠加全球经济增速放缓,2016年,A股市场也跌宕起伏。公募基金再度经历股市牛熊转换的洗礼,业绩分化明显。市场的大幅波动更加考验基金公司的投资管理和风险控制能力。

今年以来,上证指数从年初3500点最低下探至2638.30点,触底反弹后,一度在2800~3000点区间徘徊。截至7月20日收盘,上证指数跌幅达14.45%。市场共508只股票型基金中,仅31只基金获得了正收益。其中,嘉实基金旗下基金产品业绩表现格外抢眼。Wind数据显示,截至7月18日,嘉实基金旗下普通股票型基金和偏股混合型基金的同期平均收益率分别为14.2%和13.24%,不仅超越市场同类基金平均收益率,更有20只基金的同期业绩超越了11%,2016年公募基金业绩迎来“嘉实年”。其中,嘉实研究精选、嘉实服务增值行业的近6个月收益率超过20%,嘉实环保低碳基金逆市飘红,今年以来累计回报率已达20.80%,位居股票型基金榜首。

嘉实基金的权益投资能力能够在市场大幅波动中仍为投资者创造优秀稳定的回报,得益于嘉实基金强大的投研体系和以研究驱动的投资理念。

作为国内公募基金行业中的老牌公司,嘉实经历了A股的多轮牛熊转换,深知稳定的投资策略对于投资者资金的安全何其重要。

早在2009年,嘉实基金首创的“全天候、多策略”投研体系在推出之初就展现出对极端市场极强的应变能力。经过7年多的构建升级,嘉实基金已拥有将近200人的强大投研团队,为嘉实基金提供了源源不断的生产力。目前,嘉实投研体系组织结构已经相对成熟,研究部在行业维度上涵盖了包括金融地产组、周期组、消费组、能源组和新兴产业组等在内的全行业覆盖的研究架构;在区域维度方面设立了海外组。同时,在人员构成上形成了助理、初级、中级、高级、资深分析师的梯级团队。这种组织形式有效地促进了团队的成长,并增强了团队稳定性。

嘉实基金的整体投研实力、业绩,在大型基金公司中比较突出,而相对于中小型基金公司,嘉实基金的风险控制能力突出,业绩回撤、波动小,整体投研实力优势明显。

在过往三年、五年,甚至更长的时间中,嘉实基金持续为投资者带来了长期的、可持续的回报,长期投资业绩在大型基金公司中名列前茅。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二季度末,嘉实基金有95只公募基金产品,涵盖31类公募基金类型,旗下基金成绩优异。其中,自成立以来业绩翻倍的基金有16只,成立以来业绩超过5倍的基金有4只,业绩超过10倍的基金有2只。旗下基金产品累计分红总额613.97亿元,累计客户数量达4600万。截至7月18日,嘉实丰和、嘉实增长、嘉实成长收益A、嘉实服务增值、嘉实稳健、嘉实主题精选6只主动权益类基金,近10年的年化回报率均超过10%。Wind数据显示,截至7月18日,全市场近10年来年化回报率超10%的主动权益类基金不到80只,其中嘉实基金拥有6只,数量位居市场前列。

17年来嘉实基金不断创新,旗下15只公募基金创新产品,开辟了行业先河。

机构业务突出

“远见者稳进”,一句战略感十足,又透着学术范儿的品牌语,这是11年前总经理赵学军为嘉实基金制定的。

熟悉嘉实基金的人知道,“远见者稳进”不仅仅是一句口号,更意味着嘉实基金从此有了更完善的整体战略规划与产业布局。

中国基金业发展伊始,全国社保基金和企业年金业务的开展为中国基金公司提供了更多元化的发展道路。嘉实基金深耕资产管理行业17年以来,除了发展公募基金业务,增强投研能力以外,另一方面便是发力于机构业务。

2002年,嘉实基金在“社保选秀”中一鸣惊人,首批获得全国社保基金投资管理人资格,并不断获得追加委托管理资产。2005年,嘉实基金首批获得企业年金基金投资管理人资格。如今,嘉实基金机构业务能力不容小觑,无论是管理规模、还是业绩,一直名列行业前茅。

作为首批获得全国社保基金投资管理人资格的基金公司,嘉实基金凭借着社保基金稳健的投资业绩和出色的产品设计能力。十余年来,不断获得追加的委托管理资产,目前,嘉实团队管理着多种类型的社保基金组合,投资管理团队屡获佳绩。2015年,在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首次公开披露的境内委托投资管理人考评结果中,嘉实基金邵健和王茜双双获得了“3年服务社保奖”,他们分别管理的股票型、综合债券型社保组合表现持续优良。

中国基金业协会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一季度末,嘉实基金社保及企业年金管理规模排名第一,领先地位突出。

目前,嘉实已被包括数十家中央企业在内的300余家企业选定为企业年金投资管理人,为超过800万职工提供企业年金服务。

投资与科技相结合

谷歌围棋人工智能AlphaGo完胜李世石,人工智能、大数据等高科技的运用再次颠覆了人们的认知。走在金融前沿的基金公司自然不甘被科技抛远,勇于尝试将“投资”与“科技”融合,产生出最美妙的化学反应。

嘉实基金便是其中一个创新者。回顾2015年,嘉实基金已经突破了传统公募基金的选股模式,在主动偏股基金投资上更加关注科技领域,或将科技与投资相结合。推出了一系列与大数据、人工智能高科技领域相结合的基金产品,其中包括嘉实腾讯自选股大数据基金、嘉实环保低碳股票基金、嘉实智能汽车基金等。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在人工智能投资的研究领域方面,嘉实基金作出重要布局。不仅成立了人工智能投资研究中心,致力于将最先进的科技元素加入到投资分析和决策过程中,通过金融、数学、计算机等多领域人才的交叉合作,还结合大数据技术和分布式处理架构,构建可扩展的智能投研平台,为系统化的科学投资决策提供支持。同时,嘉实与北京大学签署了联合培养博士后的框架性协议,建立嘉实基金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共同培养金融投资领域理论研究高级人才,重点发展人工智能投资和大类资产配置的理论研究。

赵学军表示,“人工智能”这个并不陌生的概念,在一夜之间成了众人瞩目的焦点,这个世纪已经进入人工智能时代,比上一个蒸汽机时代的威力与持续能力大得多,“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即将颠覆资管行业的原有运作模式。在某种程度上,金融行为研究比自然科学研究更复杂,金融行为建立在理论的基础上才能做得更好、更持久,理论的先导性非常重要。

“哪里有创造财富的可能,我们就为投资人站在哪里。”这是赵学军对嘉实基金未来发展方向的新定义。

回顾17年的发展历史,嘉实不仅深耕公募基金领域,向市场证明了自身在二级市场获取收益的非凡能力,同时,还逐步把资产管理的触角延伸到了资本市场的各个投资领域。将投资引入到了新科技、新技术的产业与企业中去,将资本注入实体经济,不断挖掘新时期的投资价值。嘉实“全牌照”业务,专业的投资能力,为客户发掘与奉献更丰厚的回报提供了更多可能性。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嘉实基金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