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蝉联行业规模第一 天弘基金这回剑指场景化理财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7-27 03:48:52

在刚刚过去的2016年上半年,公募基金公司的规模排名再次洗牌,A股跌宕起伏的行情,愈发考验着各家基金公司的综合管理能力。值得一提的是,天弘基金上半年公募资产规模增至8505亿元,在已发基金的108家管理公司中,继续高居第一,而且也是上半年唯一一家增长规模超千亿的基金公司。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在刚刚过去的2016年上半年,公募基金公司的规模排名再次洗牌,A股跌宕起伏的行情,愈发考验着各家基金公司的综合管理能力。值得一提的是,天弘基金上半年公募资产规模增至8505亿元,在已发基金的108家管理公司中,继续高居第一,而且也是上半年唯一一家增长规模超千亿的基金公司。

在稳坐规模头把交椅的同时,天弘基金并未停下创新的脚步。如今,天弘基金又把目光瞄向了场景化理财,作为最具互联网精神的基金公司,天弘基金不仅以优异的投资业绩回报投资者,也竭力为客户创造便捷贴心的投资体验。

余额宝3年为用户赚573亿元

对于理财市场上的小白来说,很多人可能连货币基金都不知道,但提到余额宝,他们会频频点头。

2013年6月13日,天弘基金联手支付宝推出国内首只互联网基金——天弘余额宝。在余额宝三周年之际,《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截至2016年6月12日,余额宝用户数已悄然逼近3亿人,成为全球用户数最多的单只基金,并且这3年时间里,作为余额宝的管理人——天弘基金为余额宝用户累计赚进了573亿元。

如果说三年前首批余额宝用户主要来自于一线城市,是源于一线城市用户对互联网的认知和接受度更高,更容易接受创新的互联网金融产品,那么现在,余额宝的触角已经延伸至三四线城市及农村地区。

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底,四、五线城市的余额宝用户规模增长速度最快,分别达到48.1%和45.5%;2015年农村地区的用户规模相比2014年激增65%,占整体的15.1%,相当于每7个余额宝用户中就有一个来自农村。甚至老年余额宝用户也在逐年增长,以前从不接触互联网的老年人由余额宝开始“触网”。

打造场景化理财有温度地触达客户

在余额宝之外,随着互联网金融进一步向纵深迈进,下一个风口又会出现在哪呢?业内人士纷纷指出,非常看好场景化理财,其将成为互联网金融的下一个风口。

所谓“场景化理财”,其实是指围绕用户的需求和消费习惯,设计产品和提供服务,使理财与用户的生活和社交密切联系,帮助用户通过便利地理财提升生活质量,提升用户的体验。

在场景化理财中,金融机构作为产品和服务的提供者,在搭建场景化的过程中跨界融合,不断迭代,实现金融机构、合作商家与用户之间的黏性互动。

2015年,天弘基金推出了“首届天弘618理财节”,改变传统严肃的投资者教育模式,而是以手机游戏、趣味视频、趣图、趣文及免费模拟投资等互联网味儿的玩法推进投资者教育,践行普惠金融。

值得关注的是,在刚刚过去的“第二季天弘618理财节”中,天弘基金再次依托场景化理财战略,围绕用户的恋爱、教育子女、孝敬父母诉求点,依次打造了三大场景。场景的画面、游戏设计、礼品等,均与场景精准匹配,旨在深入传递情感温度,触达用户需求。

到了2015年底,天弘基金官方APP——天弘爱理财上线,在移动端为客户提供一站式的理财服务,首创了“新场景化理财”,设计了情侣、教育、养老等场景化理财创新,为不同理财目的的用户量身打造理财新体验。“天弘爱理财”APP是天弘基金的战略级产品,这款APP从一开始就不仅是一款“理财工具”,更是天弘基金布局场景理财,推动全面互联网化战略的重要一步。

天弘爱理财APP不仅能够为用户提供基金交易、管理、查询等基础功能,更化繁为简,以向用户提供极致体验为目标,打造“一站式”平台,将场景化理财理念贯穿其中。天弘基金希望用场景化的理财来陪伴用户成长,而“爱”和“孝”这样能够长情陪伴用户的场景,自然成为首选。

在天弘基金移动业务部总经理孙明看来,天弘爱理财APP的上述功能在于帮助用户更新理财观念,培养理财习惯。他说:“我们希望通过场景化的方式,帮助用户走过从管理钱,到认知理财的过程。”

布局在线投顾瞄准公募新趋势

可以说,天弘基金一路走来,取得目前这样的成绩实属不易,要知道在公募基金风风雨雨的十八年中,真正做出特色的基金公司少之又少。

更难能可贵的是,天弘基金的创新之路从未停歇,虽然依托余额宝的表现,已经在基金行业中独树一帜,但对于接下来的新征程,天弘基金认为,以在线投顾为代表的互联网信息技术正深刻地改变着财富管理行业。在线投顾业务是未来公募基金发展的必然趋势,在线投顾业务将开启公募基金的新篇章。

天弘基金副总经理周晓明这样定义在线投顾,“在线投顾是指基于公募基金产品,运用组合、策略、FOF等方式,针对客户具体需求,借助电商技术和大数据技术等新技术,将投资顾问服务模式化、产品化,并将之以良好体验在线呈现的产品和营销服务方式”。

2013年推出余额宝后,从2014年开始布局到2015年初天弘基金又推出了“容易宝”服务品牌,去年7月第一批产品布局完毕,包括宽基指数、主题、行业、策略四个方面19个指数基金。

这些指数基金布局在基于云技术的云TA上,实现了大容量和较低的运营成本,用行业里最低的费率设计费率体系,成为中国最便宜的指数基金。这19只指数基金存在明显的在线投顾意义,已经形成了客户投资权益市场非常便利和清晰的工具池,堪称权益投资领域的余额宝。

今年5月,天弘基金联手雪球打造了“斗牛二八轮动”策略组合,为投资者打造了可攻可守的智能投顾组合。后续,天弘基金还将联手盈米财富共同举办“首届金组合基金投资实盘大赛”,为赛事提供产品支持,力争将组合投资、智能投顾的理念传递给更多投资者。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公募基金 天弘基金 布局在线投顾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