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十八年岁月烙下三大印迹 三驾马车“涡轮增压”推动富国前行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7-27 03:48:37

刚满十八周岁的基金业,恍如一个少年,年轻充满活力。成立于1999年,作为公募基金行业“老十家”之一的富国基金,同样也才刚刚迈出近五分之一的旅途。仅仅是十八岁的花样年华,富国基金悄然在投资者心中播种下了点点认知:这里有执著坚守了十一年的基金经理;这里有朝气蓬勃的新生代小鲜肉;这里有着创新的勇气与动力;“权益+债券+量化”三驾马车塑造核心竞争力的理念已在潜移默化之中;丰富的公益活动,是社会责任与人文关怀的见证。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打造一家老店,让它传承百年,是很多做实业和金融机构人的梦想。

百年老店的打造,需要有特色化的产品、需要可持续的经营理念,口碑的塑造更要历经世事沧桑的考验。

刚满十八周岁的基金业,恍如一个少年,年轻充满活力。成立于1999年,作为公募基金行业“老十家”之一的富国基金,同样也才刚刚迈出近五分之一的旅途。

仅仅是十八岁的花样年华,富国基金悄然在投资者心中播种下了点点认知:这里有执著坚守了十一年的基金经理;这里有朝气蓬勃的新生代小鲜肉;这里有着创新的勇气与动力;“权益+债券+量化”三驾马车塑造核心竞争力的理念已在潜移默化之中;丰富的公益活动,是社会责任与人文关怀的见证。

过往青葱岁月,留下了高速成长的印迹。截至2016年6月30日,富国基金共管理运作70只公募基金,多个特定客户资产管理计划、企业年金基金管理专户及全国社保组合,为遍布全国的100多万个人和机构客户提供资产管理服务,并成为行业里为数不多拿下全牌照的基金公司。

印迹一:持续

游走于多家第三方理财机构的活动现场,在他们推荐购买和定投的优秀基金名单中,投资者总会发现一个熟悉的名字——富国天惠精选成长。

成立于2005年11月16日,至今近11年的日子里,富国天惠精选成长一直由朱少醒独自管理。长跑近11年,始终如一管理同一只基金,这在基金圈内寥若晨星,而朱少醒也已成为目前公募基金中主动管理型基金在位时间最长久的人。从无到有,将一只基金培养成为年化超70%、总收益超过800%、规模近40亿元的明星基金,朱少醒在富国天惠精选成长身上烙下了执著的痕迹。

如果说,富国天惠精选成长,堪为富国基金主动权益类产品的“门面担当”,那么富国天成红利的掌舵者于江勇则是公司另一位常青树,其在岗的时间也达到了8年51天。

在位时间长短仅仅只是表象,支撑基金公司长期发展靠的是建立在稳定投研团队基础的同时,新鲜血液的加盟开启了新视野以及获得新认知。从大搞金融、地产、钢铁的大象起舞时代步入到TMT盛行的当下,富国基金持续长跑靠的是构架、调整、磨合和不断动态优化现有投研团队。

就现有基金经理组成来看,以朱少醒、于江勇为代表的常青树,曹晋、汪鸣构成的中坚力量,而杨栋、厉叶淼、张啸伟则化身为为公司小鲜肉新生代的代表。

人才的梯度培养、内部选拔机制形成了富国基金以老带新的队伍,让富国旗下主动权益类基金有了应对风险的经验、有了接受新生事物的快速反应能力,产品业绩有了续航的动力与保障体系。

主动权益类基金产品亮点频出,被动指数型基金中,富国中证红利、富国沪深300、富国中证500也占据了被动权益类基金产品的半壁江山。

截至2016年年中,剔除货币基金、短期理财后的长期资产管理规模,富国基金在公募基金行业中市场排名第6名,足以彰显其真实权益投研实力的雄厚。

印迹二:稳健

最近,总经理陈戈诠释了富国基金的精神。

他这样说道:“我不太想投资人眼里的富国基金仅仅是一个业绩优良的基金公司。作为在公司服务长达16年的‘老’富国人,我认为,品牌来自于公司核心竞争力。我希望传递这么一种品牌内涵,富国是稳健的,是贴近投资人的,是很靠谱能让人放心的资产管理公司”。

互联网时代要求产品不仅能够带来真实可触摸的回报,更需要提供良好的体验感。单边上扬的市场,只需要高仓位就有了进攻的动能;下跌市场则更需要前瞻性的眼光和切实可行的防御策略。难得的是风云变幻的A股市场,特别是过去一年多来,历经下跌、反弹、震荡市场等各种形态考验之后,还能在同类中胜出。据Wind显示,自去年6月15日后的一周年,有115只基金单位净值跌幅超过50%,惨遭腰斩。跌幅最大的10只基金有5只亏损达到60%。富国高新技术产业以37.5%大幅领先于上证综指的同期走势,位居榜首。在此期间,富国基金旗下12只主动权益类基金不仅都收复失地,还获取了正向收益。

从更长的时间来看,在2009年至2015年的7年时间,富国天惠成长以317.86%的净值增长率,在其全部268只可比基金中排名第9位。且在成立两年以上、一人一直独自管理的20余只股基中,拔得头筹。紧随其后的是富国天合稳健优选,则以316.24%的微弱差距排在同类基金第10位,同时在5年期的主动权益类基金中,该基金亦榜上有名,以126.92%的5年净值增长率在同类可比294只基金中排名第22位,长跑优势显现无疑。

稳健的业绩,也让富国基金成为各大颁奖典礼上的常客。2015年包揽了多家权威媒体总计十多项的大奖。截至2015年12月31日,富国基金旗下产品7只获晨星三年期四星级以上评级,6只获晨星五年期四星以上评级,数量位居行业前列。

印迹三:创新

竞争激烈的公募行业,产品设计更加标准化,创新一小步,背后也需要更多的勇气和动力。

债券,一直是富国基金的优势项目。专注债券细分行业的创新和机会挖掘,产品的优异表现也让其赢得了投资人良好的口碑。2008年,富国基金发行了国内第一只创新封闭式债券基金——富国天丰。自其成立以来,富国天丰的总回报率达到了85%,年化收益达到了8.31%,稳健的特色一览无余。2010年,富国基金又发行国内第一只创新分级债券基金——富国汇利。同年,国内第一只全球债券基金——富国全球债券(QDII)成立。2016年,富国富时ETF在伦敦证券交易所上市,是富国基金香港子公司在海外发行投资于中国内地的RQFII债券ETF产品,也意味着境外首只中国债券类ETF正式破冰。

2009年,富国基金引进优秀海外人才,率先在业内打造量化投资部门。同年12月,富国基金沪深300指数增强基金成立,这是国内首只采取量化策略进行主动增强的指数型基金产品。而在过去的近七年里,富国基金量化团队仿佛化身魔法师,频频造出牛基。从富国创业板指数分级基金开始,富国中证军工、富国中证移动互联网、富国中证国企改革等产品都走在行业的前列,成为被模仿的对象。时至至今,富国基金量化团队的一举一动也仍然是公募基金甚至是国内量化基金人士关注的焦点。

在总经理陈戈看来,核心基础团队的稳定,以及后备人才梯队培养是公司的优势得以发挥的重点所在。“找正确的人,做正确的事,正确地做事”,是需要坚持的朴素方法论。

前进的脚步并未停歇,富国基金的蓝图渐渐变得清晰:依然强调深度研究,强调团队配合,强调投资的基本面逻辑,强调风险控制,同时继续坚持在权益、固定收益、量化投资这三驾马车上齐头并进,滚动发展的业务方针,向比肩国际一流的资产管理公司方向而努力。

富国基金大事记

1999年 公司成立并发行第一只封闭式基金——基金汉盛

2002年 成立公司第一只开放式混合型基金——富国天源

2004年 成立公司第一只开放式股票型基金——富国天益

2005年 获首批企业年金基金投资管理人资格。

2008年 获特定客户资产管理业务资格、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QDII)资格成立国内第一只主动量化指数增强基金——富国沪深300增强

2009年 获得社保基金投资资格

2010年 发行国内第一只国企改革概念指数分级基金——富国国企改革

2014年 发行国内第一只新能源汽车概念指数分级基金——富国新能源车

2015年 发行国内第一只新能源汽车概念指数分级基金——富国新能源汽车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富国基金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