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ST江泉公布“腾笼换鸟”计划:拟作价22亿购入锂业资产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7-26 23:17:48

7月26日,*ST江泉发布重组预案,拟置出价值4亿元的铁路运输及热电资产,并作价22亿元收购瑞福锂业100%股权,同时募集不超过8.22亿元配套资金。

每经编辑 彭斐    

每经记者 彭斐

已被推到退市边缘的*ST江泉(600212,SH),欲通过腾笼换鸟之术,在主营业务的换挡之间,完成转型。

7月26日,*ST江泉发布重组预案,拟置出价值4亿元的铁路运输及热电资产,并作价22亿元收购瑞福锂业100%股权,同时募集不超过8.22亿元配套资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上述交易完成后,*ST江泉的主营业务将再次发生改变,变为电池级碳酸锂和工业级碳酸锂的研发、生产和销售。而在前任大股东于2015年6月退出后,资本大佬郑永刚,对这家公司的重组曾两度夭折,*ST江泉在三年内的三次重组,均以失败告终。

有券商人士表示,锂业概念在今年资本市场有不错表现,但对净利润连续两年为负值的*ST江泉来说,改善业绩才是当务之急。

标的资产预估增值率超300%

7月26日,停牌两个多月的*ST江泉发布重组预案,公司拟通过重大资产置换、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及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的交易,收购瑞福锂业100%股权。

公告显示,*ST江泉拟置出的资产为铁路业务相关的资产及负债、以热电业务相关资产及负债为主体的资产包,初步作价为4亿元。

同时,作为拟置入资产,瑞福锂业的预估值约为22.067亿元元,相比于资产账面值净额增值约为16.97亿元,预估值增值率为332.71%。

经交易各方协商,拟置入资产的交易作价初步确定为22亿元。资产置换差额部分的18亿元,将由*ST江泉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自瑞福锂业股东处购买。交易完成后,频繁换挡的*ST江泉,将切入新能源产业链,上市公司主营业务将变更为电池级碳酸锂和工业级碳酸锂的研发、生产和销售。

卓创资讯分析师王娟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随着新能源汽车快速发展,作为新能源汽车的核心材料,锂电池概念近期持续走牛,而瑞福锂业的来头亦不可小觑。

瑞福锂业官网显示,其成立于2010年,是全球第一家同时拥有锂辉石和锂云母提锂技术的生产企业,主营电池级碳酸锂和工业级碳酸锂,联产无水硫酸钠、硅铝粉等系列产品。

此外,三年内瑞福锂业计划投资5亿元,新增年产10000吨电池级碳酸锂生产线一条,新建年产10000吨电池级氢氧化锂生产线一条,达产后实现销售收入10亿元,利税2亿元。

*ST江泉公布的半年报显示,2016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28亿元,实现净利润4071.22万元,实现扭亏为盈。扭亏的主要原因为出售江兴建陶厂实现收益2507.52万元。此外,公司联营企业山东华宇铝电有限公司上半年扭亏为盈,*ST江泉实现投资收益1641.62万元。

在一位不具名券商人士看来,对上市公司来说,锂业资产的置入,仅从经营产生的金额来看,显然能够增加其现金流,并且不必再通过卖子维持生计。

*ST江泉公告称,交易完成后,上市公司有效拓宽了盈利来源,可持续发展能力得到有效提高。

重组结果尚不可断言

在连续两年亏损而被交易所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后,保壳显然是*ST江泉的首要任务。而对于此次交易的前景,也被寄予厚望。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置入该笔锂业资产的计划,并不构成重组上市,对*ST江泉的实际控制人郑永刚来说,显然是个一举两得的交易。

去年6月10日,*ST江泉原控股股东华盛江泉集团有限公司萌生了退意,将其持有的江泉实业9340.32万股,分别转让给宁波顺辰和李文。至此,宁波顺辰投资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而宁波顺辰由杉杉控股有限公司100%持有,*ST江泉实际控制人变更为控制杉杉系的郑永刚。

在此次置入瑞福锂业的交易中,宁波顺辰为查大兵认购本次配套资金提供财务支持,南通顺恒是宁波顺辰的全资子公司,查大兵和南通顺恒都是宁波顺辰的一致行动人。

交易完成后,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合计持股比例由交易前的13.37%变为12.49%,交易对方瑞福锂业控股股东王明悦及其一致行动人持股比例为8.26%。

剔除公司控股股东的一致行动人拟参与认购本次募集配套资金的部分后,持股比例为9.35%,仍高于王明悦及其一致行动人8.26%的持股比例,所以公司实际控制人仍为郑永刚。

不过,在尘埃尚未落定之前,*ST江泉的此次重组不可断言。尤其是在此次重大事项之前,郑永刚成为实际控制人后,*ST江泉的两次重组继续都以流产告终。

2015年8月11日,江泉实业公告称,拟向在香港主板上市的一家化学品制造公司发行股份,购买其旗下部分资产和业务,交易构成后者业务分拆并借壳江泉实业上市。

然而,事情的进展并不遂人愿。由于交易规模较大,且涉及内地和香港两地上市相关法律法规,交易较为复杂,重组进度受到影响。最终,放弃成为江泉实业的无奈选择。

此后,郑永刚又将目光投向了医疗设备制造商爱申科技。去年9月11日,江泉实业与爱申科技出资方上海昱华创业投资有限公司、上海晶成创业投资有限公司签订框架协议,拟通过收购两家公司股份,持有爱申科技71.54%股权。

在券商人士看来,多次重组的失败,让外界对*ST江泉的判断多少有些模糊,而公司价值的判断,还要在新一次重组确定之后做出。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锂业 重组 转型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