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中国基金业18 周年样本:“选股专家”汇添富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7-26 20:01:06

汇添富基金的创业正始于2005年。彼时,国内已经成立了46家基金公司,管理着3000多亿的资产,“老十家”已经筚路蓝缕创业多年,积累了宝贵的人才和经验。经过12年的奋斗,汇添富取得了跨越式的发展成绩,目前其公募资产管理规模达2862亿,排名行业第七,总资产管理规模超过5000亿;服务客户超过3500万;旗下基金累计为持有人盈利超过500亿元,分红超过200亿元。业绩方面,截至2015年年末,在前十大基金公司中,汇添富过去1、3、5年的股票基金平均投资业绩均排名第一。

每经编辑 江月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2005年,上证综指创下998历史低点;同年股权分置改革启动,宣告A股市场进入了崭新的时代。这两大标志性事件,使得2005年成为中国资本市场历史上不平凡的一年。

汇添富基金的创业正始于2005年。彼时,国内已经成立了46家基金公司,管理着3000多亿的资产,“老十家”已经筚路蓝缕创业多年,积累了宝贵的人才和经验。经过12年的奋斗,汇添富取得了跨越式的发展成绩,目前其公募资产管理规模达2862亿,排名行业第七,总资产管理规模超过5000亿;服务客户超过3500万;旗下基金累计为持有人盈利超过500亿元,分红超过200亿元。业绩方面,截至2015年年末,在前十大基金公司中,汇添富过去1、3、5年的股票基金平均投资业绩均排名第一。

“回顾中国基金业18年的发展史,可圈可点的基金公司有很多,汇添富基金是其中一个典型的样本。”一位业内人士指出,“汇添富成立不算早,没有背景显赫的股东,不打造明星式人物,在媒体上也鲜见其高谈阔论,但是他们却凭借低调务实的作风发展成为一流的大型资产管理机构,在业绩、业务、品牌、公司治理等方面都有突出的优势。”

打造行业最硬的脑袋

2016年初,汇添富基金总经理张晖在公司做了一个题为《汇添富基金的昨天、今天和明天》的内部讲话,回顾汇添富过去10多年的奋斗,他认为公司最重要的积累之一是优秀的人才团队。

基金行业由人才提供无形的理财服务,行业的竞争本质上是人才的竞争。基金行业作为智力密集型行业,可能并不缺少优秀的人才供应,但是优秀的基金公司不仅能够吸收到一流的人才,还能以优秀的公司文化提升人才的生产力,以良好的公司治理确保人才的激励。

在业内,汇添富是出了名的进取型公司,无论是投研,还是销售和营销,无论是产品创新,还是业务创新,如果在业内做调研,问哪家公司的人最拼,汇添富人一定榜上有名。

“只要是我们决心做的事,就必须做成业内最佳”——十二年来,这句话一直挂在汇添富公司的墙上。对于优秀的人来说,追求卓越本身就是一种自我要求,因此,这句话对于汇添富来说从来就不是一句空谈。努力成为行业里最“硬”的脑袋,是每一个汇添富员工的工作准则。对于创业型公司来说,这种公司上下一心,艰苦奋斗的精神是决胜的首要前提。

汇添富的投研是出了名的勤奋。汇添富要求每位基金经理上交多篇深度研究报告。这意味着汇添富那些身负各种压力的基金经理们除了完成其所有的投资任务外,几乎每月还要完成一次深度研究和投资机会推荐,而且这些报告在质量上也是有考核的。

汇添富对渠道的深耕在业内可能也是数一数二的。汇添富大部分渠道经理每年会跑上百个培训,一个人管理上百个微信群。在IPO期间,三顾家门而不入,一个城市接着飞到另外一个城市是家常便饭。勤奋,加上专业真诚的交流,以及汇添富业绩出色的产品,使得这些优秀的渠道经理们真正为客户提供了有价值的产品和服务。

“汇添富创业12年以来,能够有所成绩,股东的支持是最重要的原因之一。”汇添富总经理张晖表示。据了解,汇添富基金成立以来核心管理及投资团队稳定,员工流失率也远低于行业平均水平,这很大程度上都要归功于良好的公司治理。

据本报记者观察,在国内基金公司中,汇添富基金是股东和管理层精诚合作的典范。汇添富基金三家股东从公司设立起就充分授权管理层,战略一致,高度稳定。

2015年下半年,在股东的支持下,汇添富基金还实施了员工持股计划,建立了长期人才激励和约束机制,推动了公司治理结构的进一步优化。从第47家基金公司跑到今天的行业第一梯队,在探索符合时代特征的公司治理结构方面,汇添富已然走在了行业前列,这无疑将为其下一个创业期提供了更加稳固的动能。

一切从长期出发

有了优秀的人才团队和科学的公司治理,再加上一以贯之的公司经营原则和前瞻性发展战略,汇添富这个中国基金业最能跑马拉松的基金公司就开始了它的超越之旅。

“汇添富从成立之初,就确定了公司的经营原则:一切从长期出发。回顾公司这些年的发展,我们也欣慰于对这一原则的坚守,无论是做投资,还是做公司战略,都过滤掉了短期利益的噪音,最终反而在大方向上都做对了。”张晖表示。

这首先体现在汇添富的投资理念上。汇添富的投资理念归结为一句话,以深入的企业基本面分析为立足点,挑选高质量的证券,把握市场脉络,做中长期投资布局,以获得持续稳定增长的较高的长期投资收益。汇添富相信任何一个市场都不会是普涨的行情,个股的波动趋势中长期有明显高下。以选股为出发点,追求有成长潜力的品种,进而中长期布局,是长期有效的投资方法。

正是在这样的理念指导下,汇添富逐渐打造出了一支具有“选股专家”称号的一流投研团队。银河证券基金数据显示,截止2016年7月20日,汇添富优势精选成立以来的总回报高达834.01%,年化收益率达22.73%,同期沪深300涨幅仅为247.89%;再如汇添富民营活力,该基金过去5年的业绩在偏股混合型基金中持续稳居第一,累计涨幅高达207.88%,同期沪深300涨幅仅为4.72%。

奉行“一切从长期出发”,也让汇添富的公司战略能够更具有前瞻性,而不受短期得失的影响。更加重要的是,统一于相同的理念下,汇添富的投研能力与业务布局始终双线并行,形成了风险定价能力出色的良性发展机制。

例如,汇添富是业内最先布局互联网金融的基金公司。汇添富早在2009年就开始埋头布局互联网金融,推出了国内第一个现金宝账户,但要等到4年以后即2013年,互联网金融才在业内遍地开花,而彼时汇添富的互联网金融构架大体已成。经过多年耕耘,目前汇添富现金宝平台保有量接近1000亿元,个人客户保有量超过1800万人,机构客户超过2万户。平台账户2015年累计成交量超过12000亿元。

“一切从长期出发”的原则还体现汇添富对投资者利益的保护上。2015年,虽然汇添富的业绩非常出色,但是他们不仅没有顺势大幅扩张,反而从年初开始就主动对旗下几只绩优基金进行了“限购”,并在2015年一季度以后,基于对市场的风险判断,基本停发了专户产品,对高风险的公募产品也相当谨慎,这些有可能牺牲公司短期利益的举措却起到了保护投资者长期利益的效果,最终也赢得了投资人的信赖。

成为中国最受认可的资产管理品牌

回顾中国基金行业18年的快速发展,成绩令人欢欣鼓舞。根据基金业协会数据,截至2016年年中,公募基金资产管理规模达7.95万亿元,产品数量达3114只,是我国A股市场持股比例最高的专业机构投资者。截至2015年末,公募基金个人有效账户数达到1.88亿户,85%的基金账户资产规模在5万元以下。公募基金已经成为普惠金融的典型代表,为数以亿计的消费者创造了巨大收益和金融便利。

从投资业绩看,自开放式基金成立以来至2016年6月末,偏股型基金年化收益率平均为17.47%,超出同期上证综指平均涨幅9.91个百分点;债券型基金年化收益率平均为8.38%,超出现行3年期银行定期存款基准利率5.63个百分点;截至2015年末,公募基金累计向持有人分红达1.28万亿元,为长期信任公募基金的投资者创造了可观的相对回报。

“公募基金行业的快速发展,得益于清晰的顶层设计、资本市场的快速发展及居民理财需求的提升,也得益于行业的艰苦奋斗。”张晖说,未来随着金融脱媒的加速、基础资本市场的进一步发展以及养老金等长期投资者的入市,公募基金还将迎来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

但是不能忽视的一个现实是,目前大资管方兴未艾,加上居民财富意识觉醒所释放的旺盛需求,财富管理行业突然变成了一个标准混乱的行业,或在积累风险,或在透支市场信任。在“劣币驱逐良币”的效应下,作为资产管理行业中监管最严格、运作最透明的公募基金行业也迎来了挑战。

分析人士指出,公募基金应当承担财富管理行业的中流砥柱地位,“公募基金建立在托管制度和强制信息披露的制度下,运作规范,信息透明,经过过去18年的发展,形成了优秀的资产定价和风险控制能力,尤其是像汇添富等大型基金公司都拥有出色的长期价值创造能力。”

“展望未来,汇添富基金的发展愿景是‘成为中国最受认可的资产管理品牌’,服务于更多的投资者,在大众理财和服务实体经济上作出更大的贡献。”张晖表示。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汇添富 中国基金业18 周年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