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鸟巢变菜地数万球迷遭“放鸽子”!谁来背锅?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7-26 15:55:15

每经编辑 陈耀霖 李少婷    

当两支来自同一地区,或实力与荣誉相当,或有历史恩怨的球队,要进行比赛时,通常被称为“德比(Derby)”。对球迷来说,这类比赛有着某种神秘的吸引力。

今年三月,乐视体育在鸟巢召开发布会,宣布今夏的国际冠军杯(ICC)中国赛将在7月正式开打,并称,将负责杯赛的赛事运营、信号制作和内容播出以及商业变现等全部工作。

而昨日(25日),原计划在鸟巢上演的海外版曼彻斯特“德比”——来自英国曼彻斯特的两支球队,曼联与曼城首次在英国之外的比赛,就让不少球迷翘首以盼。

但万万没想到的是,昨日下午15点左右,距离比赛开始仅有几个小时了,国际冠军杯官方突然发布通知,这场比赛由于天气和场地的原因被迫取消。

▲曼联官方微博表示,“中国,谢谢你们的盛情款待。我们度过了愉快的一周……”

一时间,踢球的和看球的都惊了。

两派针锋相对的球迷

历史性地站到了一起

当天下午,曼联俱乐部在官方推特上确认了赛事取消的消息,称在比赛当日上下午各进行了一次场地检查后,经各方商议,为保护球员安全,决定取消比赛,并称:

"因北京站比赛取消,今年的国际冠军杯中国赛将没有足够的比赛来产生冠军"。

消息一出,舆论哗然。不只是ICC国际冠军杯和乐视体育的官方微博评论区被愤怒的球迷“刷屏”,许多原本应该是针锋相对的曼联、曼城球迷也按捺不住,来到了鸟巢及球员入住的喜来登酒店附近。

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了解到,不少人很早就预定了赛票,有些专门和同事倒班赶来,甚至还有球迷从国外专程赶到。他们高声呐喊,要共同维权。

一位广州球迷坐在酒店前门对面的台阶上向记者说,大多数球迷们都不会责怪球队,但球队也有责任,"球迷大老远跑来,(球队)以为只有北京球迷吗","还有契约精神吗?"

一年花掉1.9亿元的草皮

竟成了“菜地”?

尽管官方提及了“天气”和“场地”两方面原因,但公众似乎还是更关注“场地”问题。昨日,在对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的回复中,乐视体育也提到:

在北京近期极度恶劣的天气条件下,场地的草皮状况并不适合比赛,为保护球员安全,各方作出了取消比赛的决定。

▲新浪体育报道的现场图

鸟巢体育场的草皮现状在网络上曝光之后,北京国安球员周挺在微博上表示:"怪不得比赛取消了,就那破场地谁能踢啊?这么大牌的球队来还给人家这场地人家踢才怪呢!连最基本的都没解决还天天唱什么高调?"

据中青在线报道,鸟巢在赛前按照两家俱乐部的要求更换了冷季型草坪,但该种草坪对高温和高湿的极端天气缺乏抵抗能力,恰逢北京多年不遇的大暴雨,浸泡近40小时的草坪几成菜地,多种措施亦无法补救,最终勘测场地的官员认定不适合进行比赛,组委会只能无奈宣布比赛取消。

▲天空体育则直言,曼市德比由于场地(即草皮)状况问题取消。

作为中国最好的足球场馆之一,为何鸟巢还办不了一场商业热身赛?据北京市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2015年财报,该公司已向国家体育场(鸟巢)投资11.9亿元。除此之外,国家扶持建设基金借给体育场14.78亿元。鸟巢2013年接待各类游客210万人次,其中旅游参观游客140万人次,举办各类赛演活动10项36场次,实现营收1.93亿元。

而据澎湃新闻2016年2月的一篇报道,北京市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李爱庆在采访中提到:"一年什么都不干,只要一开门,就要小1个亿,水电气热、维护,加上固定资产折旧等费用,一年的支出就要1.9亿多元"。

网友质疑运营不当

乐视与鸟巢关系匪浅

比赛看不成了,球队是心头肉,于是球迷的矛头指向了主办方——乐视体育。

有球迷直接向记者表达了对乐视的不满,几位从江苏来的球迷认为,乐视可能隐瞒了草皮的情况。一位北京球迷认为,乐视的做法很不尊重球迷。

昨晚,懒熊体育爆料称,一位消息人士对其透露:"主办方一直不让球队看场地,最后球队看了后勃然大怒"。

事实上,在曼市双雄抵达京城之前,北京遭遇了特大暴雨。按照之前计划,曼联曼城的训练和发布会都将在鸟巢进行,不过当时传出消息,出于保护草皮的目的,主办方取消了鸟巢踩场,并将两队的训练继而转移在奥体中心。因此,两支球队都未在鸟巢进行训练。

▲曼联球员卡里克(上)、马塔对于比赛取消表示遗憾

北京此前连天暴雨,作为赛事运营方,乐视体育为何没有相关场地的备选方案?暴雨之中,乐视方面有没有和球队提前沟通,并准备相应的应急预案?对上述问题,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向乐视体育方面发去采访函,对方表示:

作为赛事运营方,乐视体育和曼联曼城两家俱乐部分别于2月上旬和3月下旬分别进行了两轮场地考察。其中都考察了鸟巢的场地情况,并且由澳洲的专业草坪养护公司STRI出具了关于鸟巢草皮的评估意见和整改方案。要求鸟巢和华体根据方案进行草皮维护。

上周三强降雨之前,STRI的草皮专家和曼城的技术人员已经进驻鸟巢,在上周三强降水之后持续评估鸟巢场地情况并给出补救措施和指导意见,其中包括用滚筒机重新平整地面,吹风机持续吹干草皮,填充和补强因降水而导致的地面沉降,当我们从天气预报得知周日夜间至周一凌晨仍然会有强降雨,为了尽量避免草地积水,我们选择了使用塑料薄膜覆盖整片球场。

从23号到25号,两个主办方,两支参赛球队的技术人员,和STRI的草皮专家每天有两轮对草评的状况的联合评估,并且在评估后都立刻采取包括以上措施的补救行动。比赛日当天上午10点评估结果仍然不乐观,在动员了鸟巢养护方华体和主办方团队全部人力尽最大可能排查球场隐患之后,下午1点的评估又出现了新的坑洞,导致两支球队当场做出了无法完成比赛的决定。

值得注意的是,国家体育场与乐视体育关系匪浅。据北京市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2015年财报,国家体育场有限责任公司与北京市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各出资2500万,于2013年设立北京鸟巢文化创意交流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鸟巢文化中心),鸟巢文化中心于2015年同乐视体育文化产业发展(北京)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乐视体育)及第三方出资设立乐体创新(北京)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乐体创新)。

据2015年的媒体公开报道,乐视体育和鸟巢文化中心共同发起设立"鸟巢乐视体育文化产业基金"(以下简称乐体创投),基金管理规模为50亿元人民币。乐视创投交由乐体创新管理,是第一只鸟巢成立的体育产业基金。

记者昨天致电国家体育中心,对方回应说没接到通知无法回应也无法转接相关部门,并建议记者去找赛事主办方。

国际"闹剧"各方皆输?

赛事取消,影响的不仅仅是球迷,还有赞助商权益。今日,有媒体报道,有5家合作方公司已决定向乐视体育发出律师函,并要求获得每家100万元的赔偿金。

同时,曼联和曼城俱乐部,以及赛事组委会Relevent Sports已经正式提交了乐视体育违约的声明函。对此,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继续向乐视体育相关人士进行求证,也未获回应。

此前,乐视体育已经为ICC国际冠军杯做了大量宣传工作,并举行了"买会员送球票"的系列营销活动。活动显示:用户只要购买两年乐视超级体育会员,就可以获得任意一场国际冠军杯中国站的门票一张。之后,活动又升级为买一年会员,即可获得一张门票。

▲按照@PPTV体育 的说法,有近4万球迷被放了鸽子。

据悉,该场曼联与曼城的门票,乐视之前以8500万的价格包销给了体育之窗,并购买了相关保险。针对如何退票,体育之窗董事长高宏向记者表示,各合作伙伴已经开始向球迷沟通退款,而且对于体育之窗将损失多少门票收入等问题,“都没有考虑,(一切以)球迷第一。”

赛事取消,难有赢家。腾讯体育总经理赵国臣公开评论称,"不论最终原因是天气,还是草皮,都是各种尴尬。赞助商权益的损失,球迷的损失,票房的损失,中国商业赛事信誉的损失,还有两个豪门俱乐部信誉的损失,都是输家。"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鸟巢 曼市德比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