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股转系统对主办券商评分 八成受自律监管措施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7-26 01:28:13

◎每经记者 黄霞

面对日益壮大的市场规模,以及各种不规范的市场行为,股转系统对券商行为的规范成了第一要务。每经投资宝(微信公众号:mjtzb2)看到,自4月以来,股转系统接连对主办券商的行为进行一一梳理和评分,虽然从负面行为涉及券商占总数比来看,呈现逐月下降,但6月份的最新数据显示,仍然有八成的券商在当月被监管层点名并记录在案。这其中,主办券商手中的“熊孩子”,做了不少“贡献”。

八成券商涉及负面行为

4月之前,新三板市场对券商的监管还只停留在事件上;而4月之后,随着主办券商执业质量的官方评价工作启动,各路主办券商作业的概貌和水平就可以量化,让投资者一目了然。

每经投资宝(微信公众号:mjtzb2)看到,4月份的主办券商职业质量评价结果显示,91家实际列示的主办券商中,有82家主办券商被记录了共计728条负面行为,其中,推荐挂牌类369条,占比50.69%;推荐后督导类278条,占比38.19%;交易管理类18条,占比2.47%;综合管理类63条,占比8.65%。5月份,被列示的93家主办券商中,有77家主办券商有过负面行为,涉及条数459条,其中,推荐挂牌类60条,占比13.07%;推荐后督导类199条,占比43.36%;交易管理类88条,占比19.17%;综合管理类112条,占比24.40%。

到了6月份,最新的数据显示,当月股转系统共记录负面行为315条,涉及75家主办券商,其中,推荐挂牌类68条,占比21.59%;推荐后督导类115条,占比36.51%;交易管理类79条,占比25.08%;综合管理类53条,占比16.82%,该月实际列示的主办券商有93家。

也就是说,4月份有负面行为被股转系统记录在案的券商占总数的90.11%,5月份的占比为82.8%,6月份的数据为80.65%。由此可见,在有记录的数月间,有过负面行为记录的券商数量正在减少,规范意识有所加强,但仍然有八成券商多多少少有这方面或那方面的问题。

有券商多次受自律监管措施

需要指出的是,从股转系统的公开信息中,并非所有的负面行为都能查到具体内容,但这其中的“推荐后督导”名目里,却有一栏显示为“因持续督导履职不力被全国股转公司公司业务部出具监管意见函”,而这个监管函又会在股转系统官方网站的“监管公开信息”中可以找到,于是从这里每经投资宝(微信公众号:mjtzb2)看到不少内容。

每经投资宝(微信公众号:mjtzb2)发现,有不少公司在自己的经营运转中,奇葩问题层出不穷,也就难怪主办券商得小心翼翼才行。

在股转系统有评级的4月、5月、6月中,因受自律监管措施而减分的券商着实不少,比如广州证券3个月里共计减分3分,兴业证券也同样有减掉3分的记录;另外华鑫证券、东莞证券、安信证券等,在4~6月中的减分合计达到2分。每经投资宝(微信公众号:mjtzb2)进一步将1月、2月、3月的自律监管公开信息也做了一个统计和梳理,发现长江证券、长城证券、英大证券在3月份被监管层点名,民族证券、长城证券在2月份被点名,英大证券曾还在1月份被点名。

另外,每经投资宝(微信公众号:mjtzb2)也注意到,有数家券商被额外着重点名,成为负面典型。如4月,股转系统经过统计后发现,推荐挂牌类负面行为记录数与其业务量比值最高的为浙商证券;挂牌后督导类负面行为记录数与其业务量比值最高的为川财证券;交易管理类负面行为记录数与其业务量比值最高的为川财证券;综合管理类负面行为记录数与其业务量比值最高的为国开证券。5月,推荐挂牌类负面行为记录数与其业务量比值最高的为大通证券;挂牌后督导类负面行为记录数与其业务量比值最高的为五矿证券;交易管理类负面行为记录数与其业务量比值最高的为宏信证券;综合管理类负面行为记录数与其业务量比值最高的为开源证券。

而6月的数据显示,挂牌后督导类负面行为记录数与其业务量比值最高的为华林证券;交易管理类负面行为记录数与其业务量比值最高的为中航证券;综合管理类负面行为记录数与其业务量比值最高的为开源证券。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