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快消

每经网首页 > 快消 > 正文

乳企谋求消费差异化突围 辉山乳业“南下”试水O2O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7-25 09:53:21

辉山乳业董事长杨凯称,未来将继续在全国范围内遴选合作伙伴,将“推动辉山乳业全国化布局的实现”,盒马鲜生创始人侯毅亦在当天发布会上坦陈,盒马鲜生选择跟辉山乳业联手,把辉山的产品带向上海,“不久的将来我们将奔向全国。”

每经编辑 赵天宇    

每经实习记者 赵天宇

7月23日,辉山乳业与盒马鲜生宣布牵手合作,率先推出乳业行业的O2O品牌“哞客”,并宣布将首先试水上海市场。

据介绍,辉山乳业以O2O的方式“进军”上海,意在依托自身的全产业链提供低温液态奶产品,产品定位于高端乳品,通过盒马鲜生超市的配送覆盖上海,而上海作为光明乳业的大本营,这意味着将直面本地乳品的激烈竞争。

不过,辉山乳业董事长杨凯称,未来将继续在全国范围内遴选合作伙伴,将“推动辉山乳业全国化布局的实现”,盒马鲜生创始人侯毅亦在当天发布会上坦陈,盒马鲜生选择跟辉山乳业联手,把辉山的产品带向上海,“不久的将来我们将奔向全国。”

细分领域寻求突破点

在此次辉山乳业和盒马鲜生的合作中,二者意在垂直整合牧场、工厂、线下零售终端和冷链配送团队,希望打造乳品的全产业链新鲜闭环。

辉山乳业的全产业链模式,简单来说就是牧草自种、牧场自营。据了解,这正是盒马鲜生选择与辉山合作,并定位于高端乳品的主因。

在2013年上半年高峰过去之后,乳制品行业整体进入了一个调整阶段,被行业内认为“低谷期”,几年来不断上演着“内忧外患”的尴尬局面。

例如,乳品消费需求尚未得到实质性的提升,原奶供应过剩,奶价下滑但“奶价倒挂”现象仍持续,以及低价进口奶对国内造成冲击等,根据中信建投的行业研报,去年液态奶的年消费量增速仅为 0.21%,增速逐年放缓。

根据Choice金融终端数据,2016年4月和5月,乳制品商超终端销售量同比分别降低0.4%和1.5%。截至今年5月,一年来乳制品商超终端销售量在34.3万吨到44.9万吨之间浮动,当月同比均增减数值均未超过6%。

在乳品消费总量未取得实质性突破的行业背景下,为了吸引消费者的购买力,越来越多的乳品企业选择细分领域来寻求突破点,意图拉动乳品的需求增长。

由于低温液态奶对于冷链运输能力要求较高,且保质期相对较短,在乳品行业近3年周期的调整中,选择尝试此领域O2O模式的品牌并不多见。根据辉山乳业提供的资料,此次该公司与盒马鲜生共同推出的名为“哞客”的低温液态奶,“是中国首个乳业O2O品牌”。

将直面竞争

位于东北地区的辉山乳业试水低温液态奶O2O,此番第一站选择了“挥师南下”,落脚上海。按照盒马鲜生线上线下打通的经营模式,无论是从线上生鲜超市渠道直接空降,还是“落户”在盒马鲜生的线下体验店中,虽然得以减少与本地乳品在零售终端的近身战,但长期看来,似乎依然逃不开直面上海低温液态奶的鏖战。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低温液态奶对于冷链和保质期的“苛求”,决定了该产品很难以远距离长途运输的方式进入上海,而据悉,今年5月,辉山乳业在江苏省盐城市射阳县的工厂建成并获得生产许可证。

根据辉山乳业董事长杨凯的解释,是以城市为核心来布局工厂,以工厂为核心来布局牧场,因此可以在合理的巴氏奶运输半径内,实现新鲜奶品的快速传送。在发布会现场,辉山乳业董事长杨凯和盒马鲜生创始人侯毅都曾提及,“哞客”在上海的配送,5公里之内将于“半小时送达”。

乳业分析师宋亮认为,辉山乳业的全国化布局,未来将因更多“盒马”这样的盟友加入而加快步伐。

根据辉山乳业截至今年3月31日的年度财报显示,报告期内收入总计45亿元,而液态奶生产的可呈报收入为30.9亿元人民币,约占辉山乳业总收入的三分之二,此番在上海的低温奶O2O试水能否帮助辉山进一步提升液态奶板块的收入,仍有待市场给出答案。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辉山乳业 O2O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