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望洲征信“失联”被央行点名 系望洲集团旗下公司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7-25 02:16:25

7月19日,中国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发布《关于要求望洲征信服务有限公司报告经营情况说明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称,按照其提供的备案材料预留的电话、电子邮件、短信及登记的住所(经营场所)等方式,无法与望洲征信取得联系,且在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中已无法查询到工商登记注册信息。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施娜    

◎每经记者 施娜

7月19日,中国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发布《关于要求望洲征信服务有限公司报告经营情况说明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称,按照其提供的备案材料预留的电话、电子邮件、短信及登记的住所(经营场所)等方式,无法与望洲征信取得联系,且在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中已无法查询到工商登记注册信息。限其10个工作日内报告公司现状及相关情况说明。

根据源点信用2016年7月更新的数据,目前全国完成备案的企业征信机构共有135家。

据悉,这还是全国首例征信公司因无法被联系到而被央行点名通报。而被通报的望洲征信则是此前因董事长杨卫国“失联”深陷兑付危机的望洲财富的关联公司。

此前4月25日,望洲集团董事长杨卫国曾在微信朋友圈表示,在其无法工作期间授权王勇全权处理望洲集团各项事务。7月24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联系了王勇。对此,其表示毫不知情,需要向北京那边原来的相关负责人先了解一下情况。同时王勇表示,“政府每周都会召开望洲资产管理例会,这个事情要先和政府、经侦、杨总报告一下,再决定怎么处理。”

央行催收经营报告

上述央行营业管理部发布的《通知》称,前期,该营业管理部曾与望洲征信相关负责人取得联系,望洲征信未按照要求在规定时间内向该营业管理部报送近期企业经营情况的说明,“请你公司于本通知发出后10个工作日内,向我营业管理部报告公司现状及相关情况说明。逾期我营业管理部将对你公司相关情况进行公示”。

对此,浙江五联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杭州市律师协会金融专业律师沈宇锋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这种情况,企业要按照监管要求,赶紧与央行营业管理部门取得联系,马上沟通相关情况。

记者查询相关法条发现,《征信机构管理办法》第二十八条相关规定,企业征信机构应当在每年第一季度末,向备案机构报告上一年度征信业务开展情况。报告内容应当包括信用信息采集、征信产品开发、信用信息服务、异议处理以及信用信息系统建设情况,信息安全保障情况等。

同时,据《征信机构管理办法》第二十九条相关规定,企业征信机构应当按规定向备案机构报送征信业务统计报表、财务会计报告、审计报告等资料。征信机构应当对报送的报表和资料的真实性、准确性、完整性负责。

盈科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傅明明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未按规定报送相关材料的可以被央行及其分支机构列为重点监管对象,并采取相应的监管措施、督促整改,但整改不好如何处理并没有相关规定。

根据《征信业管理条例》第三十九条规定,征信机构违反本条例规定,未按照规定报告其上一年度开展征信业务情况的,由国务院征信业监督管理部门或者其派出机构责令限期改正;逾期不改正的,对单位处2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的罚款;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给予警告,处1万元以下的罚款。

望洲旗下两征信公司

工商资料显示,望洲征信服务有限公司,成立于2014年12月03日,注册资本1亿元,法人代表杨卫国,住所在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28号4幢901B区。主要人员信息为执行董事杨卫国、经理杨卫国、监事曾伟。登记状态为在营(开业)企业。<

而根据其官网显示,随着互联网金融企业对社会信用数据服务的需求增长,望洲征信将逐步形成以企业征信服务、信用咨询服务、信用系统研发三大业务为核心的信用服务体系。

据了解,望洲征信由望洲集团旗下公司望洲金控投资集团有限公司100%控股,于2015年11月18日正式取得由中国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颁发的企业征信业务经营备案证。

与此同时,《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望洲集团旗下还有一家征信公司——望洲普惠(北京)征信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望洲普惠征信)。但记者没有查询到有关望洲普惠征信开展企业征信业务的备案信息。

工商资料显示,望洲普惠征信成立于2015年07月10日,注册资本500万元,法人代表杨卫国,住所在北京市朝阳区朝阳北路237号楼12层1506。其股东为望洲普惠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望洲普惠),系望洲集团旗下公司。主要人员信息为执行董事杨卫国,经理曾伟,监事刘勇。登记状态为在营(开业)企业。

据了解,曾伟为望洲普惠征信总经理,同时也为望洲征信监事;刘勇为望洲征信财务负责人,同时也是望洲普惠征信监事。可以说,两家公司的主要人员是高度重叠的。不过,由于杨卫国目前处于就押状态,记者无法获知更多情况。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央行点名望洲集团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