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

每经网首页 > 热点 > 正文

歌手投身创业靠谱吗?汪峰一年卖出7万只耳机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7-24 21:44:45

大多数人知道汪峰的音乐导师历程,更多人知道汪峰和国际章的爱情故事,但很多人不知道汪峰还是个创业者。去年7月,汪峰创办了fiil耳机品牌,作为摇滚明星,汪峰出来创业无疑是带着光环的,但是去年10月发布名为Fiil耳机之后,市场反应平淡。自称占下流行音乐“半壁江山”的汪峰投身创业靠谱吗?

每经编辑 孟庆建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孟庆建

大多数人知道汪峰的音乐导师历程,更多人知道汪峰和国际章的爱情故事,但很多人不知道汪峰还是个创业者。去年7月,汪峰创办了fiil耳机品牌,作为摇滚明星,汪峰出来创业无疑是带着光环的,但是去年10月发布名为Fiil耳机之后,市场反应平淡。自称占下流行音乐“半壁江山”的汪峰投身创业靠谱吗?

“7万只耳机。”这是汪峰自去年7月份宣布创业一年时间以来,交出的成绩单。近日,汪峰以及他从华为挖角的现任FIILCEO彭锦洲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都表示,对目前的销量表示满意,过去没有一个厂家在千元以上卖到这个量。

今年5月份,汪峰在2016GMIC(全球移动互联网大会)领袖峰会的演讲现场首次公布了Fiil耳机的销量——5万只耳机。据了解,Fiil耳机在去年10月发布后,预约量曾一度达到一百万,但实际销量却不怎么理想,转化率只有3%左右。

看起来“惨淡销售”的成绩单,汪峰自己怎么看?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对于一个只有6到7个月的新生品牌来讲,这个销量还是不错。Fiil耳机从一开始就没有打算只追求销售数据,希望它是一个长久的、能够越来越受人欢迎的耳机品牌。我们并不担心销量问题。预计今年卖到10万台应该没问题”。

《每日经济新闻》问到,现在年轻人宁愿花四五千买一部手机,也不愿花一千块买个耳机。耳机市场空间是否注定是小众市场?汪峰表示,这是事实,买1000元左右耳机的人没有那么少,也肯定不会比我们乐观估计的那么多。在同样价位下,人们更愿意关注和相信国外的品牌,“我觉得再有个一年的时间,Fiil会让所有的消费者认识到,它是中高端耳机市场的一个出众的品牌。”

这是个小众市场

摇滚音乐明星做耳机,汪峰有一个非常好的参照对象,占到全球高端耳机市场60%以上的Beats品牌,就是由美国著名饶舌歌手Dr.Dre及环球唱片下属的Interscope唱片公司董事长JimmyIovine于2008年联合创建的,开启了专业耳机进入消费市场的热潮。

无论售价还是产品定位,汪峰的Fiil商业模式和Beats接近。7万只销量算不算理想状态?彭锦洲表示,2016年全年销量预计在10万台左右,在国内这是第一家千元耳机能够卖到这个销量。“我们认为耳机市场虽然不如手机空间大,但是十几年行业沉寂中,缺少一个类似iPhone的革命性产品,这是fiil的机会。”

事实上,专业耳机产品在相当长的时间里,是发烧友的专属。2008年美国饶舌歌手Dr.Dre创办的Beats的出现带动了消费市场的潮流。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国内中高端耳机市场几乎被Beats、Sennheiser、AKG以及铁三角等国外品牌占据。

与早年的手机市场一样,在中高端耳机的产业链条之中,中国厂商处于价值链末端,攫取利润非常有限。有2014年的数据显示:2014年全球销售耳机3.06亿只左右,95%左右产自中国,全球耳机销售额约为66亿美元,耳机品牌厂商毛利率超过50%,但中国OEM厂商毛利不足10%。

2015年国内出现了两家自主高端品牌的耳机产品,都与华为有撇不开的关系。首先是去年7月,身为摇滚歌手的汪峰宣布创立Fiil品牌,原华为荣耀副总裁彭锦洲出任CEO,其10月发布首款产品,标准版和蓝牙版售价分别为1099元、1599元。2015年11月,同样出身华为消费者业务部门的李斌发布了Coolhear品牌耳机,售价1699元。

相比名声低调的coolhear,汪峰团队不仅有钱且阵容豪华。梅花创投吴世春和青山资本创始人张野给了汪峰1000万美元投资,汪峰自己投入数百万美元,并以个人影响力作价,占Fiil耳机近40%的股权,成为最大股东。随后,他快速组建团队,原华为荣耀二号人物的彭锦洲担任CEO、前缤特力团队加盟打造音效,并与南京大学声学研究所战略合作。

汪峰很忙

Beats未诞生之前,耳机界就有森海塞尔、AKG、拜亚动力、歌德四大世界耳机品牌。直到今天,这些品牌还在技术上碾压Beats。但纵然如此,Beats却在另辟蹊径,通过强大的营销和产品颜值站稳脚跟。在其上市第5年,Beats占据高端耳机市场份额的61%。

同为知名歌手,市场关心汪峰在耳机市场能否创出一个中国版的beats?我们首先关注他是不是在玩票。彭锦洲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整个过程汪峰参与是非常多的,我们的主要沟通方式是微信、电话,微信为主,固定每一周时间会在微信群开会讨论进度,一个月能有几次见面机会,大多数我们会去他的工作室或者和他约饭讨论。除了他正常写歌、演艺安排,他花费时间最多的是fiil公司。”

但是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家庭、工作十分忙碌的汪峰,在创业公司投入时间可能十分有限。记者从Fiil内部获悉,汪峰妻子章子怡在美国生孩子期间,产品发布会时间做了调整。同时,每周末汪峰都有家庭日,这期间Fiil一般的事情不能打扰他。加上每周要录《中国新歌声》,汪峰创业公司大部分事情都由CEO彭锦洲代理了。

不过他对下一步企业健康状况和下一步运作显得十分有信心。他对记者表示,“收支平衡不是FIIL考虑的最主要问题,我们在研发上投入很多,现在FIIL处在一个良性的循环当中。保守估计Fiil耳机一年时间十万部应该没有问题,这个数据肯定达到收支平衡,在下月发布新产品之后,Fiil会有下一轮融资的打算。”

考虑让章子怡代言

作为一个新品牌,Fiil在千元以上市场要和beats、bose等大牌产品抢市场并不容易。

彭锦洲与《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谈到fiil营销和研发投入时表示,“FiilL希望能兼顾到beats和华为两家的优点。Beats让专业耳机从发烧友小圈子扩散到大众市场,对Fiil很有启发。另外我们学习华为把更多的资源投入研发。今年Fiil研发费用预计投入3000万元,今后每年研发投入比例保持在15%以上。目前团队有70多人,其中50多人负责研发,已经申请下来的研发专利有20项。”

“专业耳机市场有十几年的时间没有出现变化了,目前市场上销售前几名的品牌,特色只有体现在音频的细节调试上,耳机市场缺少一个类似iPhone的革命性产品。随着科技进步,声音交互方式和人们欣赏音乐的方式发生了改变。我们看到耳机在无线化、智能化、场景化方向上有颠覆性的机会,这也是弯道超车的机会。”彭锦洲表示。

彭锦洲透露,今年Fiil在销售渠道上会做出一些重要改进。“过去主要是电商渠道,今年开始布局线下体验店,到现在为止有100多家线下体验店,主要分布在潮品店、高端数码店,和iPhone产品同步出现,希望在年底有300到500家店,看到产品。希望消费者拿到我们产品和高端产品对比,对产品我们非常有信心。”

当记者问到,下一代产品是否会让章子怡代言?汪峰说,“我会好好考虑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