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再见崇明县 “撤县设区” 上海自此进入“无县时代”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7-23 15:54:56

7月22日,上海市委、市政府举行了“崇明撤县设区”工作大会。一字之差的背后,意味着崇明的区位优势将得到充分利用,上海市委书记韩正说,崇明“撤县设区”有利于发挥上海经济中心城市的辐射带动作用,推动长三角和长江经济带加快发展。

每经编辑 孙嘉夏 吴凡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孙嘉夏 实习记者 吴凡

崇明县自此将成为历史。

7月22日,上海市委、市政府举行了“崇明撤县设区”工作大会。

一字之差的背后,意味着崇明的区位优势将得到充分利用,上海市委书记韩正说,崇明“撤县设区”有利于发挥上海经济中心城市的辐射带动作用,推动长三角和长江经济带加快发展。

根据国务院批准的《上海市城市总体规划(1999—2020年)》,作为此前上海下辖唯一的县,崇明将建设为生态岛,韩正说,此次“撤县设区”,也有利于加快崇明生态岛建设,提升城市可持续发展能力。

华东师大资环学院教授、长江流域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徐长乐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撤县设区这样一个行政建制的变化就意味着它的主体功能将发生相应的变化,“可能包括发展工业、高科技产业、休闲旅游产业、高端的服务业以及类似海洋经济等,这些都是对到与发展比较有利的”,“我觉得这是一个比较合理的行政区划调整”。

告别崇明县

崇明,意为高出水面而又平坦宽阔的明净平地。

在距今1300多年的唐武德年间,崇明岛露出江面,时称东沙和西沙。公元705年,在西沙设崇明镇。公元1277年(元朝至元十四年),崇明正式建州,至公元1369年(明朝洪武二十九年),改州为县。

民国时期,崇明县先后隶属于江苏南通、松江。解放后,隶属于江苏南通专区。1958年12月1日起改隶上海市。

目前,崇明区辖有崇明、长兴、横沙三岛,总面积1411平方公里,是仅次于台湾岛、海南岛的中国第三大岛,截至2015年底,崇明县户籍人口为67.23万人。

经历2001年的一轮郊区撤县设区后,崇明县成为上海全市唯一的一县。

徐长乐表示,崇明县是一个县级的建制,撤县建区意味着崇明的主体功能将发生一定的变化,因为县是以农业、自然经济为它的基本的一个人类活动的类型,而区是以城市建设,以非农产业为主,作为它未来的主要功能。

上海市委书记韩正说,适时调整行政区划,是顺应大势大局变化,促进城市长远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要求。崇明“撤县设区”,是市委、市政府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也是优化城市布局、促进上海城乡和区域协调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举措。

而崇明的县改区,也标志着县级行政建制在上海成为了历史,上海城市发展进入了新阶段。

韩正说,崇明“撤县设区”有利于落实国家发展战略,统筹城乡发展,并提升上海城市发展整体水平。

这意味着,崇明的建设步伐将加快,社会事业将加快发展,推动城乡公共服务均等化和促进崇明与中心城区一体化发展,也将让崇明群众更公平、更实在、更多地共享上海改革发展成果。

生态崇明

崇明三岛位于上海东北部,处于长江入海口,三面临江,东南濒临东海,是上海生态城市的战略要地。

徐长乐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其做过许多海岛的调查,崇明是中国的宝岛,它不同于海南和台湾,它是河口的沙岛,千百年来泥沙堆积而成的,这样原始的岛屿是比较珍贵的,在中国,除了海南台湾,没有比它更大的岛屿了。

此前,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曾发布《崇明生态岛国际评估报告》,把崇明生态岛作为典型案例编入绿色经济教材,理由之一是崇明生态岛建设是自然、经济、社会建设的综合体。

县改区后,随着行政级别的改变,建设生态岛的战略目标也将获得更多支持。

对崇明自身而言,则正试图将生态与传统产业深度融合。

例如旅游业,作为崇明打造形成具有观赏功能与人林互动结构的生态景观环境的效果之一,2015年,崇明共接待游客480.0万人次,旅游直接收入9.5亿元,比上年增长34.9%。

即使是看似与“生态”相悖的工业,崇明同样有着明确的规划:立足于区位优势和现有产业基础,建立生态型产业体系,其中重要的内容即是开发建设长兴海洋装备岛。

此外,崇明的“生态+农业”、“生态+体育”也已初具雏形。在崇明,农田化肥使用强度已降至350公斤每公顷,每年有超过10万人次在崇明参加各种骑行活动。

2015年,在前往崇明调研时,韩正曾说,崇明三岛生态建设得越好,对全市的贡献、对全国的贡献就越大。在规划实施中,一定要坚持底线思维,凡是与生态岛建设不相符的任何项目与产业都要拒之门外。

在“撤县设区”大会上,韩正再次称,上海“十三五”规划建议明确提出,崇明要建设世界级生态岛,这是崇明对上海、对国家最大的贡献。撤县设区,可以优化生态功能布局,扩大城市生态环境容量,实施最严格的环境保护制度,更好地保护上海水资源、涵养生态环境,进一步提升上海城市竞争力。

徐长乐亦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崇明从县变成区,可能名称听上去好听一点,不过这不光是好听的问题,是从上到下对崇明三岛的价值的再开发,是要改变面貌、重新定位。“崇明的发展和上海的发展是有必然的内在联系,崇明如果不富裕起来,上海怎也不可能变成全球城市呢?”徐长乐讲到,“所以崇明岛要有正确的定位,要有明确的发展目标”。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崇明 上海 撤县设区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