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快消

每经网首页 > 快消 > 正文

ST哥仑步再陷诉讼门 涉案金额超净资产60%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7-21 23:01:41

ST哥仑步公告称,其又被卷入债务诉讼,欠款金额达5068.57万元,而用于抵押的公司旗下厂房和土地等相关资产或将面临拍卖、折现偿债等风险。

每经编辑 李婷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李婷

还记得两月前老板通过快递辞职的“奇葩”新三板公司——福建哥仑步户外用品有限公司么,它眼下又陷入了“诉讼门”。

6月28日,ST哥仑步发布公告称,在老板魏庆华快递辞职失联之后,深陷债务、欠薪、工厂停工、网店歇业危机之下的公司已经渡过了最困难的时期,公司运营已基本恢复。

然而,现实却并没有那么乐观。近日,ST哥仑步公告称,其又被卷入债务诉讼,欠款金额达5068.57万元,而用于抵押的公司旗下厂房和土地等相关资产或将面临拍卖、折现偿债等风险。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目前,哥仑步所涉及到的诉讼金额已经超过其最近一期未经审计净资产的60%。

银行总欠款超7000万

7月18日,ST哥仑步公告显示,兴业银行福州分行因其贷款逾期未还已于6月20日在福州中院提起诉讼,诉讼涉及欠款共计5068.57元,目前尚未判决结果。

根据兴业银行诉请认为,有权以被告名下位于马尾区马尾镇下德工业小区乾人服装大厦1#楼整座及相应土地、魏庆华名下位于鼓楼区水部街道五一中路32号元洪花园玫瑰阁6E单价折价、拍卖或变卖,所得价款优先受偿还。

随后,在7月20日,主办券商国泰君安发布风险提示公告称,经核查,信永中和会计师事务所2015年度对ST哥仑步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最近一期经审计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资产为8221.57万元,此次诉讼涉案金额超过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60%,属于重大诉讼。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ST哥仑步2015年财报中发现,2015年初~2016年初,其续存的银行总贷款为7980万元。其中兴业银行为其最大的“债主”。不过对于老板失联最先采取行动的却是上海银行。

此前,上海银行因贷款逾期未还采取诉前保全,冻结了ST哥仑步所有的银行账户。ST哥仑步认为,由于账户被冻结,导致了员工工资无法按时发放同时税款不能及时缴纳,导致税控机被停而无法开票,销售款无法回到公司。

不过,截至年报发布,ST哥仑步董事会认为,相关问题已经得到了解决。经公司与上海银行及兴业银行信贷部门协商,已达成初步意向,待公司有新任法定代表人选举产生仍可办理银行贷款展期计划,公司已于6月19日召开临时董事会,选举出新任董事长担任公司法定代表人,并于6月24日完成工商变更登记。

另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根据公开信息统计,这是主办券商自ST哥仑步挂牌(12月29日)以来的第八次风险提示。另外,ST哥仑步亦因涉嫌信披违法违规被证监会立案调查,随后又被更名为现在“ST哥仑步”。

实际控制人曾签“对赌”协议

作为福建知名的户外用品企业,在今年体育用品行业开始复苏之际,哥仑步成功登陆新三板。

不过,这条资本之路走得并不顺利。受到同业竞争影响,在2009年~2012年期间,哥仑步开始在全国全线布局,加速开店,门店数量一度达到600多间,达到发展高峰;然而,2013年后,开始走下坡路,2014年亏损4000多万元。

据业内人士透露,为了维持公司运营,魏庆华加大了对外融资,其将一度高达90%以上的公司股份不断稀释,这些股份被用来吸引更多投资,满足资金需求。

然而,在新三板上市后,依然没有解决公司的资金需求,今年2月19日,ST哥仑步前董事长、实际控制人魏庆华将所持42.72%股份全部质押给盛山资产管理有限公司。

值得一提的是,《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魏庆华在哥仑步上市曾签对赌协议。

根据哥仑步公开转让说明书显示,魏庆华曾与七弦润风、七弦和风、华媒七弦等8家机构和3位投资人签订对赌协议,内容涉及企业财务业绩、挂牌时间,以及实际控制人的控制权、诚信问题等多方面。

协议约定,一旦触发对赌失败的条款,投资人有权要求魏庆华按约定的价格回购部分或全部股份。其与魏庆华与部分投资者约定,公司2015年、2016年和2017年任一年的年度净利润低于人民币1600万元,或实际控制人发生变化,或者魏庆华不履行或不能履行其管理控制公司的义务即触发回购补充条款。

然而,ST哥仑步财务数据显示,其2013年、2014年和2015年,分别实现营业收入21021.22万元、14836.43万元和13851.43万元; 分别实现净利润532.12万元、-4072.88万元和-2960.79万元。

显然,魏庆华已经无力履约了。对此有观点认为,对赌协议或是魏庆华“跑路”的原因,对于这些对赌协议以及后续发展,《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7月21日数次拨打其董秘公开电话时,未能获得回应。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ST哥仑步再陷诉讼门 涉案金额超净资产60%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