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人民币贬值预期升温 中短期美元理财品更有“钱”途?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7-21 02:39:29

6月24日起,人民币汇率便持续受到英国“脱欧”公股的影响,而上周五土耳其发生未遂军事政变后,美元等避险资产再度走强,引发本周人民币的再次贬值。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沙斐    

每经记者 沙斐

6月24日起,人民币汇率便持续受到英国“脱欧”公股的影响,而上周五土耳其发生未遂军事政变后,美元等避险资产再度走强,引发本周人民币的再次贬值。

周一(7月18日)人民币对美元跌破6.7整数关口,创下2010年11月以来新低。周二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继续微跌10个基点,报6.6971。随着美元汇率不断逼近近几年高位,其大涨也令相应外币理财更加活跃。

融360分析师张建国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未来一段时间内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仍存在下行压力,因此如果投资者看好未来美元走势,可以适当配置一些美元理财产品。但考虑到美元理财产品的收益要低于人民币理财产品,所以美元兑人民币汇率年涨幅在4%以上才有利可图。

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也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称,在美元强势的背景下,人民币延续上半年以来跌势的几率是比较大的,未来一年内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破7的可能性并不是没有,极端情况下甚至可能达到7.2。

●美元汇率优势带动理财收益

今年以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贬值累计已达2.97%左右,刺激不少投资者避险情绪的升温,纷纷将目光转向强势的美元资产。

对于国内投资者而言,投资美元资产最简单的方式莫过于选择银行的美元理财产品。

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相比人民币理财产品,从目前情况看,美元理财产品的收益率其实并不理想,平均收益率可能仅为人民币理财产品的一半左右。

据融360统计显示,上周人民币理财产品发行1669款,平均预期收益率为3.81%;美元理财产品20款,平均预期收益率为1.76%。

虽然两者之间收益率悬殊,但需要注意的是,近年来人民币理财产品进入下行通道,收益率呈逐渐下降趋势。

普益标准研究员魏骥遥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预计下半年人民币理财整体收益率仍然将保持下滑趋势,但下滑幅度可能明显收窄,除结构性产品外,面向普通个人客户的封闭式预期收益型产品收益率将很难超过4.5%。

张建国分析表示,由于未来一段时间内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仍然存在下行压力,如果投资者看好未来美元走势,可以适当配置一些美元理财产品。但考虑到美元理财产品的收益要低于人民币理财产品,所以美元兑人民币汇率年涨幅在4%以上才有利可图。

宋清辉进一步表示,在美元走强的背景下,人民币延续上半年以来跌势的几率是比较大的。未来一年内,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破7的可能性并不是没有,极端情况下,甚至可能达到7.2。

不过,招商银行资产管理部高级分析师刘东亮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人民币中间价与美元指数保持较好的互动关系,这一关系尚看不到被打破的局面,因此未来汇率走势更多受制于美元强弱的影响,中国主动贬值或升值的可能性都不大。

刘东亮认认为,考虑到美元处于强势周期,预计年底将逐步跌向6.79,明年年中可达6.86。

●分析师:建议配置中短期美元理财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经粗略计算发现,今年1月份,美元理财产品的平均预期年化收益率为1.51%,人民币理财产品的平均预期年化收益率为4.18%,人民币理财产品的收益率比美元理财产品高2.67个百分点。

2016年上半年至今,美元兑人民币汇率上升了约2.97%。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如果投资者只打算购买银行理财产品的话,中短期内将人民币兑换成美元购买理财产品或是一个不错的选择,但是长期情况仍要根据美元及人民币的走势来看。

此外,除了银行的美元理财产品,也可以考虑配置一些以美元计价的DQII基金,同样也可以借着汇率优势来获利。

渣打银行中国财富管理投资策略总监王昕杰曾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相比年初,我们对于股票的选择性大大加强,我们偏好美国股票,虽然从盈利和利润率这些基本面指标来看,欧洲股票更胜一筹,但市场回调之际,美国股票可能会表现领先。”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了部分投资美国市场的基金,如“施罗德环球基金系列-美国中小型股票A1 USD”,基金90%以上投资于中小型美国公司的股票,该基金今年以来的涨幅已达到9.2%;又如“美盛环球基金系列-美盛美国动力股票基金”,该基金84.47%的资金投资于美国市场,年初以来的投资回报率达7.3%。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人民币贬值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