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新华社再评楼市变局:小心地产市场的地王盛宴

新华网 2016-07-20 13:28:54

今年半年间,50个主要城市土地出让金总额首次突破万亿元,高达10243亿元,远超去年同期的6973亿元。杭州、苏州、南京、合肥成交额同比涨幅甚至超过200%。这场“地王”盛宴呈现来势凶猛的新特点,但却在风险防范方面,过于缺少监管信息。

2016年成为“地王”之年,但有关这些“地王”身世的市场信息却有太多谜团,太多需要质疑。

上半年,全国50个主要城市冒出200余宗“地王”,堪称有史以来高价地最密集涌现的半年,其中热点城市苏州拍出27宗、杭州25宗、合肥22宗、南京21宗、武汉11宗、天津14宗。而在上一个“地王”年的2013年,也不过拍出60宗“地王”。今年半年间,50个主要城市土地出让金总额首次突破万亿元,高达10243亿元,远超去年同期的6973亿元。杭州、苏州、南京、合肥成交额同比涨幅甚至超过200%。这场“地王”盛宴呈现来势凶猛的新特点,但却在风险防范方面,过于缺少监管信息。

首先要关注的是,“地王”由一线城市蔓延至二线城市,南京、苏州、合肥等2016年“地王”云集之城,也正是今年以来房价上涨最迅猛的地方。必须关注的是,在传统房价与地价关系即“面粉”“面包”问题之外,作为“和面的水”的流动性起了多大作用?在当前相对宽松政策下,部分开发商通过融资举债、加杠杆等方式造“地王”,企图以房价上涨自我解套;在积极扩张战略下,部分企业上半年债务融资规模较大,后续偿债压力如何舒解?击鼓传花的风险如何防范?

据披露,上半年“地王”过半为国企央企斩获。中国电建、葛洲坝、招商、华侨城、鲁能、保利等具有央企或国企背景的企业尤为突出。据业内人士分析,央企国企抢“地王”与国有企业改革重组过程中争取账面好看、掌握主导权密切相关。果真如此,必须直面正视,分析引导,而不可听任“地王轮流坐,下周到我家”。

数据显示,新一轮“地王”溢价率、楼面地价等创下新高。219宗“地王”,溢价率超过100%的地块有109宗,超过50%的地块更多达167宗。然而国土资源部6月8日通报称,按要求各地须对招拍挂出让中溢价率超过50%、成交总价或单价创新高的房地产用地,成交确认书签订后2个工作日内上报国土资源部。但根据异常交易地块备案数据库,2015年以来媒体报道的异常交易地块,备案率仅为18%。异常交易地块备案制度,是房地产用地市场管理调控、土地市场健康平稳发展的重要机制。近九成异常交易身处于报备之外,市场信息失真程度可想而知。

今年以来,坐拥“地王”的开发商日子并不好过。北京累计出让楼面价超3万元/平米的地块59宗。开发商为拿下这些地块,总共花了1919.38亿元,但至6月中旬销售也只有224.8亿元。“地王”必将加重供需倒挂,普通住宅供应不足,供应高端化、豪宅市场去化压力剧增。目前北京很多“地王”项目要想上市盈利,未来两年房价必须要在目前基础再上涨100%或更多。这里面包含的产业风险、金融风险以及国有资本流失风险,不能视而不见。

责编 赵桥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楼市 地王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