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生活服务

每经网首页 > 生活服务 > 正文

聊天机器人大PK即将上演 这次玩法更“惨烈”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7-20 11:08:54

“竞争对手透过交互的方式来诱导让对方机器人漏出破绽”作为一个比较惨烈的形式呈现,将所谓人机交互的自然形态发挥到最彻底的部分,包括你必须料想到对手可能用什么样的方式试探你的机器人,你也要想出一些方式怎样让对方机器人显示出缺点。

每经编辑 蒋佩芳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蒋佩芳

人工智能系统“阿尔法狗”(AlphaGO)超越柯洁成为世界职业围棋第一。而在上海,为了显示人工智能在商业方面的应用,一场机器人和机器的比赛正在紧锣密鼓筹备志宏。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7月19日获悉,“上海BOT大数据应用大赛”已经正式启动。据悉,这是国内首个专业化人工智能大赛,而接下来的4个月,来自海内外人工智能领域的高手们将聚焦“人工智能聊天机器人商业应用”和“计算机视觉识别”两大主题,将推动人工智能产业应用落地,打造人工智能新的生态圈。

决赛设计“聊天机器人PK”环节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聊天机器人将会是未来收集个人数据的最佳利器,在收集的同时要能解读它也会是未来极重要的关键技术。因此,聊天机器人不单是一个应用程序,当它装载于智能手机或是其他智能终端时,它的最大特性就是能够透过调用各种传感器来取得用户交谈当下的情境数据,包括地理位置、气候、用户对话语气、用户面部情绪等。之前App虽然也能取得这类数据,但往往只能根据固定的套路来执行流程,而聊天机器人则是可以根据现况做最佳判断来采取最合适的行动。

值得一提的是,被设为本次大赛赛题之一的“人工智能聊天机器人商业应用”,在决赛中设计了“聊天机器人PK”环节,到底是怎样的PK?华院数据技术(上海)有限公司首席数据科学家尹相志这样表示,机器人PK大赛的做法并非机器人和机器人PK,而是对方的作者跟参赛对手的机器人做PK,所有的作者都会透过包装好的形式来宣传自己的聊天机器人。

尹相志在谈到有关聊天机器人目前赛制的部分时称,希望利用“竞争对手透过交互的方式来诱导让对方机器人漏出破绽”作为一个比较惨烈的形式呈现,将所谓人机交互的自然形态发挥到最彻底的部分,包括你必须料想到对手可能用什么样的方式试探你的机器人,你也要想出一些方式怎样让对方机器人显示出缺点。

实际上,就在2016年伊始,随着围棋大战AlphaGo战胜李世乭,人工智能迅速成为公众热议的话题,成为市场热点,而人工智能火爆的背后,不是给硬件上简单地加一个APP操作就能够称为智能,而是真正的技术较量。

四种人工智能项目值得关注

值得关注的是,备受市场关注的人工智能再获政策力挺。就在近期,发改委就《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产品和服务指导目录》2016版公开征求意见。该目录共包含九大产业,与2013版的七大产业相比,新增数字创意产业、高技术服务业。值得一提的是,原有的七大产业也进行了修订,如在“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中增加了备受市场关注的人工智能产业。目录显示,人工智能产业将从平台、硬件、软件和应用系统四个方面开展构建。

除了消息面上的,毋庸置疑,资本对于人工智能的追逐也绝不吝啬。据风投市场研究公司CBInsights近日发布的报告显示,2016年第一季度,专注于人工智能的创业公司共获得了超过140笔投资。2016年到目前为止,共有超过200家专注于人工智能的公司完成了近15亿美元的融资。

在艾瑞资本COO兼合伙人杨华看来,人工智能对于未来整个工业生产的推动能产生巨大的效能。做投资的只关心你能不能赚钱,不能赚钱都是虚的。“我们不是学校里面的孵化器、政府的孵化器,我们更多承担的使命是能不能快速产生效益的这些公司、对社会产生直接价值的公司,因为我们的钱是有时间的。”

杨华称一般关注重点几种项目类型:1、与营销有关的人工智能。基于人工智能的服务,它的价值会更大一点,能够快速带来收入和价值,包括怎么用智能算法定位你的用户群、定位你的客户,自动推送你的营销服务;2、与金融有关的人工智能,这是离钱最近的创业项目;3、与游戏有关的人工智能。基于游戏的人工智能算法,未来人工智能游戏,个人觉得也是一个值得思考的方向;4、与交易有关的人工智能。交易毕竟是产生直接的收入回报的,能够形成商品的销售,这种人工智能也值得思考。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人机大战 机器人PK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3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