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大股东反对百度私有化爱奇艺 百度:交易评估目前在持续推进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7-19 18:02:42

今年2月,百度发出公告称,其董事会收到了来自百度董事长兼CEO李彦宏和爱奇艺CEO龚宇的非约束性提议,将在爱奇艺28亿美元估值(不含现金和债务)的基础上,收购百度持有的爱奇艺80.5%的全部已发行股份。几个月后的今天,这笔私有化交易受到了来自百度大股东、美国对冲基金AcaciaPartners的公开反对,其通过公开信质疑28亿美元的估值过低,并要求李彦宏取消收购爱奇艺。

每经编辑 赵娜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赵娜

今年2月,百度发出公告称,其董事会收到了来自百度董事长兼CEO李彦宏和爱奇艺CEO龚宇的非约束性提议,将在爱奇艺28亿美元估值(不含现金和债务)的基础上,收购百度持有的爱奇艺80.5%的全部已发行股份。

几个月后的今天,这笔私有化交易受到了来自百度大股东、美国对冲基金AcaciaPartners的公开反对,其通过公开信质疑28亿美元的估值过低,并要求李彦宏取消收购爱奇艺。

今日(7月19日)下午,百度方面就此公开信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百度一直秉持公司治理的最高标准。针对爱奇艺的交易,我们建立了一个由独立董事组成的特别委员会来进行评估,这一评估目前在持续推进中,我们将在形成相关结论后,向投资人和公众发布。”

AcaciaPartners反对的三大原因

公开资料显示,AcaciaPartners是一家总部位于纽约的对冲基金,专注于对优质企业的长线投资,其自2012年9月起即为百度股东,现持有百度美国存托股份(ADS)逾260万股,价值超过4亿美元,持股规模高于大多数持有百度公司股份的美国机构股东。

在写给李彦宏的公开信中,AcaciaPartners认为,收购爱奇艺的提议有悖于百度及其股东的长期利益最大化,并列举了三项原因:一,认为出售爱奇艺予虽然在短期内能提升百度的盈利水平,但与百度保留爱奇艺能为百度股东带来的长期潜在价值相比,眼前利益微不足道;二,对爱奇艺的估值过低;三,担心上季度百度对爱奇艺的大力投资将会成为百度股东对未来爱奇艺股东(包括李彦宏与收购伙伴)的巨额馈赠。担忧作出有着固有利益冲突的决定,将会损害李彦宏与百度的声誉。

“百度应该是一家受尊敬的重要企业,而不是获取个人经济利益的套现工具。”AcaciaPartners还称,百度过去在网页搜索、移动搜索以及在线旅游方面的投资均彰显出百度拥有长期成功运营的能力及始终秉持的耐心投资理念。正如百度一直的表态,投资爱奇艺是因为它是百度生态系统中极具价值的一环,也是百度价值定位不可或缺的部分。谷歌与YouTube的经验说明,线上视频广告的发展使得内容生成及判断用户需要的能力愈发具备价值和重要性。

28亿美元估值被指过低

该对冲基金称,百度从未公开披露过爱奇艺的经营数据,因此投资者很难对爱奇艺估值并评估收购条款,但其引用了独立研究机构八六证券研究(86Research)在5月2日发布的一份报告用来表明估值过低的判断。该报告曾将爱奇艺的估值定为58亿美元,高于28亿美元的作价两倍之多。此外,去年晚些时候,阿里巴巴以48亿美元收购爱奇艺同业公司优酷。

就该封公开信,《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联系百度方面,得到如下回复:“百度一直秉持公司治理的最高标准。针对爱奇艺的交易,我们建立了一个由独立董事组成的特别委员会来进行评估,这一评估目前在持续推进中,我们将在形成相关结论后,向投资人和公众发布。”

记者梳理了爱奇艺在收到私有化要约前的主要资本路径,包括:2011年8月及12月,百度以4500万美元认购其B轮优先股,并在2012年11月3日收购原爱奇艺第二大股东普罗维登斯所持股份,成为其单一最大股东;2013年,百度斥资3.7亿美元收购PPS,实现PPS与爱奇艺的合并;2014年11月19日,小米以3亿美元战略入股爱奇艺,同时百度追加对爱奇艺的投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百度私有化爱奇艺 估值过低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