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盘点上市公司旗下险企:经营参差不齐 部分沦为“弃子”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7-19 09:21:14

围城效应”无处不在。就在上市公司蜂拥抢筹保险牌照的同时,前期已经入股保险的部分产业资本却面露难色,对旗下的保险机构爱恨交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就当下上市公司直接参股或间接持有的保险机构进行了盘点,发现上市公司旗下的保险机构经营情况参差不齐。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袁园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袁园

“围城效应”无处不在。就在上市公司蜂拥抢筹保险牌照的同时,前期已经入股保险的部分产业资本却面露难色,对旗下的保险机构爱恨交织。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就当下上市公司直接参股或间接持有的保险机构进行了盘点,发现上市公司旗下的保险机构经营情况参差不齐:有一路高歌猛进、为股东方带来巨大利润的保险新星,也有惨遭抛弃、业务停顿不前的“弃子”,还有的股东利益不均衡、内部混乱。

对此,业内人士分析指出,保险有其专业性,赚钱其实不容易。在投资环境日渐复杂的背景下,资金运作能力、风险管理能力不足的民营资本应谨慎进入保险领域。

A面:借保险赚得盆满钵满

去年底,保险行业的举牌大战,让上市公司大开眼界,想借保险行业快速上升的“东风”趁机赚一把的为数不少。于是,一些上市公司纷纷展开“围猎”牌照的行动。不过,看起来很美的保险牌照,真的就能让上市公司大赚一笔吗?

答案或许并非如此。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约有30家上市公司直接或间接持有保险机构股份,甚至有一些上市公司拥有保险机构绝对控股权。不过,从经营状况来看,保险企业给上市公司带来的效益呈“冰火两重天”,令上市公司爱恨交织。

其一自然是让保险公司赚得盆满钵满的保险机构,这类机构的代表是国华人寿、华夏人寿、天安财险等。这些险企不仅在短时间内迅速占领市场,实现保费和收益的双增长。这类险企的股东方也借此大赚一笔,保险板块的业务不仅在整个业务报表中占据大半江山,还为公司的下一步金融布局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以天安财险为例,虽然公司成立时间较早,但在业内默默无闻,2009年还曾面临偿付危机。后通过增资扩股,西水股份逐渐将天安财险收到麾下,在这期间,天安财险的资产规模和收益收入逐步增长,成为西水股份在金融领域的重要布局。天安财险2015年年报显示,公司总资产为1692.2亿元,净利润为3.9亿元,撑起股东方西水股份经营业绩收入的大半江山。

与天安财险相似的还有华夏人寿、国华人寿等保险企业,这些险企在股东的推动下快速发展,成为保险领域崛起的新星。同时,它们的快速发展也为股东方业务转型做出巨大贡献。

促使这些险企快速发展的手段就是“资产驱动负债”的盈利模式,即通过较高的手续费成本,来做大保费规模快速吸金,后借由投资来赚取收益。而帮助这些险企做大规模保费的利器就是万能险。以华夏人寿为例,保监会数据显示,2015年华夏人寿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主要是万能险)收入为1520亿元,占总保费收入的九成。在此基础上,2015年华夏人寿实现投资收益185亿元,同比增长157%。

业内人士分析称,这类被市场归类为“资产驱动负债型”险企,更注重资本运作,它们的投资收益远超公司实际净利润,而对保险产品的价值要求并不高。

B面:业绩萧条 问题不断

有赚的自然就有赔的。除了上述几家风光的险企,大多数上市公司参股的险企处于麻烦之中,或是偿付能力不足被停止业务,或是亏损状态延续、股东不堪重负,或是等待资本进入重组。

比如近期因偿付能力不足被叫停业务的中融人寿。作为新兴的保险机构,中融人寿的经营模式也是较为激进的,通过银保渠道拼规模,并在二级市场上疯狂“扫货”。不过,这一情况并不持久,年初疯狂“扫货”中融人寿面临偿付能力不足的问题,并因此被保监会暂停股票投资和新业务开展,如今半年过去了,中融人寿的增资问题不仅仍未解决,还有几家股东要求退出。就连通过收购中联合铜箔100%股权间接拥有中融人寿20%股权的中天城投,也准备另起炉灶了。

与中融人寿有着相同境遇的还有新光海航人寿,股东方虽表态要增资,资金却迟迟未能到位。除了偿付能力,险企的持续盈利能力也是股东考虑投资的因素之一,因持续亏损而被股东抛弃的也不在少数。

由此可见,上市公司入股保险公司并不是稳赔不赚,也有一定的经营风险要承担。对此,业内人士分析指出,保险有其专业性,赚钱其实不容易。在投资环境日渐复杂的背景下,资金运作能力、风险管理能力不足的民营资本应谨慎进入保险领域。

“保险牌照看上去很美,但并非所有的企业都能从中分一杯羹,如百年人寿、大众保险、中法人寿等都因入不敷出,出现过股权转让的情况。就在去年,美亚财险等公司的亏损额度环比扩大,不得不正式与中国车险市场说再见。”财经猎人分析师吴芳表示。

“目前成立时间不到10年的保险公司中,很大一部分还没有开始盈利。”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教授庹国柱表示,保险公司有一定的盈利周期,一般财险公司开业5年才开始盈利,寿险公司则时间更长,需要7~8年。如果企业难以熬过长期没有盈利的投资,很可能导致公司股东更迭频繁,增资困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上市公司 险企 弃子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