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成都引弓向上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7-18 05:49:03

成都,这座中国西部最发达的城市之一,枕靠着欧亚大陆,在“一带一路”和西部大开发等国家战略中,已被历史推到了前所未有的地位。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胡健    

引弓释义:

1.拉弓。

2.持弓。谓善于骑射。

例句:“林暗草惊风,将军夜引弓。”

——唐 卢纶《塞下曲》

卷首语:

弓者,古代兵器之一,激弦发矢,可以及远。铺开中国地图,将环渤海、长三角和珠三角城市群以线条相连,形若“弓臂”,壮实而厚重,涵盖了中国经济实力最强的前沿区域。

如果,我们要为这道弓弯寻找一个最好的支点,我们的视线会很自然往西,再往西,最后落定在一片新的沃土上,她就是成都。

过去依海勃兴,区位优势成就了今天的沿海城市群。如今,随着世界贸易结构的变化,海陆空并起,西部在区位优势已可以拉平沿海。

而成都,这座中国西部最发达的城市之一,枕靠着欧亚大陆,在“一带一路”和西部大开发等国家战略中,已被历史推到了前所未有的地位。

每经记者 胡健

纽约、伦敦、东京……这些国际化大都市凭借超群的政治、经济和科技等实力成为全球舞台中的主角,也被视作国家形象的最好名片。

中国早已稳居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宝座,国家中心城市将在参与国际竞争中扮演桥头堡的角色,成都也正以此为锚。

5月4日发布的《成渝城市群发展规划》在国家层面首次明确了成都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定位。带着国家战略的期许,这座让人来了就不想走的城市又将迎来一次核心功能提升的新机遇。

这也是成都市委书记、市长唐良智看重的一张牌。他强调,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强化担当意识和使命意识,全力推进国家中心城市和国际化大都市建设。

“这是个历史使命和责任。”唐良智曾公开表示,建设国家中心城市,需要成都的全体市民、各大高校及大学生一起努力。把成都打造为国家中心城市,这是成都市的中心工作,更是每个成都人的责任。

中心城市既是国内的经济中心也是通往世界的口岸。海洋货运主导的国际通联体系已经生变,铁路与航空运输正在崛起,坐拥优质空港与蓉欧快铁的成都,有着辐射亚欧的区位优势。

在7月11日召开的成都市委常委(扩大)会议上,唐良智也提出,要以融入“一带一路”行动为抓手,深入实施国际化城市建设“2025规划”,加快实施“蓉欧+”战略,加快建设天府国际机场和空港经济区,着力打造国际枢纽空港城市、高铁枢纽城市和区域高速公路枢纽,积极构建通路大格局、开放大格局。唐良智强调,我们一定要为成都加快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和国际化大都市,为全省加快实现“两个跨越”,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定位:东部弯弓 西部蓄力

“国家中心城市”的概念,可以追溯至2007年,当时上报国务院的《全国城镇体系规划(2006~2020年)》中有所提及,并指出国家中心城市是中国金融、贸易、管理、文化中心和交通枢纽,同时也是发展外向型经济和推动国际文化交流的对外门户。

国家中心城市是位于中国城镇体系中最高位置的城市,虽然数量不会很多,但在全国具备引领、辐射以及集散功能。

业已成为国家中心城市的北京、天津、上海、广州四大城市在东部沿海呈“弯弓”之势,这支利箭可以射多远则取决于西部内陆的张力。重庆已在数年前由区域中心城市提升至国家中心城市,成都现在也加入其中,成为最顶端的蓄力点,同时也是继广州之后的第二个非直辖市国家中心城市。

“优化区域发展格局,深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加快长江经济带发展,制定实施西部大开发‘十三五’规划。”从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可以鲜明地看出国家层面对西部发展的战略支撑与政策倾斜。

一支足球队中的前锋不仅需要具备攻城拔寨的得分能力,更要扮演攻击支点的角色。作为西部经济大省的首位城市,成都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战略意义正在于此。

2015年,成都市经济总量、消费总量和投资总量这三个彰显城市家底的重要指标在全国15个副省级城市中均居前五之列。

所谓中心城市,必然是物流、人流、资金流和信息流集散便捷的枢纽地区,这在北上广等中心城市中已经得到充分的实践。成都不仅是引领西部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更具备了西部大开发的战略支撑点和引擎城市的功能。

“十三五”期间,伴随东中西协调发展的国家大战略不断推进,会有更多来自东部的资金、人才等要素资源不断向西涌入,定位在国家中心城市的成都也是它们最好的落脚地和中转站。

布局:成渝联动 双核引领

水涨荷花高。跻身国家中心城市行列,成都剑指国家城市体系中综合实力最强的“塔尖城市”和“经济极核”,支撑的塔基则是成渝城市群。

目前国家已经形成长三角、珠三角和京津冀三大城市群,成渝城市群最有希望建成第四个国家级城市群。

成渝城市群的经济总量、密度、综合竞争能力仅次于长三角、珠三角和京津冀,产业体系完备,装备制造、电子信息、饮料食品和清洁能源等产业在全国具有比较优势,是西部地区商贸、物流、金融中心和重要国际旅游目的地。

从经济地理看,成渝城市群是我国西部少有的经济相对发达、人口和城镇分布密集、综合实力较强的区域之一,处在国家构建“两横三纵”空间开发格局的主轴线上。

就经济总量而言,成都与重庆具备建设我国内陆地区经济增长极的良好条件,在此规划中也将迎来更多联动。

国家发改委发展规划司副司长陈亚军是《成渝城市群发展规划》的主要起草人。在他眼中,《成渝城市群发展规划》明确定位成都为国家中心城市,就是希望通过成都和重庆两个国家中心城市的共同引领将成渝城市群建成国家级城市群。

按照国家规划,成渝双核的作用在于引领。

如果在成渝两地形成合理的利益分配机制,合理引导产业布局,将整个城市群从过去的“单独建立成都和重庆两个经济中心”的阶段,向“以中心城市为核心,发展中小城市群”迈进,那么成渝城市群就能充分发挥双引擎带动和支撑作用,提高一体化发展水平,带来不可估量的经济效益。

发展:开放高地 辐射亚欧

努力将成渝城市群建设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国家城市群,这是国家战略的期许。

本就位于欧亚大陆的几何中心,成都已具备起点优势。它是长江经济带、孟中印缅经济走廊的战略交汇点和国家向西、向南发展的战略支点,是联接“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的重要枢纽和“西向开放”的战略前沿。

作为一个日益崛起和越来越国际化的大都市,成都一直在全球化浪潮中修炼内功,寻找着自己的定位。

通达是首步。过往全球经济体的联系集中体现在浩瀚大洋中的艘艘巨轮上,现如今,伴随中国制造业升级与国际运输结构的重构,陆港与空港地位日益凸显。

成都历经多年深耕,已蓄积无数能量。双流国际机场年旅客吞吐量仅次于北京、上海、广州,是中国内地“航空第四城”。到2020年,成都天府国际机场建成后,旅客吞吐量将直逼9000万人次。

2013年开通的蓉欧快铁有力地突破了成都的地缘制约,开辟出了东进西出、南下北上的对外开放新局面。

世界大舞台,口碑最重要,多年坚持外向型经济发展使成都的国际影响力始终在西部处于佼佼者地位。近年来,成都举办了《财富》全球论坛、世界华商大会等重大盛会,连续5年居“美国企业在中国投资目的地城市排行榜”第一位。

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一季度末,落户成都的世界500强企业已达271家;截至2015年年底,外国政府获批在成都设立领事机构达15个。

成都早已踏上成为世界城市网络体系中重要城市的“征程”,成都的愿景将变得更加丰富和多元。

按照现有规划,成都国家中心城市建设之路从面向亚欧辐射全国的经济中心、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中心、广聚全球资源的对外交往中心、国际知名的文创中心、通达全球的综合交通枢纽等五方面重点推进,全球化的视野和雄心均已蕴含在内。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