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市场

每经网首页 > 市场 > 正文

拐点至少再等半年?楼市的钱又要“水漫金山”?

邦地产 2016-07-17 12:35:51

汇丰预测,下半年中国央行将再降息50个基点,降准350个基点。

每经编辑 蔡雅芸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本文原载于微信公众号“邦地产”Real-estate-circle)

又到周末。邦爷这个历史白痴,无意发现了一个细节——

唐代历时二百八十九年,正史所载的朝廷发行了三种钱:开元通宝、乾封泉宝、乾元重宝,但实际上有史记载除此之外还有若干种类。伴随兵事渐少,商业略盛,政府为缓解市场中钱少不便的问题,在货币问题上是很懂创新的,这或许也是唐朝成为强盛王朝的原因。

为什么邦爷会突然说起唐朝呢,因为它让人想到了如今的央行放水。

“央妈下半年降准”的呼声越来越高,就连13日央妈端出的一碗2590亿元的麻辣粉(MLF),也有不明真相的群众把MLF当成了“降准”来理解。

一阵瞎激动之后才发现:蛤?这竟然不是降准!而且…2590亿,太少了吧!

没想到大家对“降准”的期待如此之高,既然这样,很多机构也发话了“央妈,你就再来给大家发点儿钱呗~”

比如汇丰就预测,中国将下调利率和存准率,预测下半年将再降息50个基点,降准350个基点。

其实,不止是因为民意或机构预测,很多细节也都在预示,降准可能真的会再来一次!

第一,如果不降准,M2年度13%的增长目标无法实现。

从今年开始,M2的增速分别是一月14%,二月13.3%,3月13.4%,4月12.8%,5月11.8%,6月11.8%,有观点就认为在M2增速要跌破11个月以来的新低之前,如果央行下半年不降准,那么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设定M2增长13%的目标可能无法完成。

第二,不降准,M1与M2剪刀差会继续扩大。

M1与M2之间的剪刀差,是从去年10月以来就开始的。去年10月,二者的差值还是0.5个百分点,今年6月已经升至12.8个百分点。

这样的背离不断扩大,那是因为企业都把钱存在银行,没有拿出来投资,自然就对经济发展贡献不大。

第三,也是最重要的!

房地产投资正在放缓!

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国内二季度GDP同比增长6.7%,达到预期,可喜可贺。

但是,房地产投资却出现下滑。2016年1-6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46631亿元,同比名义增长6.1%,增速比1~5月份回落0.9个百分点。其中,住宅投资31149亿元,增长5.6%,增速回落1.2个百分点。

下降的根本原因,就是房企融资成本上升,投资谨慎。

其实上半年楼市是很火的,今年上半年个人购房贷款新增2.36万亿,这一数额约占同期居民中长期贷款的九,应该说买房的群众是大批大批的。但大量居民存款和按揭贷款,转换成了开发商的活期存款。

房地产一不给力,加上钢铁等行业去产能,民间投资回落,下半年GDP是否还能保持如今的增速,谁都不能肯定。

这时候,唱衰下半年楼市的声音也出现了,社科院的一份报告就称“下半年中国楼市会面临回落,‘地王’又那么多,可能面临的资金链问题和债务违约风险会放大。”

然而…如果央妈放水,这个判断就可能“呵呵”了!

其实,目前全球央行都在放水,中国央行不太可能完全置身事外。

看看美国,上调贴现率的支持率上升,美联储的Loretta Mester就说,如果降息和QE没能成功刺激经济,直接将钱交到家庭和公司手中可能是一个选项,这样可以寻求更宽松的货币环境。

看看马来西亚,7月13日,其央行自2009年以来五度加息后的首次降息,将基准利率下调25个基点至3%,为的是避免英国脱欧带来的全球经济下行的风险。

看看日本,未来可能“直升机撒钱”,也就是日本政府发行非上市永续债券,由日本央行直接购买,这是应对通缩的最强力手段。

如果这时候中国央行来一个降准,第一个笑疯的就是房地产行业,“给我一个支点,我能撬起整个行业!”

一旦降准,银行手里的钱多了,可以贷出去的钱也就多了,支持房地产的核心是什么?

不是老百姓手里有多少钱,而是银行!从现代金融体系的角度看,我们手里的货币主要是来自银行信贷,而我们就在用这些货币去买房。

如果央行下半年降准,对于刺激下半年房地产市场有着极大的正面意义。

可是,咱们再绕回那个主题——降准现实性到底有多大?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告诉邦爷,降准不代表就货币宽松,不降准也不意味着紧缩。

别忘了“权威人士”还说过,要坚持实行稳健的货币政策,称不能也没必要用杠杆的办法硬推经济增长。

这时候降准拼命刺激经济,是不是又有点作死的意思?而且,监管层在死守人民币6.7这样的关口,如果不想跌破6.7,降准也不是最好的选择。

其实,想要达到保证市场预期平稳、刺激实体经济发展、保证货币流动性平稳,OMO+MLF+PSL等等货币政策可以灵活选择嘛!

谁说的非降准不可?

 

*文中观点为作者评论,和邦地产立场无涉。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央行 降准 房价 楼市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