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生活服务

每经网首页 > 生活服务 > 正文

背靠阿里PK新美大 饿了么请来巨星科比走品牌路线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7-15 18:32:58

在获得阿里巴巴和蚂蚁金服12.5亿美元巨额注资之后,饿了么在和新美大的竞争中多了一分底气。而在饿了么、新美大以及百度外卖三分天下的情况下,外卖领域的竞争也正从最原始的价格战向品牌竞争转变。

每经编辑 王晶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王晶

在获得阿里巴巴和蚂蚁金服12.5亿美元巨额注资之后,饿了么在和新美大的竞争中多了一分底气。而在饿了么、新美大以及百度外卖三分天下的情况下,外卖领域的竞争也正从最原始的价格战向品牌竞争转变。

世界大V科比品牌战打响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7月12日“饿了么”发布会上,饿了么CEO张旭豪正式宣布,国际篮球巨星科比.布莱恩特和王祖蓝一起成为饿了么的联合代言人。张旭豪透露,“之所以考虑科比,是因为2016年为“运动大年”,欧洲杯、奥运会在这一年先后举行,饿了么则希望为品牌融入更多拼搏精神,而科比在赛场上追求极致的精神也符合饿了么的品牌定位。”外界部分人士对于饿了么此次签约科比的猜测为:坐拥60亿粉丝的科比实力不可小觑,毕竟从影响力的角度来说,代言任何品牌都会带来巨大的商业价值。

业界认为,在O2O领域的竞争中,外卖是BAT竞争的主战场,而在新美大成立、饿了么引入阿里巴巴、百度重金打造百度外卖之后,外卖行业的竞争将从最原始的补贴和价格战逐步走向品牌战,这也是饿了么找来科比代言的原因之一。

外卖O2O平台三分天下

据易观智库发布的《中国互联网餐饮外卖市场趋势预测》报告显示,2018年整个餐饮市场的规模将达到4万亿元,外卖市场规模将达到2455亿元

和传统餐饮行业不同的是,外卖O2O领域是先烧钱后赚钱的行业。外卖平台之间的较量在经过大规模的补贴和烧钱后,并没有换来用户数量的快速增长以及用户粘性的提高,三巨头虽然有钱,但也不再任性了。据了解,饿了么平台上36%的订单已经不再享受补贴;美团外卖的红包也不似从前那般易得;百度外卖更是深度布局对补贴支撑并不敏感的高端白领市场。现在,外卖平台之间的比拼已经从白热化的补贴价格战,升级为品质战、品类战和送餐时间的比拼战。

事实上,外卖的核心除了食品安全问题,准时、及时送餐也是经常被用户吐槽最多的痛点问题。百度外卖致力于挖掘高品质商家,同时自建配送系统,依靠百度的LBS定位技术,可以追踪到米一级的定位,是目前市场中最精准的,所以百度外卖无论在拍单量和速度上都有优势;而饿了么也不甘落后,在7月12号的发布会上,COO康嘉宣布饿了么“准时达”业务正式上线。用户在饿了么App带有“准”字的商家下单,若餐品确认送达时间超出承诺时间,饿了么将赔付无门槛红包,同时用户会收到短信通知。据康嘉介绍,为了保证“准时达”的配送效果,饿了么将外卖拆成很多时段,每个时段做过精确的估计,包括出餐时间、配送员取餐时间、送达时间等等,通过把握每个时间段的准确性,来实现整体时间的精准度。目前机器不断地学习,饿了么的数据系统已经可以分辨出哪些配送员是新手或老手,配送策略也不尽相同;而在物流方面落后的美团外卖似乎还没有拿出有效的举措来提升送餐速度。

其实,无论未来的外卖平台如何发展,提升用户的消费体验才是关键。对此,前瞻产业研究院认为,可以从以下方面出发:首先,平台加大对线下商家资质审核,确保食物质量安全;其次,平台改变低价竞争、高价营销的策略,提高服务水平,以此获得用户持续信赖;最后,发力大数据技术,以降低成本、提高效率、快速获得用户反馈并及时改进服务。在万亿级别的风口面前,谁能够满足用户的需求、提升消费体验,谁就能脱颖而出,成为行业的领跑者。

精彩的角逐正在上演,结果如何让我们拭目以待。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科比代言饿了么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