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上半年M2和M1剪刀差持续扩大 不少企业持币待投资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7-15 14:48:36

近期以来,广义货币(M2)增速放缓,狭义货币(M1)的增速很快,M2和M1增速的剪刀差在最近半年多出现了扩大趋势。

每经编辑 张寿林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实习记者 张寿林

7月15日上午,在央行2016年上半年金融统计数据发布会上,央行调查统计司司长盛松成介绍说,近期以来,广义货币(M2)增速放缓,狭义货币(M1)的增速很快,M2和M1增速的剪刀差在最近半年多出现了扩大趋势。

不少企业持币待投资

央行2016年上半年金融统计数据报告显示,6月末,M2余额149.05万亿元,同比增长11.8%,增速与上月末和去年同期持平; M1余额44.36万亿元,同比增长24.6%,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去年同期高0.9个和20.3个百分点。

盛松成说,和货币供应量密切联系的是人民币贷款。5月份,人民币贷款余额突破1万亿元,达到100.10万亿元,6月末人民币贷款余额101.49万亿元。他表示,M2增速是比较适度的,市场流动性充裕。

盛松成表示,不少企业存在持币待投资的情形。“在中国过去几十年的经济数据当中,M1大量增加的时候,一般情况下,往往是经济向好的表现。但是这一次,从去年10月份开始一直到现在,M1大量增加,M2和M1的剪刀差不断扩张,这是历史上很少有的。”他表示,主要是由于经济下行压力较大,企业投资回报率低,企业投资意愿比较弱,很难找到好的项目,将闲置资金放在活期存款中,出现持币待投资现象。

银行承兑汇票大幅减少导致M2相应较少

在分析M2增速放缓的原因时,盛松成认为,首先是银行承兑汇票大幅减少导致企业保证金存款减少较多。今年上半年,银行承兑汇票净下降5270亿元,同比多降1.42万亿元,导致上半年企业保证金存款减少1429亿元,同比多减3347亿元。企业保证金存款较少导致M2相应较少。

另一个原因是地方政府债券大量发行导致银行体系货币派生能力下降。地方政府债券大量发行消耗了银行资金,在一定程度上对银行贷款形成挤出效应,导致银行体系货币派生能力下降。今年上半年,地方政府债券累计发行3.58万亿元,同比多增2.71万亿元。

外汇占款持续较少导致派生存款较少也是M2增速放缓的一个原因。今年上半年,外汇占款净下降1.22万亿元,同比多降8698亿元。

企业活期存款大量增加导致M1增速上升

对于M1增速持续上升,盛松成表示是由企业活期存款大量增加导致。

今年上半年,企业活期存款新增1.72万亿元,同比多增1.69万亿元。

盛松成认为,企业活期存款大量增加的原因在于三方面:一是定期存款与活期存款的息差缩窄,企业持有活期存款的机会成本降低。去年央行多次降息后,一年期定期存款和活期存款息差由去年5月末的1.9%收窄至今年6月的1.15%。二是不少企业存在持币待投资倾向。三是房地产市场销售活跃导致大量居民存款和个人住房按揭贷款向房地产企业活期存款转移。今年上半年,个人购房贷款新增2.36万亿元,同比多增1.25万亿元,导致房地产企业沉淀资金较多,活期存款大量增加。

盛松成还表示,M1增速持续上升也因为地方政府置换债券发行较多,部分地方政府置换债券和新增债券资金短暂留存于机关团体账户(主要为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账户),导致机关团体活期存款增加较多。今年上半年,机关团体活期存款新增6907亿元,同比多增6775亿元。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M1 M2 人民币贷款余额 货币增速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