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天坛生物设子公司腾挪资产 同业竞争未化解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7-14 10:53:39

7月13日,天坛生物宣布出资设立子公司北京北研生物制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生研公司),出资额来自公司除成都蓉生、长春祈健股权及部分土地资产以外的全部资产和负债。子公司设立后,将承接天坛生物公司本部全部实体业务。

每经编辑 每经实习记者 赵天宇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实习记者 赵天宇

 

天坛生物(600161,SH)的资产腾挪,以解决与控股股东同业竞争为出发点,但仍未获实际进展。

7月13日,天坛生物宣布出资设立子公司北京北研生物制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生研公司),出资额来自公司除成都蓉生、长春祈健股权及部分土地资产以外的全部资产和负债。子公司设立后,将承接天坛生物公司本部全部实体业务。

天坛生物近年来正在致力于打造血液制品平台,以及解决与控股股东中生股份之间的同业竞争问题,如今资产整合亦以上述两点为理由。表面来看,天坛生物本部的疫苗等实体业务及从事疫苗业务的子公司北京天泽生物制品有限公司80%股权均被纳入新公司,但仍未脱离天坛生物,这与此前其披露的疫苗和血液制品腾挪方案差距仍颇大。就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联系天坛生物,但未获回复。

在北京鼎臣医药管理咨询中心负责人史立臣看来,中生股份对天坛生物的绝对控股地位使之有能力调配疫苗资产控制权,但短期内可能性小,或要到后者的血液制品业务有支撑业绩的能力才可能成行。

 

疫苗资产去年亏3亿

在提出新设子公司北生研之前,天坛生物旗下共有3家控股子公司,分别是成都蓉生、长春祈健和北京天泽生物制品有限公司。其中,成都蓉生的主营业务是血液制品生产和研发等,长春祈健主要从事疫苗生产和研发,北京天泽主营业务是生物制品的经营销售。

按照此次天坛生物设立子公司的规划,出资额来自北京天泽生物制品有限公司80%股权,以及天坛生物母公司除长期股权投资以及三间房厂区东院土地房屋以外的全部资产和负债。据初步评估结果,上述资产的净资产约为8.75亿元,评估价值约为12.164亿元,增值率39.17%。2015年度,出资资产实现的营业收入约为3.06亿元,净利润则为-3.07亿元。

北生研公司未来将承接天坛生物公司本部全部实体业务。根据此次资产评估报告书,天坛生物拟出资资产涉及的评估范围,是该公司与疫苗制品业务相关的资产和负债。因此,除了天坛生物本部的实体业务,作为资产出资的公司股权、资产和负债,亦相当于成为北生研公司的一部分。

此次资产整合后,上述转入新设子公司的动作相当于天坛生物本部实体业务的“清零”,本部全部疫苗业务都打包装入北生研公司。

天坛生物亦在公告中直言,本部将与疫苗业务分离,相关员工随拟出资资产转移进入北生研公司,这也让天坛生物在成为血液制品专业公司的路上更进一步。

不过,在2015年营收净利润均下滑的背景下,今年一季度天坛生物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同比下降了105.59%。

在史立臣看来,与疫苗业务相比,血液制品的前景更具优势,不过血站资源和相关血液产品,才是血液制品公司竞争力的核心。

 

同业竞争仍未消除

对于天坛生物来说,同业竞争是一道多年难以逾越的障碍。2011年3月,中生股份便承诺称,5年内消除系统内其他企业与天坛生物之间的同业竞争。然而5年过去了,承诺却一度打了水漂。今年2月,天坛生物发公告宣布,除所属企业与天坛生物之间的同业竞争,期限调整至2018年。

根据天坛生物此前公告,中生股份下属的上海所、武汉所、兰州所经营的血液制品业务将注入成都蓉生,同时将天坛经营的疫苗资产业务控制权转移给中生股份,彻底解决由于控股股东之间的同业竞争,资产注入与剥离工作预计在未来2年完成。

此次资产腾挪的原因之一,亦是尽快解决与控股股东中生股份之间的同业竞争问题。值得一提的是,长春祈健从事的也是疫苗相关业务,2006年该公司重组后,就列为天坛生物麾下。

此次公布的方案中,无论是新设子公司承接的疫苗业务,还是已有子公司经营数十载的疫苗生产研发仍在公司内部,与中生股份之间的同业竞争似乎没有得到实质改观。

不过,按照天坛生物此前披露的资产整合方案,中生股份已经初步确定将下属的经营血液制品业务的主要资产以入股成都蓉生等方式转入上市公司;同时天坛生物将把下属经营疫苗资产业务的相关资产的控制权,转移给中生股份。

在史立臣看来,中生股份的绝对控股地位使之有能力调配疫苗资产控制权,但短期内可能性小,可能直到后者的血液制品业务有支撑业绩的能力时才能成行。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天坛生物 腾挪资产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