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全部

每经网首页 > 全部 > 正文

苹果下滑的蝴蝶效应没完没了:德赛电池、欣旺达业绩冰火两重天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7-13 20:24:04

A股上市公司中,苹果产业链一直是资本追捧的对象。随着苹果主流产品iPhone手机上半年市场低迷,苹果产业链多家上市公司中报预报下滑。

每经编辑 孟庆建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苹果下滑的蝴蝶效应没完没了:德赛电池、欣旺达业绩冰火两重天

每经记者 孟庆建

A股上市公司中,苹果产业链一直是资本追捧的对象。随着苹果主流产品iPhone手机上半年市场低迷,苹果产业链多家上市公司中报预报下滑。

继苹果主要供应商立讯精密下调上半年利润增幅后,13日,苹果最大的电池供应商德赛电池发布中报业绩预告显示,营业收入比上年同期下降约21%,净利润比上年同期下降45%-35%,主要原因是,公司智能手机电池产品销售收入下降。德赛电池第一大客户占到营收70%左右,苹果的下滑对德赛电池营收造成明显影响。

德赛电池的同业竞争对手欣旺达在11日发布了业绩预告显示,净利润上半年同比上升了35%—65%。2014年进入苹果供应链的欣旺达,在手机市场同时为华为、联想、小米、vivo、OPPO、魅族、乐视等国内一线品牌大客户供应手机电池,国产品牌的提振,对其拉动作用明显。

受累苹果德赛业绩连续下滑

“作为苹果电池第一大供应商,德赛电池供应iPhone电池份额在一半以上。”一位不愿具名的券商分析师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德赛电池对苹果依赖性较强,据2015年财报,德赛电池来自第一大客户的收入占到总营收的67%。

日前,德赛电池在互动平台上向投资者表示,公司确实存在单一客户在公司占较大销售比重的问题,若该客户业务发生变化,将会给公司的销售带来较大影响。

德赛电池董秘王峰日前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将改变和优化产品结构,积极开拓新客户新产品新市场,提升电动工具、笔记本电脑等相关产品的销售份额,降低智能手机在公司销售中的占比,进一步降低对核心客户的依赖度。

从去年下半年,苹果发布iPhone6S在市场表现平淡,德赛电池开始业绩滑坡。2015年上半年净利润增长32.56%的基础下,2015年全年净利润下滑1.84%,在今年第一季度,苹果首现衰退,整体销量下滑16%,相应的德赛电池净利润下滑34.25%。

对上半年净利润下滑的原因,7月13日,德赛电池在业绩预告中表示,一是公司智能手机电池产品销售收入下降;二是,主营业务为大型动力电池、储能电池等电源管理系统及封装集成业务的二级子公司尚处于投入期。可见,在苹果市场需求不足之时,德赛电池向动力电池、储能电池转型步子仍然比较缓慢。

欣旺达受益国产品牌

值得关注的是,德赛电池的同业竞争对手欣旺达在7月11日发布了业绩预告显示,净利润上半年同比上升了35%—65%。今年一季度欣旺达净利润增长了103.28%。其中,手机数码类电池业务营收增长92.78%,在智能手机增长放缓的趋势下,欣旺达并没有受到影响。在国产品牌中的提前布局,是欣旺达业绩飙升的主要原因。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欣旺达采访获悉,欣旺达,在手机市场同时是华为、联想、小米、vivo、步步高、OPPO、魅族、乐视等国内一线品牌主要电池供应商。

而与苹果走势相反,国产品牌华为、OPPO、vivo上半年市场份额逆势上升,Counterpoint数据显示,在今年前五个月,华为、小米、OPPO、vivo在中国市场所占份额已经达到53%,苹果13%的份额下滑到第五名。华为今年预期销量为1.4亿部,市场预计OPPO、vivo销量分别分8000万部和7000万部。

昨日下午,欣旺达副总裁王继宝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手机电池和手机市场的表现不是完全相关。虽然手机市场增幅下滑,但是电池需求依然在增长,主要增长来自智能手机对快充技术和大容量电池的需求。

“目前主要客户华为、OPPO、小米旗舰机型基本上都在使用快充技术,整个智能手机趋势上电池容量在放大,最早提出快充概念的OPPO,使用的就是欣旺达快充电池,相信在手机市场仍然能保持一个稳定的增速。在市场份额上,欣旺达在每家合作手机客户中的市场份额都在尝试逐渐扩大。”王继宝表示。

欣旺达转型速度更快

在智能手机增幅放缓的环境下,两家手机电池供应商都在布局转型。欣旺达步子迈得更快。

在笔记本电池业务方面,从2011年欣旺达开始尝试笔记本和平板电脑产品供货,目前客户主要有联想和微软。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华为进入笔记本市场的首款产品Matebook,欣旺达拿到了可观的订单。在智能手机出货量坐稳全球前三之后,华为在笔记本市场颇有雄心壮志,欣旺达作为首批合作厂商,占据了有利地位。

另外在新能源汽车领域,今年2月份,欣旺达与五洲龙签订长期合作框架协议,2016年欣旺达将供应2万辆电动物流车的动力电池系统,浙商证券研报估算,预计收入约达15亿元。

王继宝昨日下午对记者表示,目前与五洲龙合作订单执行状况良好,2015年,欣旺达对北汽福田、五菱汽车两家客户的电动汽车锂电池已实现批量交货,2016年公司动力汽车电池将迎来较快的增长。

另外,在虚拟现实领域,作为暴风魔镜的生产商,2015年欣旺达虚拟现实业务收入755万元,“今年一季度,欣旺达制造的暴风魔镜虚拟现实设备出货量在300万到400万部之间,参股公司掌网科技虚拟现实一体机在二季度开始出货。”

德赛电池转型布局也非常坚定,但相对比较缓慢。日前,德赛电池董秘王峰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手机市场,主流国产手机除了华为,都已经开始供货。动力电池方面,原有惠州锂电池子公司从上市公司剥离之后,德赛电池2015年成立从事动力汽车电池业务相关的惠州新源尚在投入期,未有实质性订单,而公司下一步重点产品将开拓瞄准笔记本市场,目前营收占比仍然较小。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苹果下滑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