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生活服务

每经网首页 > 生活服务 > 正文

互联网+破解“公益黑洞” 菜鸟裹裹启动中国首个全程捐赠追踪系统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7-13 16:21:38

目前,菜鸟裹裹已实现捐赠物在用户到公益组织间的全程追踪,未来菜鸟裹裹将上线公益组织至受捐人间的捐赠物追踪,从而实现完整的捐赠物全流程追踪系统。

每经编辑 蒋佩芳    

每经记者 蒋佩芳

今日(7月13日)下午,菜鸟网络和阿里巴巴公益、壹基金、德邦快递等宣布启动“一键公益”项目,通过菜鸟裹裹App提供公益捐赠上门揽收、全程走向可追溯等服务。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该系统旨在让公益捐赠更加透明,做到“让捐赠直通互联,让公益没有黑洞”,而这将是中国首个实现捐赠物全流程追踪的在线捐赠系统。

目前,菜鸟裹裹已实现捐赠物在用户到公益组织间的全程追踪,未来菜鸟裹裹将上线公益组织至受捐人间的捐赠物追踪,从而实现完整的捐赠物全流程追踪系统。

届时,捐赠者只需通过菜鸟裹裹App公益寄件入口,一键呼叫快递员上门揽收,免去了四处寻找公益捐赠点的烦恼,同时还可后续实时查看捐赠物流向。

公益捐赠难点在透明

据悉,菜鸟裹裹在今年5月便已开通公益寄件专门入口,用户填写好地址电话便可在家等待快递员收件,这项社会责任活动被称为“一键公益“。

同时,为了引导用户更多地参与到公益活动中来,菜鸟裹裹还免去了首重费用,只要在一公斤以内的捐赠物,用户均可免费寄出。“从五月试运行至今,我们免去了超过百万元的首重费用。“菜鸟裹裹总经理李江华说。

“经过一段时间的运转,我们发现用户参与公益寄件的最大痛点在于透明。”李江华坦言,用户更关心的并不是免不免费的问题,而是捐赠物资的去向问题。

由此,菜鸟裹裹团队开发出了公益寄件的追踪系统,在不久的将来,用户通过菜鸟裹裹寄出的公益物资,从寄出到消毒再到受捐人手中,便可追溯快递详情,实现了公益捐赠的全程透明。

菜鸟网络CTO王文彬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菜鸟裹裹研发出的这套追踪系统,最大的价值在于通过集合专业公益组织、物流公司解决了公益的信任难题,让公益不再陷入‘黑洞’。”

目前,菜鸟裹裹已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杭州、南京等6个城市开通公益寄件服务,用户可通过其App一键捐出衣物、图书、玩具等三大类物品。未来,在菜鸟裹裹开通服务的其他数十个城市中,也将依次接入公益寄件项目。

破解传统公益三大难题

在传统的公益链路中,捐赠者、公益组织、受捐人之间一直存在着难以解决的三大难题。

中国每年都会产生2600万吨旧衣物,再利用率不到1%,捐赠者常常面临不知道捐给谁、哪种渠道进行捐赠的问题,捐出的物品也时常石沉大海,不知去向。而在公益组织方面,常年面临成本高企的问题。此外,受捐人在前两者遭遇瓶颈后,不得不继续面对物资匮乏的窘境。

菜鸟裹裹这次开发的全程可追踪系统方案,则破解了上述三大难题。

据了解,在物流方面,菜鸟选择的主要合作商是德邦快递,他们将深度接入菜鸟裹裹的收件系统,为公益寄件设立绿色通道,确保捐赠物能最快抵达受捐人手中。

捐赠物在收取后将被送往壹基金、爱心衣橱、益优网、善淘网等公益组织,再由公益组织对送捐衣物进行分拣、清洗和消毒,并最终决定这些衣物的流向。

此外,被送至欠发达地区的衣物则由菜鸟农村物流提供精确的递送方案,通过其设立在各县域的中心站点,向贫困地区受捐人进行精确高效的末端配送。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公益黑洞 菜鸟裹裹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