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Pokémon Go》透露投资密码:超级IP叠加AR或成游戏产业下一风口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7-13 00:52:20

尽管这款爆款游戏目前尚未登陆中国市场,但其口碑早已刷爆国内各类社交平台。对于国内投资者来说,这款热门游戏背后透露了怎样的投资逻辑,如何借A股上市公司分食利好蛋糕?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孙宇婷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孙宇婷

AR手游《Pokémon Go》一夜间风靡全球,既反映出大众对AR技术的认可,也是对优秀IP吸金能力的肯定。

尽管这款爆款游戏目前尚未登陆中国市场,但其口碑早已刷爆国内各类社交平台。对于国内投资者来说,这款热门游戏背后透露了怎样的投资逻辑,如何借A股上市公司分食利好蛋糕?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通过剖析这款游戏的特点和属性,一一进行解析。

增强现实技术类股有望受益

不同于VR(Virtual Reality,虚拟现实),呈现的是100%的虚拟世界,AR是基于现实环境,叠加虚拟物体或信息,从而达到“增强”的效果。

相比传统手游,《Pokémon Go》的最大卖点在于将增强现实技术(AR)与基于地理位置的服务(LBS)相结合,玩家可以通过智能手机,在实景场景下追踪并捕获虚拟角色。由于游戏的环境和地图都是真实的,前所未有的游戏体验大大增加了玩家的乐趣,让玩家可以轻松实现人机交互。

此游戏的另一变革在于打破了过去宅在室内玩游戏的传统,《Pokémon Go》具有强社交属性,游戏时间大多数需要到户外,而不是长期停留在固定地点,玩家必须走到各种公共场所,拿着手机在现实空间探索小精灵,当手机振动时,小精灵便会出现在手机的场景画面中,这时玩家就要动身去指定地点捕捉它。通过游戏带动玩家走上街头,也能增加街边各类商业业态潜在消费群体的基数,有望将手游和真人社交、O2O等领域交叉起来,实现线上线下的联动。

基于此,招商证券建议从两大角度选择投资标的:一是有AR/VR相关储备及相关产业链的上市公司,重点推荐东方网络、科大讯飞;二是具备O2O或LBS服务的上市公司,重点推荐四维图新。

浙商证券认为,AR市场的未来仍然需要AR终端产品来体现,当前初创型公司很多,量产产品基本没有,该领域最看好Hololens、Magic Leap、Meta 三家公司,推荐关注相应参股公司:利亚德、华策影视、GQY视讯。

从AR智能终端的技术实现角度出发,传感器技术和光学技术是核心必备技术,传感器技术在智能手机到AR设备上具备延续性,主要还是集中在海外厂商,但光学技术特别是光场技术具备很大不同,是能实现true-3D的关键所在,浙商证券推荐关注具备相应技术储备并且已经有应用的公司:水晶光电、联创电子。

关注超级IP资源公司

《Pokémon Go》的走红创造了AR游戏乃至移动游戏新纪录,除了依托AR技术外,也离不开IP的强大玩家基础,对于游戏厂商来说,优质的IP无疑是推广与变现的重要保证。

浙商证券在研报中指出,口袋妖怪IP得天独厚,按照类IP特性找相同的可进行互动、搜集性强、具有开放性的内容架构,重点关注卡牌类游戏、养成类、模拟类游戏等,推荐关注本身拥有可开发游戏的较强IP 资源及研发实力强的公司:美盛文化、昆仑万维、新文化、奥飞娱乐。

长江证券建议重点关注拥有海外发行能力,坚持精品制作,布局VR游戏开发并拥有超级IP资源的企业,推荐恺英网络、三七互娱、游族网络。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