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快消

每经网首页 > 快消 > 正文

铜陵有色员工持股计划正式提交股东大会 安徽国资改革步伐加速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7-12 23:04:00

除了铜陵有色之外,安徽国资控股的多家上市公司先后推出了员工持股计划。安徽在今年5月出台的《关于深化国资国企改革的实施意见》中明确指出,要在2020年安徽全省国有资产证券化率达到60%。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查道坤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查道坤

7月13日,铜陵有色(000630,SZ)定增预案正式提交股东大会审议,而此次定增的重点则是员工持股计划,此举也被认为是铜陵有色集团整体上市的重要一步。

根据铜陵有色定增方案显示,此次执行的员工持股计划,主要参加对象包括铜陵有色和旗下子公司一共1.1万名员工,共拟出资约9亿元认购3.25亿股,占定增后公司总股本的2.88%。

此外,参与此次员工持股计划,包括董事、监事等8名高管,其他普通员工为10992人,分别对应员工持股计划占比股份为2.78%和97.22%。

对此,铜陵有色证券部陈茁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除了刚入职的新员工,只要签订了劳动合同,都参与了员工持股计划,几乎包含了公司的所有员工。”

2015年11月,铜陵有色董事长杨军曾表示,实施员工持股计划是响应安徽省积极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鼓励整体上市、强化资本运作等多项改革要求所做出的战略决策,对公司改革发展有着重大意义。今后,公司经营发展状况将通过二级市场股价走势与员工个人利益密切相连,从而更好地推动企业改革和管理、技术的创新,巩固公司长期可持续发展的基础。

作为国资大省的安徽,在今年5月出台的《关于深化国资国企改革的实施意见》中明确指出,要在2020年安徽全省国有资产证券化率达到60%。其中,国有企业整体上市,以及采用混合所有制员工持股被认为是推动国资改革步伐加速的重要举措。

事实上,除了铜陵有色之外,安徽国资控股的多家上市公司先后推出了员工持股计划。其中,已经实现整体上市的江淮汽车,在整体方案中就实施了员工持股计划。根据财报显示,合肥实勤股权投资合伙企业占比江淮汽车2%的股份,而该合伙企业股东包括了江淮汽车员工,以及旗下子公司的管理人员和技术骨干。

而在去年1月份,安徽合力就发布公告称,其大股东叉车集团拟在集团层面实施管理层和技术骨干持股,实现产权多元化。不过,目前进展并不大。

同时,目前正在实施与安徽建工集团整体上市的安徽水利,在今年6月公布员工持股计划方案,参与员工持股计划的员工有2695人,占重组完成后总员工的22%,其中高管人员27人。员工持股计划认购金额6.08亿元,拟认购9296.64顽固,占比公司总股本的6.21%。

作为安徽本土的券商国元证券,也在今年7月9日推出了员工持股计划。根据方案显示,公司拟以14.57元每股,向员工增发不超过2956.15万股,占比公司总股本不超过1.51%。员工持股计划参与员工为4.3万人,是安徽国有企业参与员工最多的公司。

对此,安徽社科院教授张源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员工持股计划是国资改革实施混合所有制的重要一环,可完善公司的治理结构,提高上市公司的质量,使公司股权多元化,有利于实现集团公司的整体上市。

“目前在安徽省属国资企业中,都在积极推进员工持股计划,除了已经公布的几家之外,下一步包括马钢股份、皖能电力等也会陆续公司方案,员工持股计划的陆续实施,这也表明安徽国资改革的步伐在加速。”张源对《每日经济新闻》说。

对此,安徽省政府参与国资改革工作的权威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已经实施员工持股计划的国有企业,将是下一步国有资产整体上市的公司,其中铜陵有色、安徽水利整体上市会比计划的要快。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国资改革 员工持股 铜陵有色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