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生活服务

每经网首页 > 生活服务 > 正文

抢渠道“空降”乡村 荣耀打的是“众筹”算盘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7-12 21:22:09

互联网渠道的红利正在逐渐消失,中国最大的两家互联网手机品牌,荣耀和小米都开始走向线下。7月11日,荣耀发布了荣耀8,作为一家互联网品牌,荣耀产品开始选择在线上、线下同步发售这在以往并不多见。据荣耀总裁赵明透露,对线下市场越来越重视的荣耀,线上线下市场比例已经六四开。

每经编辑 孟庆建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孟庆建

互联网渠道的红利正在逐渐消失,中国最大的两家互联网手机品牌,荣耀和小米都开始走向线下。

7月11日,荣耀发布了荣耀8,作为一家互联网品牌,荣耀产品开始选择在线上、线下同步发售这在以往并不多见。据荣耀总裁赵明透露,对线下市场越来越重视的荣耀,线上线下市场比例已经六四开。

荣耀总裁赵明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农村市场的老百姓没有享受到最好的手机。我们一直在探索,像荣耀这样的手机如何能够真正沉下去?让更多乡村市场用到更好的产品,希望通过轻资产的‘众筹’模式进一步打开线下市场。”

互联网红利消失

今年5月10日,在时隔近一年后,荣耀才推出V系列的首款旗舰荣耀V8。这样的节奏,在中国品牌中是少有的。赵明说:“要从ODM厂家拿一款产品来卖是很容易的,但我们就是把自己憋在那里。现在我们推出的每一款产品都是我们对市场,对未来趋势的理解。”

进入下半年,荣耀在产品发布节奏上有所加快。11日发布的旗舰机型荣耀8,产品配置上,亮点依旧是1200万像素纯平双主摄像头的组合,背部的指纹识别传感器内还集成“智灵键”,点缀了科技感。协同上个月发布的V系列产品荣耀V8,形成了双旗舰产品线。荣耀8的产品价格区间为1999-2499元,在这一价格档,荣耀的对手主要是VIVO、OPPO。

成立不到3年的荣耀无疑是最成功的互联网手机品牌之一,2015年销量达到4000万,销售收入约60亿美元,出货量超越了VIVO、金立等传统线下品牌。但是互联网品牌在今年上半年遭遇线上渠道的压力,在VIVO、OPPO、金立等线下渠道广布的品牌厂商销量飞升的时候,小米和荣耀增速在放缓。在谈到今年的销量预期时,赵明显得比以往保守,“今年销售额达到70亿美元。”

对于线上渠道的压力,小米也深有体会。雷军近日称,小米过去5年做了电商,未来5年渠道重点是线下门店小米之家。找来吴秀波、刘诗诗、刘昊然三位红米手机代言人,也说明线上渠道对于小米而言已是过去,开始重点转向线下渠道。

荣耀也首次签下吴亦凡做代言来提升线下的品牌知名度。荣耀宣布启动一系列围绕吴亦凡的用户互动活动,此前荣耀已经赞助超级女声,成为FISE2016年度世界极限运动巡回赛首席赞助商,目标市场明确指向年轻用户。

“众筹”模式,走到乡村去

作为一家互联网品牌,荣耀8产品发布同时选择了在线上、线下同步发售,这在以往并不多见。在互联网渠道红利逐渐消失,荣耀对线下市场越来越重视,目前荣耀与华为在线上线下市场比例已经六四开。

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赵明再次强调了渠道下沉。赵明表示荣耀仍然坚持是一个互联网手机品牌,仍会以线上渠道为主,线下渠道为辅的原则。但同时,线下渠道占据了70%的市场份额,荣耀也需要考虑到这部分用户。与小米之家在主要布局在一二线县城有所区别的,荣耀在线下的战略更激进,他们希望产品能卖到乡村去。

赵明表示,“我们走访调查发现,如今在中国农村市场缺乏好手机,这让我很吃惊。在一二三四线城市布局的往往是大品牌,但真正走到乡镇、农村,有很多你从来没有听过的品牌。去年中国市场有500多个品牌,但在一二线城市并没有看到,很多农村市场的老百姓没有享受到最好的手机。我们一直在探索,像荣耀这样的手机如何能够真正沉下去?如何能够帮助四六线城市,让更多乡村市场用到更好的产品。”

手机中国联盟秘书长王艳辉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未来十年,中国手机最大的市场在广阔的三、四线城市以及乡镇市场,这也将是中国手机品牌必争之地,但是线下市场布局难度更大,不是一年两年能完成的。与渠道商股权绑定的VIVO和OPPO在线下占领了先机。

互联网品牌的线下渠道如何布局?赵明表示,互联网品牌是空军,线下阵地不足,这个时候就得靠产品自己长腿,结合荣耀的“众筹模式”。

“荣耀不会复制传统线下品牌模式,不会大规模建设旗舰店、招聘促销员,和我们互联网品牌的定位完全不一样。荣耀走到线下还是轻资产模式,定价方式、操盘营销等等还是以线上为基础,‘众筹’模式更多的是依赖我们线下合作伙伴,而不是荣耀自身全面投入和掌控,如果在零售店面里销售着荣耀的产品,对于荣耀用户满意度维持得很好,我们会考虑给他长期的支持,有稳定的供应,用力所能及的方式帮助我们的线下。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荣耀8 空降乡村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