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直击首届紫金峰会 金融大咖们说了什么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7-12 01:35:54

7月9日,以“新金融规范、创新与发展”为主题的首届紫金峰会在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召开。峰会由浙江大学和泰然集团联合主办。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施娜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施娜

7月9日,以“新金融规范、创新与发展”为主题的首届紫金峰会在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召开。峰会由浙江大学和泰然集团联合主办。

峰会上,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黄益平、中国银行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巴曙松、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中科院虚拟经济与数据科学中心主任石勇等重量级嘉宾分享了对新经济、新金融的深度解读。

此外,浙江大学工程师学院(筹)互联网金融分院宣告正式成立,并发布了互联网金融专业学科硕士和博士的培养方案。互联网金融分院由泰然集团董事长潘宝锋任名誉院长,全国首位互联网金融专业博导金雪军任院长。

潘宝锋表示,眼下,还没有高校真正在做互联网金融的基础教育工作,没有针对行业设计的教材,更没有与行业需求相匹配的教育体系,这与高速发展的市场脱节,非常不利于行业的健康和有序发展。希望通过互联网金融学院的设立,培养互联网金融行业发展所需人才,为国家的经济转型升级做贡献。

黄益平:互联网金融在中国大热有其逻辑基础

“互联网具有传播普惠金融的天生基因:人流和数据。因此,互联网金融给中国提供了一个引领全球行业发展的难得机会。而很多人判断互联网金融由于其技术上所谓的长尾效应,可能会出现互联网交易去中心化,但机构可能会进一步集中,十年之后也许再没有互联网金融。”7月9日,黄益平在以“新金融规范、创新与发展”为主题的首届紫金峰会上表示。该峰会由浙江大学和泰然集团联合主办。

同时他表示,要加强监管,“金融活动必须要加强监管,在所有的经济部门当中,金融永远是应该受到最严厉的监管的部门,核心的问题就是因为它有系统性的风险,信息不对称的问题,对一般的老百姓来说很难克服。监管非常有必要。互联网金融在这个问题上,一方面它可以帮助我们降低信息不对称的程度,另一方面,它的风险的传导可能更快,参与者识别和承受风险的能力可能更低。所以,加强监管就变得更加的重要。”

“融资难、融资贵”并非“真难、真贵”

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是一个世界性的难题。中国虽然建立了一个庞大的金融体系,但金融服务供给不足,70%的企业和个人没有得到好的金融服务。

“在中国,我们看这个问题确实有一些很特殊的因素。除了中小企业通常是规模比较小、风险比较大、没有历史数据、缺乏抵押资产这些通病外,国内恐怕还有一些特殊的原因,比如说我们的征信系统不发达、利率的管制,对银行不良率非常严厉的监管,最后使得我们的中小企业融资贵、融资难的问题变得更加突出。”黄益平说,“但是我一直觉得融资难和融资贵这两个问题可能要分开来说。”

通过对中国的平均贷款利率与国际的平均贷款利率,以及温州民间的借贷利率做比较,黄益平表示,中小企业如果能从正规系统融到资并不贵,但是融不到。如果是到民间市场去融资,可能比较容易融到,但是贵得不得了。所以,这个问题其实是两个事,要分开来解决。

过去的这些年,政府出台了很多政策,试图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比如“三个不低于”的要求(即所有的银行今年对中小企业贷款的增长速度必须超过你的平均贷款增长速度)、降低融资成本的要求。

“但这些要求有违比较优势、合理的风险定价等经济常识,短时间有效,但可能没有办法长期持续”,黄益平指出,“从这个角度来说,我觉得互联网金融也许有一个机会,我们不知道互联网金融能不能完全解决,但是我们过去几年看到的是互联网金融机构都在涌现出来”,互联网金融在中国发展它其实是有一定的逻辑基础的。

互金发展水平与相对杭州的距离成比例

过去几年,互联网金融在中国发展速度非常快。北京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中心的数据显示,互联网金融月均的环比增长速度大概是在5.5%到6%之间。这意味着互联网金融在过去几年基本上是每年翻一番。

同时,该研究中心的分省指数显示,杭州为1123.98,深圳为1038.1,广州为943.26。“我们对300多个地级市全部都做了一个分类,一个很简单的结论,离杭州比较近的互联网金融发展水平比较高,离杭州比较远的互联网金融发展水平比较低一些。这是一个非常有意思的事情,我今天特别要在紫金峰会上报告这个结果——杭州是一个互联网金融的重镇。”黄益平表示。

为什么中国的互联网金融做的好?是真正的创新还是监管套利?

对此,黄益平表示,互联网金融在中国发展水平比较高、发展比较快,主要有三方面的因素:“第一,监管对于互联网金融在一开始的时候采取了相对比较容忍的态度,就是让它做,让它创新。在国外,一个房地产公司、物流公司、互联网公司,可以拿金融牌照,是不可能的。第二,互联网金融发展这么快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前面说的70%的个人和企业没有获得很好的金融服务。所以,只要有一个产品、一个服务出来,就很受大家欢迎。第三,互联网的技术的进步,帮助我们解决一些问题。互联网技术,简单就是移动终端和大数据分析。”

“现在的问题是,(这些技术)能不能帮助我们降低信息不对称的程度,帮助我们做风险定价。”黄益平说。

此外,通过对3400多家P2P平台的研究,黄益平得出了这样的结论:80%的问题平台其生命周期都在一年之内;三千万资本金是一个门槛,低于这条线的生存概率下降是非常快的;主动提供VIP保本保息服务的变成问题平台的概率更高一些。

这些问题平台有几个特征:近期新成立的;平台上大量的数据信息缺失;单一利率、单一期限、单一项目;提供极端利率,特别高或者特别低,或者提供VIP保本保息服务。

“当然有一些平台有担保,但如果这个担保不是由规范的银行或者保险等机构提供的,这些平台都很容易出问题。”黄益平说。

石勇:《大数据时代》三个结论都不完整

“大数据是数字化生存时代的新型战略资源,是驱动创新的重要因素,正在改变人类的生产和生活方式。大数据来源于政府、企业、网络与开源数据(每个人)。我们研究大数据的科学问题还需要时间,大数据应用问题更需要时间。”7月9日,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中科院虚拟经济与数据科学中心主任石勇在以“新金融规范、创新与发展”为主题的首届紫金峰会上表示。该峰会由浙江大学和泰然集团联合主办。

大数据面临的三大挑战

“十三五”规划纲要提出: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把大数据作为基础性战略资源,全面实施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加快推动数据资源共享开放和开发应用,助力产业转型升级和社会治理创新。

“去年的大数据战略说的很清楚,首先是提高采集、有效整合,深化政府数据和社会数据关联分析、融合利用,然后是统一共享交换平台,研究制定数据开放、保护等法律法规,完善大数据产业链,加快关键技术攻关,促进大数据软硬件产品发展。”石勇表示。

同时,他指出,目前大数据仍面临着三个挑战:第一,在云存储和云计算基础上,如何利用信息技术等手段对非结构化和半结构化数据进行有效处理已成为各国大数据专家共同关注的前沿科研问题;第二,如何探索大数据复杂性、不确定性特征描述的刻画方法及大数据的系统建模,这一问题的突破是实现大数据知识发现的前提和关键。第三,研究数据异构性与决策异构性的关系对大数据知识发现与管理决策的影响,由于大数据本身的复杂性,这一问题无疑是一个重要的科研课题,对传统的数据挖掘理论和技术提出了新的挑战。

《大数据时代》结论不完整

“大数据背后是‘数据科学’,而数据科学是关于数据收集、管理、转换、分析与应用的科学,其核心是研究从数据中获取知识。很多人看过《大数据时代》这本书,但书中的三个结论都是不完整的。”石勇表示。

据了解,该书提出,大数据应该既要全体,又要抽样,大数据的抽样比小数据的抽样更具有普适性;大数据应从粗糙中寻求精确;大数据应从相关关系中把握因果关系与必然关系。

对此,石勇称,“大数据应该分析全部,我们能群体吗,这是反科学的。但是大数据来了以后,数据量大了样本就大。大数据粗糙中寻找精确。大数据的主要原理在于预测,这是科学的方法。”

此外,石勇还提到了大数据与金融决策的关系,大数据的应用等。目前中国大型的商业银行和保险公司的数据量已经超过100TB,中国金融行业已经形成共识——数据是重要资产。中国金融行业已步入大数据时代的初期阶段,并且呈现快速发展势头,未来的金融业将开展新一轮围绕大数据的IT建设投资。

“优秀的数据分析能力是当今金融市场创新的关键,资本管理、交易执行、安全和反欺诈等相关的数据洞察力,成为金融企业运作和发展的核心竞争力。”石勇说。

而在大数据的应用方面,石勇说,“我国的个人征信评分系统是世界第一的”。据介绍,我国的个人征信系统基于8.5亿消费人的记录,服务于日常金融活动。截至2010年5月31日,个人征信系统查询次数达6.5亿次,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基于大数据挖掘的金融工程理论与实践。

巴曙松:互联网金融创新发展五大趋势

“当下P2P行业冰火两重天,不合格主体的退出是无法逆转的,纳入监管是民心所望。互联网金融本身是一个变化非常快、迭代也非常快的领域,它的边界也在不断变化。未来,互联网金融创新发展将呈现出五大趋势。”7月9日,中国银行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巴曙松在以“新金融规范、创新与发展”为主题的首届紫金峰会上表示。该峰会由浙江大学和泰然集团联合主办。

监管是民心所望

当前P2P行业冰火两重天,一方面,大量新设公司进入互金行业,企业数量超过4000余家;2015年年末与年初相比,网贷资金规模呈几何式增长;2015年年末与年初相比,投资人数增长3倍。另一方面,跑路、非法集资、失信等高发,2015年新增问题平台数量达到843家,是2014年的3倍,而跑路平台则超半数,e租宝、大大集团等事件更是严重影响了行业形象。

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6月,累计平台4127家,累计停业及问题平台1778家。“这些不合格主体大多是成立时间较短,具有无金融背景、无品牌、无资金实力的特征。其在经历了超速发展之后,在近一年集中爆发问题,造成广大投资者的经济损失,严重损害了互联网金融行业的信誉和形象。纳入监管是民心所望。”巴曙松说。

据介绍,互联网金融行业正在从登记收紧、排查广告、处置违规、规范业务和行业自律等五个方面强化监管。

例如,2016年年初,北京、上海、深圳等地区的工商部门先后停止“投资类”、“互联网金融类”等企业注册登记;2016年2月国务院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的意见》,并将P2P网贷行业列为非法集资的重点防控领域,建议尽快出台网络借贷、股权众筹融资等监管规则,促进互联网金融规范发展;从2016年3月开始,受到一线城市对房地产宏观政策调控的影响,部分一线城市叫停“首付贷”业务或者对“首付贷”业务进行摸底。

互金创新五大趋势

巴曙松指出,未来,互联网金融创新发展将呈现出五大趋势。

第一,从参与的主体来看,大型传统企业开始不断加入,成为行业的新鲜血液。近几年互联网金融的主体主要集中在这五类机构:传统的金融互联网企业、新兴的互联网金融企业、通讯企业、互联网企业、金融基础设施,他们正从不同的环节切入互联网领域。

第二,智能投顾被视为互联网金融新的风口。中国金融市场资产管理结构正在出现剧烈的变化。就全球来看,现有的资产管理市场都是智能投顾的潜在市场,普华永道最新研究报告预期,2020年全球资产管理规模将达到102万亿美元,而亚太地区将增至16.2万亿美元。目前主流的模式为工具化的投资顾问模式和傻瓜式自动资产配置模式。

第三,区块链技术在重构整个互联网金融的底层架构。区块链是一个帐单系统、去中心化的系统。它的优势是降低信用的风险,具有灵活的架构,降低金融机构的运作的成本,更是实现共享金融的很重要的工具。自2012年至2015年,区块链领域获得风险投资总额节节攀升,2016年一季度获得风投金额1.6亿美元。各路风投资金纷纷投资区块链领域企业,押注区块链的发展前景。高盛的研究认为,比特币仅区块链整个应用的一个序幕,它会逐步地渗透和改变整个金融体系的运作方式。

第四,是大数据运用在互联网金融领域向纵深展开。大数据的应用比较典型的几个方面,包括了在线的贷款服务、消费金融、互联网征信、风险管理等方面。

第五,互联网金融发展已经呈现出两个非常典型的两个方向的演变。一个是生态化,一个是专业化。所谓生态化,就是支付基金、保险、银行、证券、信托、征信等多种金融业务进行整合,形成一个生态的价值服务的产品链条。所谓专业化,就是专注于某一个细分领域,比如说创投的众筹、P2P、征信、消费的分期领域这些方面。巴曙松认为,生态化和专业化两种互联网金融的经营策略将持续并存状态。“比如说通过采用生态化的经营策略的互联网金融企业,也可能会通过收购专业化的互联网金融企业来消除竞争对手,来壮大自己的产品链。采用专业化的经营策略的这些互联网金融企业,也会通过多元化的发展,来扩大它企业的规模,避免被收购、整合。”巴曙松说。

专访

泰然集团潘宝锋:构建一座“城”为客户创造更多服务

◎每经记者 施娜 张韵(实习生)

“金融是血液,实体是骨骼。实体有多大,金融就有多大。”泰然集团董事长潘宝锋表示。

一直以来,泰然集团都将“产融结合”奉为上上策。在践行普惠金融方面,泰然运用大数据帮助中小微企业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交出了一份不错的答卷。如今,泰然集团又将迈出新的步子。潘宝锋透露,8月15日,旗下的线上综合生活平台——泰然城将启动。

据了解,泰然城定位于服务个人客户品质生活的一站式线上平台,致力于为用户打造一个虚拟网络品质生活城市。平台涵盖泰然易购、优驷卡、泰然金融和小泰公益四个频道,分别为用户提供品质购物、个性购车、金融理财和公益慈善参与等服务。

“未来,泰然城还将在旅游、医疗健康、影视文化、教育等领域展开布局。我们将通过数据技术,为追求品质生活的人群量身定制一个高品质的线上生活服务社区。”潘宝锋说。

“泰然城”里有什么

据了解,作为泰然城主推的四个频道之一,泰然金融是泰然最早发展起来的板块。其旗下设有互联网金融行业的综合服务平台“泰和网”、线下资产管理公司“泰然金服”、以及股权投资基金“泰然天合”等专业分支服务机构。

虽然互联网金融正经历着“洗牌”,但泰和网依然处于高速发展状态。近日,泰和网发布了2016半年报。数据显示,截止到2016年6月30日,泰和网累计投资金额37.3亿元,注册用户42.8万人,为投资人赚取收益2000多万元,其中2016年上半年投资金额为25.9亿元,同比2015年上半年增长1101.41%,为投资人赚取收益1100多万元,同比增长340.85%。

值得一提的是,泰和网投资人的复投率为17.21%。“我们要为这40多万投资者创造更多的服务。”潘宝锋说。

未来,金融方面,除了原有的服务,潘宝锋希望更专注于“O2O一站式家庭理财服务供应商”。他说,“只要具备相关的牌照,保险、信托、私募基金、公募基金等都是可以做的。”家庭理财应该是一个分散性的投资,但分散性投资不是在多个平台上完成,而是在一家安全、可靠的平台上找到合理的配置。

除了金融,泰然城还将提供品质购物、购车、公益等方面的服务。据介绍,泰然易购定位于个性化跨境电商平台,将“海外好货”带进更多中国家庭。

“第一,从市场环境来说,目前跨境电商还未见寡头,而其在电商领域仍处于相对新兴的一个切入点。第二,从消费升级的角度出发,我们知道传统电商的优势仅在于消费物品的优惠和消费渠道的便利,而我们眼中消费升级的理念是品质第一,低价第二,即在提高品质的前提下,更注重提供一种新的生活方式,提供一个价格相对合理的产品,这就是我们对电商的定位。第三,我们之前做过泰和网,通过互联网金融积累了一大批投资者,再加上过去的技术、人才、团队经验,我们可以用较低的成本进一步开发新的产品。”潘宝锋说。

此外,优驷卡主要专注于线上二手车交易及服务,除了提供专业的二手车收购、置换、销售、寄售等服务,还将为泰然城用户提供车辆美容、车辆装备等服务,并通过线下二手车4S店,为用户提供完备的O2O体验及展示服务。

而小泰公益则将整合众多公益机构及慈善明星,为用户提供一个开放式网络公益平台,让每个用户都能简单而快乐地加入公益行列。

借“城”实现产融结合

“泰然城,是实现金融与实业的结合。”潘宝锋表示。

据悉,为实现“产融结合”这个目标,其实早在两年前,关于“泰然城”的构想就已经在潘宝锋的脑子里打转。2015年10月,潘宝锋正式提出打造泰然城。设计规划,“夯土筑墙”……经过大半年的建设,如今泰然城已经基本完工,8月15日即将揭开面纱。

对于从“跨境电商”切入,有人认为这是“追风口”的行为,但潘宝锋并不赞同这一说法,“并不是因为处于‘风口’去做,而是做了发现正好赶上了风口”,就像其2012年开始从事互联网金融行业,创办泰然金融一样,那会还没有互联网金融这个热词。

不过,选择跨境电商这个切入口与潘宝锋曾经的贸易经历也是有一定相关的。

“出口、投资、消费是拉动经济的三驾马车。出口,从2008年金融危机开始,这几年的情况一直都不是特别好;投资,我们也知道,已经相对过剩。所以,我认为,未来三到五年甚至十年一定是靠消费。”潘宝锋说,“而跨境只是一种方式,现阶段主要将国外有一些品质好、价格合理,但在国内知之甚少的产品,经过筛选引入到国内。未来,也不排除上架国内有品质的产品。”

同时,采访中他也表示,“不是为了金融去做电商,而是看中了消费升级的广阔市场。金融只是一种服务,不要把它上升到太高的高度。我觉得,未来的新的金融方向应该会结合在场景里面,一定是多样化的、有趣的、带有文化的,且无处不在。”

据透露,即将上线的泰然城除了满足最基本的“衣食住行”需求,还将加入“互动直播”的元素,满足精神层次的需求。

而对于其有别于现在通行的先做电商再拓展到金融的路径,潘宝锋则不以为然,“无论是电商还是金融,都是做服务的,既然电商的客户可以变成金融的客户,那么为什么金融的客户变成电商的客户就不可以呢?电商相对于金融的优势在于它获取客户的能力更高,但两者是相通的,金融客户也可以购买品质生活的产品,这是一个出发点。而做了电商,消费金融、供应链金融也就是自然而然的事了。

“消费是一个大市场,不是一个小市场,没有一家公司能占领全部市场。消费金融是一个大蓝海,也更符合互联网金融的方向”。对于可能面临的行业竞争,潘宝锋更是自信满满。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