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生活服务

每经网首页 > 生活服务 > 正文

苹果“不争气”小伙伴躺枪 核心供应商立讯精密中报业绩变脸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7-11 17:47:31

苹果“不争气”,5月份在华市场份额跌至第五名。受苹果需求放缓影响,日前,核心供应商立讯精密修正了上半年预计业绩,由增长30%~40%,修正后同期增长0%~10%。作为苹果lighting连接线核心供应商,受益苹果需求旺盛,立讯精密在过去的2014年和2015年扣非净利润分别实现了109%、67.7%的同比增长。一荣俱荣,随着苹果终端市场份额的下滑,立讯精密今年上半年业绩增幅骤减。

每经编辑 孟庆建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孟庆建

苹果“不争气”,5月份在华市场份额跌至第五名。受苹果需求放缓影响,7月9日晚间,核心供应商立讯精密修正了上半年预计业绩,由增长30%~40%,修正后同期增长0%~10%。受此影响,本周首个交易日立讯精密股价跌停。

作为苹果lighting连接线核心供应商,受益苹果需求旺盛,立讯精密在过去的2014年和2015年扣非净利润分别实现了109%、67.7%的同比增长。一荣俱荣,随着苹果终端市场份额的下滑,立讯精密今年上半年业绩增幅骤减。

苹果低迷拖累业绩

这家从给富士康提供电脑连接线起家的企业,通过一连串的并购,进入苹果核心产业链,市值扩大数倍。券商分析师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立讯精密为苹果供应lighting线份额从20%提升到40%以上。但一荣俱荣,一损俱损。苹果低迷之下需求下降,另外,立讯精密的公告也透露出,第一大客户苹果新产品量产准备时间过长,影响了立讯精密当期的利润表现。

在4月份发布的一季报业绩预测中,立讯精密表示,虽然整体市场环境不佳,且恰逢行业淡季,但公司通过持续的开源节流、减耗增效、不断优化经营管理平台、加大自动化模组化的投入以提高生产效率。同时,随着新产品、新客户、新市场的培育逐步成熟,优化了公司的市场结构与盈利能力。

但实际表现却不如预期。7月9日,立讯精密在对业绩修正原因说明中表示,业绩下滑一方面是因为整体经济环境比较有挑战;另一方面,主要客户上半年需求放缓,同时新产品量产准备时间超预期,导致前期资源投入损失影响获利。

立讯精密所言主要客户无疑是第一大客户苹果,iPhone刚刚经过表现最惨的半年。据研究机构Counterpoint的统计数据,5月份苹果在中国市场出货量下滑为第五名。5月份苹果iPhone在中国市场占有率为10.8%,同比下降1.2个百分点,位居第五,而三星则已被挤出五名以外。国产品牌华为市场占有率扩大至17.3%,位居第一。

Counterpoint高级分析师闫占孟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iPhone6S自身创新性不足,同时中国品牌在快速争夺苹果市场份额,前4大中国品牌华为、ViVO、OPPO及小米的市场占有率总和达到了53%。库克对iPhoneSE过于乐观,而国内渠道商不看好iPhoneSE销售,普遍降低了备货。

随着国内手机品牌的崛起,加上近期苹果在商业、法律和管理方面问题不断,尤其诸多中国企业发起诉讼,要求苹果停止一些主要产品的销售,导致苹果在中国的市场份额有所下降。但2016年下半年,苹果和三星将分别推出iPhone7和Note7旗舰新机,其市场占有率表现能否有所提振,还有待观察。

外延式收购遇阻

一家券商TMT分析师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每年在苹果供应链中都有新产品是立讯精密的核心优势,如2014年Lightning线,2015年Watch无线充电,2016第一季度Watch新一代表带。在今年2季度新增iPhone7的转换接头和耳机线,2017年有望新增iPhone无线充电,未来拓展天线和马达。立讯精密提到新产品量产准备时间超预期,可见苹果量产时间相比去年推迟,对当期利润造成影响。

在苹果低迷的状态中,包括蓝思科技、德赛电池等主要供应商开始积极寻求转型。立讯精密也是其中一员,在发展方向来看,传统业务向国产品牌拓展市场,以及并购方式从连接线拓展进入声学、精密结构件、马达等核心零部件业务是主要发展方向。

据悉,目前在国产手机品牌中,立讯精密的Type-C产品开始为华为、OPPO、VIVO、乐视等新品备货。而从Q3开始,伴随iPhone7等新品备货,公司参与的音频转接创新、天线等业务有望开始上量,FPC在经历爬坡后,也将在Q4开始导入高端客户量产并实现盈利。此外,公司围绕华为等客户的通讯高速连接和基站天线方案亦在今年开始上量。

在为苹果提供耳机线后,立讯精密希望进入声学业务提供完整的声学解决方案,但外延并购被驳回。

7月1日,立讯精密接获台湾“投审会”通知,立讯精密拟以人民币7.8亿元,认购美律非公开发行股,持股25.4%成为最大股东,且获董事会7席中3席(除2席独立董事),将取得美律经营权。鉴于美律是台湾微电声龙头企业,头戴式耳机市占率54%,可能影响台湾未来产业发展,立讯的并购被予以驳回。目前,立讯(连接器)和美律(扬声器)都是苹果的重要供应商。

前述券商分析师表示,猜测立讯和美律双方将寻求新的可行方案,比如继续收购但放弃控制权,或双方合资设立新公司的方式。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苹果下滑 苹果在华份额降至第五名 立讯精密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